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从“米票”到“矿票”的飞跃

2024-03-20 09:57: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毛主席参加完大会,从上海回到韶山老家,建立了农会和党支部,和当地的大地主成胥生斗了一段时间,让农民渡过旱灾。但当地大地主很恼怒,勾结湖南军阀赵恒惕,要抓他。

  没办法,只能在乡亲们的掩护下,把毛家的地契一把火烧了,地分给农民,毛泽覃去广州上黄埔军校,主席自己去了广东,筹备国民党的一大,并担任宣传部长。

  毛泽民呢,被派到“水口铅锌矿”,做工人运动工作。

  据资料,水口铅锌矿位于湖南省常宁市,始建于1896年。应该属于“民族企业”。

2.jpg

  水口铅锌矿的东家,居然也发行货币。

  水口铅锌矿东家发行的货币,和毛家在韶山地区发行的米票不一样。米票,算是“商业货币”,是用来购买“外人”的大米的。水口铅锌矿的矿票,则是给本矿矿工发工资的。

  就是说,矿工劳动,矿东给矿工发的工资,不是市面上流通的“银元”,而是矿东自己制作的矿票。

  矿工拿到矿票,能做什么呢?

  矿东在矿区开办了米店、布店、杂货店。向矿工出售粮食、劳动用品等。矿工用什么来买矿东开办的商店里的商品呢?只能用矿票。

  谁给这些商品定价呢?当然是矿东。

  定价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当然是非常贵的。基本上,一个矿工劳作一个月的工资,刚好够购买自己的口粮、劳动保护用品,所剩不多,有时还要倒欠矿东的钱。

  我说句有些让人反感的话:这个矿东发行的矿票,还真和“国有制”“公有制”发行的货币,在本质上是相通的:矿东垄断发行,矿东对商品定价,从而把发给矿工的工资,再回收到矿东手中,完成了矿票的循环。

  具体相通之处在于:

  一是矿东发行的矿票,当然是矿东垄断发行权。

  二是矿东用自己开办的商店,向矿工出售商品的方式,回收了自己发行的矿票,这叫履行了对这些矿票的信用责任。

  三是矿东开办的商店所出售的商品,用矿票结算、支付,那这些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在谁手中?当然掌握在矿东手中。这叫掌握定价权。

  四是矿东居然还可以搞“房地产”,即向矿工出租房子的方式,并收取较高的房租,当然也用矿票支付,可以更加干净地压榨矿工。

  五是矿工可不可以到外面的市场上购买粮食、劳动用品?不能。因为:一方面矿山距离市场很远,不方便。二是市面上的贸易,不收矿票。所以,矿工挣到的矿票,只能在矿东开办的商店里购买商品,这叫矿东对销售商品流通体系的垄断,目的在于掌握定价权。

  六给矿工发矿票,有什么好处?一是有利于节约“银元”资本,矿东没有那么多银元资本,也可以扩大生产。二是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银元涨跌对矿东利润的影响。这两个好处,是独立发行货币的最大好处,研究货币理论和实践,必须高度重视这两点。

  七是矿东出售铅锌等产品,当然是要收银元,不会收“矿票”,这样得到的银元可以在社会上扩大自己的资本,比如购置田地、开办其他产业。一旦开办了其他大的产业,也可以在这些新办的产业里发行“矿票”,而且,此矿票与彼矿票,是可以流通使用的。当然,可能有个汇率问题。解放后,不同根据地的“北海币”“翼南银行币”“陕北农业银行币”的汇率问题,同此道理。

  我还是忍不住要问个问题:矿东发行矿票,“锚”在矿东开办的商店里的商品总量上了吗?没有吧。矿东发行矿票,与商店回收的矿票,有关吗?没有吧。说明,矿票的发行,并不锚任何东西,也和商业体系回收的矿票数量,无关。这是我在货币方面,与主流理论不同的地方。这个问题极大!请深入思考。

