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讲的鬼故事太好玩了!看完你也会哈哈大笑!

2021-07-08 09:19:5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翻看陈晋老师的一本《毛泽东与文艺传统》,又翻到了那个我曾经读过的毛主席讲的鬼故事!看完之后,真的是当场哈哈大笑!当时沉郁的心情忽然之间豁然开朗、晴空万里,这个故事也分享给你!

  这个故事名字叫作“狂生夜坐”,是《聊斋志异》里面的!有一个书生夜读,有个鬼吓他,从窗户伸进长长的舌头。这书生不慌不忙,拿起笔在自己的脸上一阵涂抹,样子很吓人,然后也把舌头伸出去。两个舌头就这么顶着,两张脸这么对视着。最后,那个鬼只好悻悻而走。

  1959年4月,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绘声绘色地讲了这个故事,提示说:作者在这篇作品中告诉我们,不要怕鬼,你越怕,你就不能活,他就要跑出来,把你吃掉。所以,我们要奋斗下去,什么威胁都不怕。

  为什么今天忽然之间对这个故事这么感兴趣,对自己又有这么强的感染力呢?应该是自己这段时间情绪有点低迷吧!工作上有些疲累和厌倦,工作表现一般般,也面临很多困难,所以颇有一种无力感以及对未知不可控的深深的恐惧!感受到了自己的怯懦,感受到了自己对困难的恐惧、害怕!

  但读了这个故事和毛主席的解读之后,忽然之间觉得的确,怕是没有用的,面对任何的困难、阻碍、不顺,我们首先需要“不怕”,然后勇敢地去直面,让我们去把困难吓倒,而不是自己被困难吓倒!不怕,主动向困难出击,这样不断练习、磨炼,就会成为一个勇敢的人!我们不是因为勇敢而不怕,而是因为从来都不怕,才成为一个勇敢的人!“不怕”应该成为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心法!

  毛主席就说过:怕鬼没用。难道我们越怕鬼,鬼就越喜欢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事物总是在一定条件之下通过斗争同它的对方变换位置。我们不仅不怕鬼,而且要有信心在斗争中战胜鬼。在传统观念中,鬼是超人的,但只要我们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就会证明人远胜于鬼!

  毛主席这里所说的的鬼,当然不单单指表面意思的鬼!也不是我所理解的个人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他考虑的是更宏大的事业。他曾经指出:读者应该明白,世界上妖魔鬼怪还多得很,要消灭它们还需要一段时间,国内的困难还很大,中国型的魔鬼残余还在作怪,需要打鬼,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道路还有许多障碍!

  在50年代,毛主席的诗歌镜像是欢愉和明快的,轻轻一笔“百年魔怪舞蹁跹”和“一唱雄鸡天下白”,便把魔鬼们荡留于过去的世界。昨天那“万户萧疏鬼唱歌”的黑暗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60年代开始,毛主席的笔调却沉重起来,诗句中充满紧张气氛。一股股“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pi)”的战斗豪杰,和“重上井冈山”的凌云壮志,跃上笔端,力透纸背!

  毛主席的诗情何以发生如此变化?

  ——“只缘妖雾又重来”!

  这当然只是诗歌的形象表述,它反映出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国际背景和毛主席主观世界的变化。庐山会议以后,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对党内斗争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此同时,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意见分歧开始变为公开论战,毛主席日益感受到“X正主义”背弃马克思主义、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性,加之帝国主义阵营的反华攻势也日见其凶。此时,毛主席对阶级矛盾、社会矛盾、国际冲突越来越重视,在此期间写了好些首议论时势的诗,其中就有这样的句子:恶煞腐心兴鼓吹,凶神张口吐烟霞。神州岂止千重恶,赤县原藏万种邪。”这些凶神、恶鬼、邪魔的所指,是不言而喻的。

  在毛主席看来,在这严峻时刻,更应发扬“金猴奋起千钧棒”那样的主动进击的“打鬼”精神。自然地,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神鬼故事,自然受到毛主席的重视,也十分自然地把它们当作鼓舞志气的工具!

  我个人觉得,毛主席对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鬼怪故事等等用得真得太妙了!特别是那个狂生夜坐的故事,真的是让人在哈哈大笑中非常准确地意会其中的意思!真的信手拈来,恰当无比!不得不佩服毛主席!

  毛主席真的是太有魅力的一个人了,有智慧就不用说了,关键是听他谈话真得非常有趣,不端着,一些大道理经过他的嘴巴说出,简直就变成了一颗颗活泼跳动、调皮机灵的小珠子!而这也离不开他广泛的阅读呀,真的是雅的俗的照单全收,都拿来读一读,特别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素材给他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像神话故事、戏曲、小说等等!

  给大家推荐一本从文化角度研究毛主席的专家——陈晋老师写的《毛泽东与文艺传统》,有关毛主席的思想、文化的形成、特征、应用,真的非常非常得多!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读完之后总体的感觉是,这本书写得非常得深,他探索到毛主席的思想深处、灵魂深处了,信息量、涉及到的点也非常得多,以至于我不知道该如何来概括这本书了!即使是把目录放出来,我觉得也不能展示出来这本书的深度、广博度,甚至我觉得目录的标题取得不是非常好,内容比目录其实精彩、丰富得多!

  因此,这本书不多做介绍,想对毛主席的性格、魅力、内心世界、思想变化以及一些事情背后的内在原因有更多探索的话,我极力推荐本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