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应急救援工作,中国人民做得最好

2024-03-28 17:3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应急救援工作,中国人民做得最好,经验最好,成就最大,是全世界的榜样。

  这里不提中国曾经准确预报辽宁海城地震,不提刑台地震、唐山大地震救灾,不提长江抗洪,只提近年中国发生的几起灾情和人民群众的救灾表现。

  2008年“五·一二”汶川地震,成都人民群众深受其害。但是,当政府号召献血时,成都广场上站满了年青人,排起长队,等待献血,无人维持秩序,但秩序井然。全国人民踊跃捐款,广东省的一位老太太,天天催促其儿子、女儿为汶川捐款,捐一次又捐一次。

  2022年8月,重庆高温、多地发生山火,前方是消防队猛冲。后方重庆的普通群众,骑着电动车、摩托车,一桶一桶地往山上送水,既送淡水,也送消防用水。

  当消防员队伍胜利撤离时,重庆人民热情当街“投喂”。

  今年春节,新疆发生低温、风雪灾情,高速公路上车辆无法行驶,大量旅客面临冻死的危险。高速路上,一个叫瓜州的小县城,恰好逢上如此灾情。瓜州县城的群众,同样冒着风雪、低温,到高速出口处等待旅客,把旅客一车一车往家里领。一个开拉面馆的回民,一下子领回家一群旅客,给他们提供吃、住。瓜州群众的热情、无私,救了高速公路上的游客,发挥了救灾主力军的作用。

  河南人民,当中原发生低温风雪灾害时,当地农村的群众,排着队、带上开水、方便面,免费为高速路上的游客提供饭食。

  在中国,一旦发生灾情,政府、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警、消防员首先冲到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普通群众,也不甘落后,响应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不用动员,大家一起上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最大限度地缓解灾情。

  遍观全世界,中国的灾情救援工作,是做得最好的,是全世界的榜样。

  但今天,我非常愤怒。

  我听了一堂应急救援课,关于地震救援的。

  一上课,讲解员就用PPT打出一个图片,是日本某次九级地震后,当地受灾的群众,在既没有军队、也没有警察维护秩序的情况下,排着长队领取物资。讲解员问,你们看,日本人多么讲秩序,没有军队、没有警察维护秩序的情况下,也能这么自觉。

  九级地震,政府、军队、警察不出面组织救灾,让老百姓自己管理自己,这在中国是不可想像的。

  我们内心以为,政府、军队、警察亲自出面组织救援,这应该是常态,我们习以为常,我们认为这是中国在灾难救援方面的优点,我们深深为之骄傲。但,经这位讲解员这么一讲,原来,我们的政府、军队、警察亲自组织救援,非但不是中国的优点,反而是一种缺点。日本政府、军队(日本是二战战败国,无权拥有军队,只有自卫队)、警察不组织救灾,是其政府失职,不关心民众疾苦,但却成了日本民众讲秩序的一种证据,让中国人感觉惭愧。

  这叫什么?公知腔。

  我想提醒这位讲解员,你知道日本人为其救灾都捐献什么物资吗?大量的千纸鹤!一大包一大包,让救灾志愿者无法处置,占用了人力物力。而真正救灾需要的饮用水、食品、药品、帐蓬,却严重不够。

  美国军队是怎样救灾的?美国军队,也学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样子,参加救灾这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它是怎么做的呢?2005年8月,美国路易斯安娜州新奥尔良发生“卡特琳娜”飓风灾害,破坏极其严重。美国军队开着车、拿着枪,去救灾,只做一件事,就是谁要是在灾区抢东西,就开枪打死谁。对于当地百姓的灾难,美国军队没有救援的义务。

  新冠疫情,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作业很难抄,日本抄了一半,抄不下去了。美国呢?任百姓生死,用特朗普的话说,这就是生活。中国作业,美国连抄都不会。

  讲灾害救援,当然要讲中国在救援方面的经验、做法、成绩,而不是举一个日本的例子,贬低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更不能让中国放弃政府对救灾的组织、协调、指挥职能,去学习日本,让什么民间应急救援队发挥主角作用,让百姓自己救自己。

  最后,当我当场向这位讲解员提出抗议时,这位讲解员又讲了一句话,让我更加无法容忍。他说:我们这时只讲地震救援,不讲政治。

  然而,你已经在讲政治了,你在贬低中国人民,你在盲目地、毫无依据地鼓吹日本的救灾。

  政府花了钱,组织了工作人员,占用了工作时间,去听这种人的救灾报告,我觉得非常不值得。

  有关方面,在请一些人讲课的时候,不应该审查一下这些人的政治背景吗?不应该审查一下其讲课的内容吗?

  殖民主义的味道,已经吹到了政府体系内了。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