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周总理逝世47周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周总理!

2023-01-09 16:36: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

  曾有这样一副对联形容他——上联是“无私无求无暇无疵无基无碑无子女”;下联是“有才有智有勇有谋有功有德有来人”;横批是“人民公仆”。

  周总理的一生,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01

  救国救民、觉悟群众

  少年时,周恩来就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还在作文中发表看法,认为中国要图富强,必须要把教育办好。此时的周恩来年仅14岁,当时的国文老师看到他的作文,大赞:“教不如此不足以言教,学不如此不足以言学,学校不如此不足以言学校,文章不如此不足以言文章。”

  可见少年周恩来就已经表现出了极高的爱国主义情怀,从此之后踏上了救国救民、追求真理的革命道路。

  1919年爆发了“五四”运动,新的革命思潮迅速传播,新的革命团体不断涌现。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周恩来回到南开大学,全力投入到“五四”爱国运动之中,积极地从事革命活动。

  1919年9月16日,在周恩来的组织、建议下,天津爱国学生的进步团体———觉悟社成立了。

  “觉悟”在笔者看来,就是希望觉悟群众,共同起来打破封建专*制,建立更进步的制度。

  周恩来认为:“从‘觉悟’中生出来的效果,必定是不满意现状,去另辟一条新道,接续不断的往前走,去求无穷的进化。

  周恩来等人在社刊《觉悟》上发表了众多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宣言书,它们充分反映了青年时期爱国青年的彻底革命精神。

  受十月革命影响和在李大钊等人的指导下,周恩来、郭隆真等一部分觉悟社成员,于8月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周恩来于1921年春加入了中共旅法小组,成为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者之一。

  02

  坚定信仰,百折不挠

  周恩来从1919年参加著名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始,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而又光荣伟大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国民革命军北伐,上海工人武装斗争,南昌武装起义,白 色恐怖的地下斗争,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作战,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促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全民族抗战,抗日大后方的统战工作;日本投降后国共两党和平谈判,人民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

  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他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百折不挠,遇挫弥坚。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周总理是人不是神,他有他那个历史时代的局限性和无奈,但是他却不是一般的人。

  说周总理不一般是因为他看到了真理,追随了真理。

  03

  追随革命领袖 追求革命真理

  电视剧《红色摇篮》里,毛泽东被取消去前线资格后,红军向南丰发起进攻受阻,参谋长刘伯承报告敌人援兵对我军形成三面合围之势,军情万分危急。

  红军总政委周恩来郑重的向总司令朱德问道:“你说,如果毛泽东在,他会怎么做?

  当此危急关头,周恩来想到的仍是毛泽东,因为在不断的失败中,他知道毛泽东总结的经验才是真理,他知道按照毛泽东的做法才能避免失败。

  周恩来与朱德,都是留过洋,受过正宗马克思主义熏陶的共产党人,他们和王明之流的区别在于,没有一味食洋不化。他们在革命战争的具体实践中,亲身感受到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思想的真理性,从而自觉以服从真理为己任,心悦诚服地拥戴毛泽东为自己的导师,革命的领袖。

  1934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周恩来受命与博古、李德组成三人团,指挥红军实施战略转移。1934年12月,在“通道会议”上支持毛泽东改变红军行动方向,扭转了被动局面。1935年1月,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路线,举荐毛泽东进入中共中央常委。之后,辅助毛泽东指挥红军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胜利到达陕北。

  周恩来在遵义会议及其后推举和支持毛泽东做党和红军的领导人,是因为他自1927年以来就处在党的主要领导人的位置上,对陈独秀、张国焘、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王明、博古的德行和能力有深入的了解。

  通过比较,周恩来感到毛泽东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清晰,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毛泽东的牺牲精神、杰出的军事才能、超凡的魅力注定他是党和红军、也是整个中华民族前进路途上难得的领导人。

  毛泽东的领袖特质、品德和才能吸引着周恩来,也吸引着无数的革命者。陈云说:“老一代人拥护毛泽东同志是真心诚意的。“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这是一件极大的事”。这件“极大的事”,影响着中国的昨天,也影响着中国的今天和未来。

  毛主席、周总理协力管理国家26年,毛主席始终是核心决策者。毛主席是周总理一直在寻找并真正信服的领袖。

  周总理逝世后,郭沫若在《念奴娇·怀念周总理》词中写道:“光明磊落,与导师,协力、同心、共命。”这是描绘毛主席与周总理之间关系的。

  可以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周总理,没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周总理也不可能将建设国家的工作做得如此好。因此,首先是因为有了毛主席正确的路线指导,其次才是周总理在具体事务中的良好执行。

  04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不过,周总理并不是跟着毛主席这个人走,而是跟着毛主席所代表的正确路线,所代表的马克思主义,代表的中国革命真理走,这一点一定不能混淆。

  如果跟着毛主席个人走,那就变成了江湖义气,和蒋介石的队伍没有区别,也不可能形成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信念一致的战斗集体。

  共产党人,共产党的队伍是跟着马克思主义真理走的。

  这与毛主席这个人在,或者不在没有关系。

  当然,现实是在当时只有毛主席代表了真理,因此周总理这样的“完人”才“心甘情愿”的追随他的脚步。

  周总理曾说过:如果你理解了毛主席为什么要这样,那就去做吧;如果你不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要这样,历史会证明他是对的。(大意)

  1976年1月,周总理在病危弥留之际,让夫人邓颖超给他放“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长征组歌》唱片。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满怀深情地低声吟唱《国际歌》:

  “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今天,我们青年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向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