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阳清:莫斯科恐袭发生后俄罗斯人后悔了,可惜修改宪法也来不及了,同样的错误,我们也在犯

2024-03-26 13:25:24  来源: 曾杨清評论微信号   作者:曾阳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截至今天,莫斯科恐袭已经137死182伤。很多伤员的伤情还非常严重,只怕后续的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整个俄罗斯的民意已经沸腾到了极点,愤怒到了极点。普金在致辞时几度哽咽落泪,从俄罗斯特种部队抓捕恐怖分子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出俄罗斯人的愤怒。

  这些恐怖分子普遍都遭到了痛打,其中一个甚至被割去了一只耳朵。而来自俄罗斯民间要求处死这些恐怖分子的舆论更是汹涌澎湃。

  但是很遗憾,要从法律上宣判这几个人死刑,在现在的俄罗斯还真的做不到。

  俄罗斯当年为了融入西方,充分接受了西方的各种观念,包括西方的法制思想,所以为了和西方接轨,俄罗斯废除了死刑。

  从法律上来说,这些暴恐分子是没有办法宣判死刑的。

  虽然已经有俄罗斯议员提出要紧急修改宪法,但是也来不及了,因为现代法律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不追溯。就是你只能追究法律制定之后的罪行,没办法追究法律制定之前的罪行。

  哪怕是现在紧急修改了法律,也只能追究修改之后犯下的罪行,莫斯科暴恐案是法律修改之前的了,没办法追究了。

  尽管以俄罗斯人的粗暴作风,他们可以让这些暴恐分子在监狱里有一百种死法,但是那都是私刑,就是没有办法从法律上正大光明的杀他们。

  造成这一切的后果,就是为了和西方接轨,引入了所谓的西方法制思想。

  但是请不要嘲笑俄罗斯,因为我们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我们当年为了赶时髦,和西方接轨,也引入了大量西方法学思想。最明显,危害最大的,就是我们的未成年保护法。

  关于最近发生在han dan的同学霸凌恶性案件,我不好多说。

  在这个案件之前,中国实际上已经发生了无数起这样的恶性案件了。比如大连的13岁少年奸杀女童案。包括各种形形色色的未成年杀人案,手段极其残忍和恶劣,可以说不比暴恐案来的差。

  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惩治这些未成年罪犯。因为我们当年也强调与西方接轨,也引进了大量西方法学思想,这部法律就是吸收了这些西方法学思想的成果。

  这就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害者没人管,罪犯却被保护的好好地。当你看到杀人男孩大模大样回去上学的新闻,心中会怎么想?你想想看,长此以往,社会的不满和戾气越来越严重,最后一条导火索爆发动乱。这就是西方希望达到的效果。

  俄罗斯历史上,曾经多次废除死刑又恢复死刑,可以说是历经坎坷。

  十月革命后,1917年10月26日,苏联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废止死刑的法令。这一决定主要是基于一战和饥饿等因素导致俄罗斯国内人口锐减的考虑,同时废止死刑也被视为占领道义至高点的举措。然而,仅仅四个月后,由于协约国的武装进攻,苏联又恢复了死刑适用,并在1922年《苏俄刑法典》中将其作为一种非常刑罚方法加以规定。

  此后,苏联在死刑问题上几经反复。1947年5月26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布了《关于废止死刑》的法令,宣布在和平时期完全废止死刑。但在1950年和1954年,其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又先后颁布法令,恢复了对背叛祖国、间谍行为、武装匪帮、情节严重的杀人罪的死刑。

  到了90年代,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面临向欧洲靠拢的压力。由于死刑的保留与所谓尊重人权的西欧观念相悖,1996年,叶利钦颁布了软限制的禁令,禁止执行死刑。三年后,俄罗斯宪法法院直接明令禁止使用死刑。并于十年后再次强调,从1996年开始,俄罗斯便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

  所以现在俄罗斯人都后悔了,但是至少目前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用法律去宣判这几个暴恐分子的死刑。只能私下解决泄愤了。

  作者:曾阳清;来源:曾杨清評论微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