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你一定不知道,毛主席从来不只是把四大名著当小说看!

2021-07-08 11:07:3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楼梦》的思想主题是什么?很多人都因为这个问题争论个不停。但是有一点,宝玉跟黛玉之间的爱情是谁也不能轻易否定的,相信很多人在看书或者是看电视的时候都会被他们的爱情给打动,特别羡慕(哈哈,其实我也是特别羡慕这种情比金坚的爱情)。

  我知道毛主席看了很多书,比如说中国的四大名著,那我也就很好奇,他这个能文善武的伟人,又是怎么评价《红楼梦》中宝玉跟黛玉之间的爱情的呢?

  要说起贾宝玉跟林黛玉之间的爱情故事,在红楼梦里面的第十九回写得尤其生动感人,毛主席在1954年9月读到这一回的时候,在末尾空白的地方写下这样的批注:“情切切之段,是将两种人生观相与冲突的爱情,用花一样的语言切切道出。宝玉与袭人的相爱,无法统一。在袭人看宝玉,是‘性格异常,放荡弛纵,任性恣情’。”而宝玉对袭人,也只能以‘坐八人轿’慰之。”

  “意绵绵段与前段相反,这里是同一人生观相互结合的爱情,像玉一样的光辉,香一样的气氛,绵绵地喷发出来。宝玉与黛玉相爱,不仅是真挚的,而且是建筑在思想一致的基础上的,是任何人不能相比的。故宝玉说:‘见了别人,就怪腻的。’他把黛玉比作‘真的香玉’。而黛玉向宝玉说:‘真正你是我命中的天魔星’。从袭人的口中,听到切切的箴言,故待之以八人大轿。从黛玉的身上,闻到绵绵的幽香,故比之以优美的童话。”

  这是毛主席评红最细致最精彩的一笔,就《红楼梦》的一个章回写下这么长的批注,真的是生平罕见呢!我们不难通过他的批注了解到他本人的内心世界:他是通过赞同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爱情,来表明他自己对待爱情的态度的。

  是什么态度呢?他的意思很明显,宝玉虽然对待袭人的感情是真真切切的,但是他们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这种共同的反封建礼教的思想基础只有他跟黛玉才有,所以宝黛二人的爱情才显得这么弥足珍贵!

  在毛主席青年时代的时候,也就有个叫赵五贞的女孩子因为不同意父亲作主的婚姻,结果在结婚当天自杀以死明志。毛主席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他认为原本夫妻间的关系,完全是要以恋爱为中心的,其他各种事情都只是附属,中国却偏偏将这个事情撇到一边,直到今天,看社会对待婚姻这件事,都找不到一点爱情的影子。社会上不把恋爱看作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婚姻这件事除开烧水做饭这些奴隶工作以外,便只有下等的生理欲望,这是资本主义的结果。

  他认为,恋爱不仅只有生理的肉欲满足,还有精神的和社交的高尚欲望满足;在子女方面,对于父母干涉自己的婚姻,应该绝对的拒绝。必须要做到这点,资本主义的婚姻才会废止,恋爱中心的婚姻才可以成立,真正得到恋爱幸福的夫妇才可以出现。

  我不禁想到自己身边又有多少情侣能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呢?能做到完全靠自己独立自主地做打算呢?他们在结了婚之后,又有多少人会因为各种双方家长的干涉,导致婚姻关系变得紧张和冲突矛盾不断呢?

  所以看了这套《毛泽东读四大名著》之后,我真的清晰了很多对于人生中的重大问题的看法,毛主席的三观简直不要太正了!就拿婚姻来说,他本人和夫人杨开慧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两人之间的婚礼极其简易,同时丝毫不影响他们之间的真挚感情。所以我真的特别推荐给大家去阅读这套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套书里面有许多对于经典故事的解读,以及把故事生发到现实生活中来,引出对生活和社会问题的讨论,并且带出毛主席的看法和意见,这其实对我们的生活问题解决又何尝不是一种启发和提高呢?

  这套书不仅有毛主席对唐僧和孙悟空的不同评价而引出的对行善行恶的看法,还有他从读水浒中三打祝家庄的情节总结出调查研究是极其重要的结论,还有他对三国中诸葛用亮计的巧用打败无数敌军的故事,他对四大名著中各种故事的运用生发还有很多,不能一一讲全了,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大家可以通过阅读这套书来补充精神食粮。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