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揭穿谎言!壶口瀑布给周边公路加两米围墙,是为游客安全吗?

2023-05-10 11:06: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壶口瀑布,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黄河奇观。

  在壶口瀑布周边的公路边,建起两米多高的围墙是否合适?这种行为到底是为了群众安全,还是为了增加景区收入?

  “五一”假期期间,多名去壶口瀑布旅游的游客反映:黄河壶口瀑布景区的周边公路上,如今已经建起2米高的围墙,开车从公路路过的人们,只能听见奔腾的流水声,却无法远观到瀑布,而想要欣赏壶口瀑布的景色,只有买票进入景区才能看到。

  这件事引发广大网友不满,在网上持续引发热议。

  网友纷纷指责景区吃相难看,砌围墙是为了阻止游客远观瀑布,迫使他们买百元门票进入景区观看。

  5月1日,陕西省宜川县黄河壶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砌墙有两点考虑:一是该路段东侧是悬崖,西侧是容易落石的断崖。在砌墙之前,游客可远眺壶口瀑布,但停留此地容易被落石砸伤;二则是会阻碍交通,引发交通事故,说明中还援引了过去落石砸中逗留车辆,以及游客被过往车辆撞倒的案例,以增加说服力。

  但景区这一回应显然站不住脚。

  如果建的墙,是挨着山体的公路一侧,你说是防止山体落石我们也信;如果建的墙,是临着黄河水边,你说是为了游客安全,我们也信。

  但是,壶口瀑布建的围墙,是在临着壶口景区的公路外侧,既不能防止山体落石,又距离水边几百米。

  如果真的防止落石,应该把山体加固或者用安全网罩着,可惜他们没有这么做,反而在外侧建起了围墙,这是把大家当傻子吗?这围墙能起到防止落石,或游客落水的作用吗?

  有些洗地的人说,建围墙是为了防止交通拥堵,防止出现交通事故,游客将车辆停在路边,然后下车拍照、观赏是很危险的行为。

  对此,我的评价是两个字“扯淡”。

  如果是担心阻碍交通,引发交通事故,交管部门加强违法停车的疏导整治,或者装摄像头拍违章停车,不就能解决,有必要矗立一道两米高的围墙来阻挡风景吗?

  更有意思的是,同样在公路边建起围挡,山西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却不是担心交通堵塞,而是景区内部扩建,出于安全考虑,在部分路段外围修建了围挡。

  山西临汾文旅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壶口瀑布景区正在进行内部扩建,出于安全考虑在部分路段外围修建了围墙,并非为了防止游客偷窥景色。工作人员还表示,游客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买门票进入景区,并不影响游览壶口瀑布美景。

  这样的回应同样站不住脚。据网友反馈,内部扩建施工已经3年了,为何还没施工完?

  建围墙的行为,明摆着就是为了逼广大老百姓交门票钱,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还非要装正人君子,说是为了游客的安全,恶心不恶心?

  对很多普通老百姓而言,在周边的公路上远观,也是一种低成本的选择。然而现在,不买票就无法欣赏壶口瀑布的美景。

  并且,壶口瀑布在管理上分为陕西侧和山西侧,两侧并不相通,两侧的门票各需要100元,这还不包含景交车的费用,这样的收费可不算低。

  作为全国的知名景区,每年前去参观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陕西黄河壶口瀑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山西黄河壶口瀑布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但他们却仍不知足,还要想着法的逼老百姓买票,实在让人感到愤怒。

  说白了,这就是“程咬金行为”。

  当年,程咬金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便把原本人人皆可使用或看到的资源变成了自己的私人财产。

  只不过,程咬金当年用的是斧子,而景区现在用的是围墙。

  千里黄河今尤在,只是岸边加堵墙!壶口瀑布是大自然的杰作、老天爷的馈赠,而这样的自然景观是属于国家,属于全体人民,是人民的集体财产,任何人都不能把自然景观圈起来、砌墙。

  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最后,将网友改编的歌曲《游览黄河》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做任人宰割的游客!

  《游览黄河》

  但是

  中华民族的游客啊

  谁愿意像猪羊一般

  任人宰割

  我们抱定免费的愿望

  游览黄河

  游览华北

  游览全中国!

  风在吼

  车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河岸高墙万丈高

  壶口瀑布不能看了

  高墙之外

  气愤游客真不少

  互联网上

  义愤网友逞英豪

  端起了手机拍摄

  发上了抖音微博

  游览家乡

  游览黄河

  游览华北

  游览全中国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