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郭喜林:有感于英雄模范人物

2024-01-08 08:59: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董存瑞

  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为了解放河北承德管辖的隆化县,减少我军伤亡,他冲锋在前,用手托起炸药包炸毁了敌人的桥型暗堡。而他却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小学语文课文中,我们学习过《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事》,至今铭记在心。董存瑞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他是不朽的历史丰碑。为了打倒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尽快解放全中国,让全国人民早日过上不受压迫的幸福生活,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真正做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解放战争中,董存瑞就是众多战斗英雄中的典型代表。我们子孙后代既要把董存瑞无私奉献精神继承发扬光大,又要像他那样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只有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才能不辜负无数革命先烈的期望,才能让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黄继光

  黄继光是抗美援朝战役中诞生的全国特级战斗英雄,他1952年10月20日牺牲时年仅21岁。但他却是那么勇敢,竟然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枪口,为战友们向上甘岭地区597.9高地冲锋扫清了障碍。在他心里,只有不顾一切地消灭敌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在他心里,只有减少战友们的牺牲,才能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既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践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就要在关键时刻不惜牺牲自己。只有打败美帝国主义,我们就要打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中国的国威。

  一个人的生命对于自己和家庭来说,是十分宝贵的。但对于国家来说,却是微不足道的。只要能用自己的生命获得国家的胜利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荣誉,黄继光就觉得是值得的。所以,在关键时刻,他毫不犹豫冲了上去。他的牺牲,重于泰山;他的牺牲,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历史见证。

  邱少云

  邱少云烈士的牺牲,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铁的纪律,什么是中国军人的钢铁意志,什么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10月12日因美军的燃烧弹落在邱少云潜伏点附近,火势蔓延全身,为避免暴露,他放弃自救壮烈牺牲,年仅26岁。彭德怀司令员给他记特等功,并被评为一级英雄。这些荣誉对于邱少云来说,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如果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像邱少云一样严守组织纪律,甘愿无私奉献,那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由此可见,铁的纪律不仅是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而且是我们每个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向邱少云烈士学习,应当成为子孙后代的永恒主题。而且,我们要让邱少云等革命烈士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一代又一代地把邱少云同志的英雄事迹传承好。而且,邱少云的英雄事迹更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我们要把邱少云烈士当成一面镜子,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的组织纪律性究竟执行得怎么样,他能做到的,我们为啥做不到?。

  刘胡兰

  1947年1月12日,年仅十五岁的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面前却毫不退缩,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而我们现在的某些党员领导干部身居高位却不忠诚于党和人民,而且经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背叛了党和人民,变成了党和人民的敌人,并把他们自己定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坚守党的信仰和理想,能不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当把刘胡兰当成一面镜子。她没有高官厚禄,仅仅是云周西村的一名妇救会秘书,但她却敢于担当,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绝不让党的形象受到任何损失,绝不让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危险。刘胡兰能做到的,为啥某些高级领导干部做不到?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不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吗?

  张思德

  1942年冬,他从南泥湾调回延安。不久,因部队整编,领导调他这个班长去另一个班当普通战士。对此,他毫无怨言,服从革命的需要,不计较个人的名义得失。1943年初夏,被调到枣园内卫班,在毛主席身边当警卫战士。1944年,组织上再次派他到安塞县烧木炭。9月5日,他正在炭窑内工作时,炭窑突然崩塌,不幸牺牲。

  尽管张思德同志是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但他却没有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自己的特殊身份,而是以普通战士的身份认真对待烧木炭的工作。而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定要让别人看到毛主席身边的警卫员拥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张思德同志作为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不让自己给党组织和毛主席丢脸。

  反观现在某些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颐指气使,以及无恶不作的表现,真的令人痛心。每个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表现和政治素质,其实就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影子。如果他们能像张思德同志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那些高级领导干部身边的工作人员就不敢胡作非为;如果他们能俯下身子,放下官架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不会那样猖狂。

  焦裕禄

  同样是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同志却能始终把人民装在自己心里,真正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自觉行动,任何时候都不敢脱离群众。所以,焦裕禄同志能身体力行,带领广大群众把兰考县的盐碱地和荒沙治理好;所以,焦裕禄同志去世之后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焦裕禄同志活在人民心中,是因为他没有把自己当成大官,他只认为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日子过不好,就是他焦裕禄的责任与义务。只有责无旁贷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上级扶持,才能让兰考县发生改天换地的新面貌。

  现在某些地方领导干部也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也经常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但却仅仅是标语口号,而没有真正的实际行动。所以,某些领导干部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他们却不觉得自己愧对党和人民的信任,而且一直在唱高调,却没有让人民群众拥有应该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学习了半个多世纪,某些领导干部却没有一点长进,反而把自己送进了监狱。而且,某些领导干部始终没有把毛主席在西柏坡主持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并告诫全党的“两个务必”牢记在心,最终让自己变成了糖衣炮弹之下的俘虏。这些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汲取教训。而且,更要积极主动把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当成永恒主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把焦裕禄精神当作座右铭,应当把焦裕禄同志当成一面照妖镜。只有经常自觉对照检查,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出污泥而不染。

  而且,我们要防止某些领导干部的变色龙两面欺骗性。只有剥掉他们身上的遮羞布,才能尽早看到他们的庐山真面,并尽早把他们清理出干部队伍。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