  还好,这家矿东没有搞金融业,没有让矿工购买其矿票债、理财、期货、信托、基金、保险、股票、再保险、虚拟货币等金融产品,原因并不是这家矿东不想搞,而是条件并不具备,根本没有必要:矿工手里没有积蓄,不需要用出售金融产品的方式,回收矿工出卖劳动挣到的矿票。

  如果矿工省吃俭用,到了月底或者年底,还是积攒了一部分矿票,要汇到老家,孝敬父母、抚养子女,怎么办?矿东答应把矿票兑换成市面上流通的“银元”。这个兑换率,也就是汇率,谁来决定?当然是矿东来决定。

  矿东当然会利用控制矿票兑换银元汇率的权利,再一次压榨矿工。

  我再强调一下,这家矿东发行的矿票,本质上与公有制政权发行的货币,是相同的。

  毛泽民发行货币,也当然参照了矿东发矿票的经验做法。

  毛泽民如何领导矿工运动呢?就从办商店做起。

  既然矿东开办的商店,出售的粮食、劳动保护用品,价格高、质量差,那么,矿工自己不能开办这种商店吗?按道理当然可以。但是,矿东是不愿意的!因为,矿东垄断商品供应时,可以自主定价,当然又从矿工那里“赚”了一笔,又从矿工身上剥一层皮。如果让矿工也开办商店,那么,矿东就丧失了对商品的定价权!就无法再多“赚”矿工的钱了。实际上,这是把商业流通环节的控制权,即相当的商品定价权,交给了矿工,矿东当然不愿意。这就需要斗争。

  单个矿工是无法完成这种斗争的!

  毛泽民做的第一件事,是把矿工团结起来,建立组织,大家一起行动,听一个号令。每个矿工,都拿出一些矿票,由毛泽民拿着找矿东,兑换成银元,然后,再到外面的市场上购买粮食、劳动保护用品,再用平价出售给矿工。这个价格当然比矿东商店里出售的商品要低得多。这样,矿工省了钱,又得到了好的商品。这意味着,毛泽民带领矿工,建立了自己的商业体系,从矿东手里,为工人争取了一定的商品定价权。

3.jpg

  第二件事,是提高矿票兑银元的“汇率”,以前是“三元矿票兑换一块银元”,这不合理,这是对矿工血汗的剥削。经过斗争,汇率改成一元矿票兑换一块银元。一下子把矿工的工资提高了两倍(其实没有两倍,仅仅是矿工剩余的、能够寄给自己老家的工资提高了两倍)。这说明,毛泽民带领工人,从矿东手里,为工人争取到了一定的汇率议价权。

  请记住商品定价权和汇率议价权的重要性!

  矿东不恼火吗?当然恼火。不过,毛泽民说,矿东,我这是为你着想,虽然在商业体系和汇率上对矿工的压榨少了点,但是,矿工出工率,劳动劲头,是不是比以前强多了?生产的铅锌是不是比以前多了?你出售铅锌产品赚的,是不是也比以前多了?矿东想了想,还真是这么回事。于是,对毛泽民提出的要求,虽然反感,但也可以接受。否则,如果矿工罢工,那矿东损失就大了。如果矿东无法承受这个损失,就可能采取其他恶性镇压手段。

  这就是当时矿工与矿东斗争的边界,即矿东也能维护生产,而且利润更大,否则,这工人运动没法搞,罢工必然受到镇压。(我是不是有些右倾?革命不够坚决?未把打倒矿东作为斗争目标。当时的条件下,工人还没有“枪”,不宜把打倒矿东作为斗争目标。)

  但这也有个局限,即,外部商业环境的局限。矿东的铅锌产品外销,必须是畅通的,价格是稳定的,不能跌价,否则,矿东也承办不了,必然还要回过头来压榨矿工。

4.jpg

  【该书作者陈廷一同志,是位老同志,是我的老师 、老乡、老朋友】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