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英雄之城唱响英雄赞歌:公安英烈事迹巡回报告会

2023-12-12 14:32:2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宋立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雄之城唱响英雄赞歌

  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湖北专场侧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辛亥首义打响之地,八七会议召开之地……武汉这片热土上,一直孕育着英雄的人民,激荡着英雄的故事。

  12月8日,英雄之歌又一次在这里唱响,“弘扬英烈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公安英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湖北专场在英雄之城武汉举行。16名公安英烈的感人故事穿越时空生动呈现在观众眼前,以英雄之问激励全警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

  “什么是英雄?”

  “轰”的一声巨响,“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应声倒地,再也没有站起来。

  那是2016年9月10日,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在抓捕制爆团伙头目时,遭遇自杀式袭击,英勇牺牲。

  靠近爆炸物的瞬间,艾热提岂不知危险就在眼前。身为警察,明知艰险,依然要一往无前。

  “在反恐一线,每一次抓捕都是致命的,但是,我们不害怕!”报告会现场,艾热提生前战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支队支队长木拉提·西日甫江说。

  以鲜血荡涤罪恶,以身躯奠基和平。没有生来勇敢,只是选择无畏!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很多的“艾热提们”。

  1995年3月11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民警崔大庆在被犯罪分子开枪击中头部的情况下,仍用力攥着歹徒的手,为战友擒获歹徒赢得了宝贵时间;

  2010年1月,海地发生里氏7.3级地震,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和志虹被埋在废墟下英勇牺牲。“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和志虹说到做到;

  2022年5月7日,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民警刘亚斌,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因公牺牲,结束了自己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的战斗。

  “什么是英雄?”当大屏字幕发出这灵魂一问时,现场观众陷入沉思。

  黄石民警吴程程分享了自己的理解:“1992年4月,我的爸爸在追捕犯罪嫌疑人时遭冲锋枪射击牺牲。追随父亲踏上从警之路后,我明白了:英雄就是当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危受到威胁时,冲在最前面的人!”

  “英雄就是为了人民洒热血,守热土!”

  “英雄就是平凡之人,用平凡之躯,成就非凡之事!”

  枪林弹雨中,英雄的脚步一路向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有1.7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在各地烈士陵园、警史馆,英雄的名字鲜活隽永,英雄的事迹熠熠生辉,注定被烙印在历史的长卷中。

  “公安英烈的故事感人至深、动人心魄,是新时代催人奋进的英雄史诗。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向他们致敬!”

  “为什么成为英雄的会是您?”

  “爸爸生前常说,当警察就要抓坏人、保护群众,就会有流血、牺牲。”

  “他为救群众跳过河,为抓捕嫌疑人跳过天桥、跳过粪坑。我觉得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他也照样会跳!”

  湖北警官学院学警向涵予的讲述,让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警察爸爸向雪飞。

  一段视频将时光带回到7年前:2016年7月13日,时任来凤县公安局漫水派出所所长向雪飞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暴力拒捕。他两次受伤倒下,又站起来扑向犯罪分子。最后一次扑上去时,犯罪分子手中的尖刀刺穿了他的肺部。

  尖刀利刃下,人民警察从不退缩。2018年2月18日,时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腹部、颈部多处被刺伤、血流不止的危急关头,与歹徒殊死搏斗,壮烈牺牲。

  一家四警,忠烈满门。1994年,云南临沧民警张从顺在侦破一起贩毒案时壮烈牺牲。三个儿子张子成、张子兵、张子权在父亲牺牲后选择从警。不幸的是,26年后,张子权也牺牲在岗位上。

  到底是怎样的勇气担当,让他们在危难之际选择挺身而出?

  到底是怎样的精神信仰,让他们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不能不去吗?”

  “不能不去!”

  “怕死,不可能干警察!”

  报告会大屏中,全国各地老中青公安英烈跨越时空的对话,清晰又坚定地告诉世人:为什么成为英雄的是他们。

  坚持思想洗礼,铸牢忠诚警魂。人民公安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将忠诚二字深深镌刻进血脉、熔铸于信仰。

  没有他们的牺牲奉献,哪有人民的幸福安宁?

  历史会记得,山河会记得,人民会记得!

  他们,赤胆忠心,一身正气。

  他们,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挺身而出、无所畏惧。

  他们,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我从小就喜欢《英雄赞歌》。英烈们用生命铸就了不朽的公安史篇,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孝感市公安局民警李海涯表示,将认真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岗位苦练研判技能,助力打防犯罪。

  “我能成为英雄吗?”

  “012642”“073158”,报告会现场,两个被重启的警号引人关注。

  “他好像没有走,始终在与我并肩战斗……”佩戴“012642”警号的女民警声音透着刚毅。

  迢迢日月间,生死与君同。她叫索连红,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分局刑警大队因公牺牲民警宝力格是她的丈夫,“012642”正是宝力格生前的警号。

  在湖北,京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一中队原队长刘贵斌救人牺牲后,警号“073158”由其子刘成传承。

  “当我走上父亲曾经战斗的岗位,他奔涌的热血、担当的豪情我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我的心愿就是‘承英雄父亲遗志,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民警察’。”刘成说。

  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英雄的故事讲不完,英雄的精神代代传。

  在北京,民警高宝来牺牲后,北京市公安局启动520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护卫全市中小学生平安入校。

  在河北,“时代楷模”吕建江的战友们已经接过他的接力棒,在“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践行着“服务群众永不下线”誓言。

  在湖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襄阳民警郑勇倒在防疫一线后,全市组建90支“郑勇突击队”勇毅前行。

  英雄的生命或许短暂,但精神之光永存。父辈走了,子女穿上警服,终将长成他们的样子。

  31年前,时任武汉市公安局防暴队副队长肖立斌在围捕歹徒的战斗中,为保护群众,壮烈牺牲。“爸爸,我要活成你那样的人,努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事,好好走完你未走完的路。”肖立斌之子、民警肖诗鹏庄严承诺。

  参加完报告会,向涵予更加理解了英烈们所说的“人民群众的安危更重要”这句话,“我将用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续写父辈们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时代新篇。”

  沿着英烈的足迹,湖北公安民警前赴后继、奋勇争先。近三年来,全省有31名民辅警因公牺牲,433名民辅警因公负伤,461个集体、1111名民警荣立一、二等功。

  那些奋不顾身的身影,我们永远记在心里。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我该如何选择?”

  “我能成为英雄吗?”

  听,警营里,青春的歌声正在唱响,“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 (记者宋立崑;参与采写:赖栋才 杨保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