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七七事变84周年:回顾历史,我们既要反帝,也要反蒋!

2021-07-08 09:55:57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卢沟桥事变84周年,这是所有人不能忘却的日子。

  在这一天,日本帝国主义借军演的名义攻打卢沟桥,从此开启了全面侵华战争,自此开始,中国人民度过了苦难深重的八年!在八年抗战的岁月里,无数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冲在抗日救亡图存的一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了钢铁长城,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

  今天,当我们回望历史时,所有中国人都对日本帝国主义充满了愤怒和憎恶,因为他们披着“大东亚共荣”的文明外衣侵占着中国领土,肆意屠杀国人,使中国大地硝烟四起!

  今天,我们回望历史时,所有中国人都对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和顽强斗争的仁人志士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他们的顽强拼搏与浴血奋战才能将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除了谴责日本帝国主义、缅怀先烈外,同样不能忘记的是:在对日作战的过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官僚资本主义集团阳奉阴违、勾心斗角,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顾民族大义、消极抗战的历史事实。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然而,更令世人震惊的是,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仅用了四个月零十八天的时间,就击败了近二十万的中国东北军,占领了3倍于日本的东北广大地区。

  日本帝国主义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占领东北,就是因为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对日采取了不抵抗政策。

  早在1927年11月,蒋介石在访问日本时,就曾与日本首相田中义一达成协议,承认日本在满洲的特殊权益,并表示坚决反共到底,以换取对方的支持和援助。

  田中义一

  1928年5月,当日本入侵山东时,蒋介石提出“绝对抱不抵抗主义”。

  1931年七八月间,蒋介石连续致电张学良,要求对日军挑衅采取不抵抗政策,在8月16日的电报中更指明:“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不予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

  9月22日,当日军占领辽宁、吉林两省大部地区后,蒋介石还在南京发表演说,要“国民此刻必须上下一致,先以公理对强权,以和平对野蛮,忍痛含愤,暂取逆来顺受的态度,静待国际公理之判断”。

  正是由于张学良忠实贯彻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一方面解除了东北军的思想武装,另一方面对日本发动军事进攻的战略意图严重误判,当事变发生后又缺乏有力的指挥,导致东北军大多不战自溃。

  面对日本的大举进攻,蒋介石为何奉行不抵抗政策呢?

  一方面,在蒋介石眼里,自己的领袖地位和其背后财团的利益最为重要,而一直以来始终站在中国工农立场上的共产党是他的心腹大患,因此“攘外必先安内”。

  九一八事变前夕,他宣称:“惟攘外应先安内……不先消灭赤匪……则不能御侮”。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仍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他认定“外寇不足虑,内匪实为心腹之患”,故应“先清内匪”再言抗日。彼时,蒋介石正亲自坐镇江西,指挥围剿中央红军。

  另一方面,面对日本的进攻,蒋介石不在国内号召民众抗日,反而把遏制日本侵略的希望寄托于英美等列强的出面干涉,幻想依赖国际联盟压迫国本撤兵,这是蒋介石在政治上十分幼稚的地方。

  1931年9月21日,国民党政府就九一八事变向国联提出申诉,并“要求国人镇静忍耐”,“信赖国联公理处断”。

  但是,英、法、美等西方大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并非如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所愿,而是从各自的国家和集团利益出发。对日本采取了纵容姑息和妥协退让的政策。

  九一八事变后,美国政府虽对日本独占东北不满,曾宣布“不承认主义”,但并无任何反对日本侵略扩张的实际行动。英国的对华政策是维持现状,只要日本的侵略不妨碍其在中国长江流域和华南地区的利益,也不愿得罪日本。法国也采取了与英国大体相同的立场。美英还照样供应日本军火,法国则向日本贷款8亿法郎。

  日本已经占领东三省后,在东北建立伪满政府,以此来迷惑世界,残忍的压榨和屠杀中国人民。

  虽然东北人民已经生活在朝不保夕、人人自危的苦难生活中,但蒋介石依然无动于衷,并未对日本采取任何实质上的军事行动,反而依旧向日本示好,期待着日本停止侵略中国的步伐。

  1934年秋,蒋介石发表《敌乎?友乎?——中日关系的检讨》一文,在文章一开始蒋介石便写到:

  “首先我敢说,一般有理解的中国人,都知道日本人终究不能作我们的敌人,我们中国亦究竟须有与日本携手之必要。这是就世界大势和中日两国的过去现在与将来(如果不是同归于尽的话)彻底打算的结论。”

  日本人依然站在中国老百姓的头顶拉屎撒尿,但蒋介石却还说“日本人终究不能做我们的敌人”,说他幼稚那都是抬举他!

  在随后的论述中,蒋介石连篇累牍,但核心意思无非是:“我们同属亚洲,同气连枝,中国不是那么好征服的,你打我会两败俱伤,中国也不应把日本作为敌人。”等等一系列废话!

  事实上,也正是在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的消极抗日政策下,日本的气焰愈发高涨,觉得中国虽大,但丝毫没有抵抗力。

  于是,仅三年之后,日本如法炮制,悍然发动七七事变。

  84年后的今天,我们不忘国耻、缅怀先烈的同时,也应谨记历史的教训,对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官僚集团进行无情的揭露和批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