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不破不立:谈资本主义下的社会文化

2023-05-08 10:05: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不破不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群众劳动的过程本来就是创造社会文化的过程。而资本垄断的社会里,劳动并不是为了创造属于人民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而是为了通过劳动满足资本家按照其垄断的需求而实现的其最大的利益,所以资本主义社会下的劳动创造的是一部分人的私人财富,而劳动者所接受的是为了一部分资产阶级服务的毫无劳动主权的劳动,所以不可能通过劳动产生真正的劳动热情,和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所以不可能产生真正的属于劳动者的人民文化。

  劳动者所接受社会文化本质上是为了满足资产阶级享乐需求所产生的社会文化,是资产阶级为了使劳动者以为自己服务为喜悦而向劳动者灌输的文化。由于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资料被一部分人垄断,整个社会的劳动只是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而这部分既得利益者既然不事生产劳动,其内在精神上只不过以所能获取的享乐和满足为需求。而为了满足这部分既得利益者所产生的社会娱乐作品仅仅用来填满人类因不具备劳动创造性,无法产生生命的价值,而不得不弥补的心灵空虚,而大部分人在繁重的社会劳动下不得不出卖一些人格尊严来满足资产阶级的享乐需求,进而产生那些低俗的文化作品,而群众则在毫无文化主权下,不得不接受这些为资本服务的毫无生气得思想和文化。

  以音乐为例,西方宗教制造的大量圣乐,供其信徒每天聆听,而其中不少作品固然典雅优美,但几乎都是毫无精神力量的作品,只能使人在虚幻至极的美好中感到填满心灵的空虚。因为其宗教本身是为了配合维护垄断者的既得利益而制造奴隶文化,而所谓的奴隶文化就是让奴隶每天抱着被拣选,脱离奴隶状态的希望为自己的期盼,而放弃对于眼前不合理的劳动分配的反抗,并且灌输劳动者以短暂优越感而自满自足,放弃自身所需的发展的权利,摆脱接受奴役的地位。

  人之所以摆脱接受奴役的命运在于相信自己是社会创造的主人,是社会共同创造者,即毛主席所说的主人翁精神。因为人类是唯一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物质基础而生存的生命体,而放弃了通过发展自身的创造性,只能沦为他人所垄断的创造性的奴隶,而西方人所制造的信仰的本质上使劳动者相信自己没有社会的主权,只能被动的接受劳动义务,使大部分人在被垄断资源和生产力的社会里接受奴役,放弃成为自己需求的主人。而以所谓的祈祷去乞求对于生活的美好希望。使人学会自怨自艾中,接受精神鸦片蛊惑,抚平心中的压抑不满。而绝不会使人为自己的劳动创造而感到骄傲自豪,成为一个具备独立人格的人,更不会使人生发出热爱自然的美好与喜悦,以及对于改变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感。

  在西方所谓的古典音乐中,整个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只是为了满足那些压迫在劳动者头上的贵族享乐需求,应贵族的邀请而创造的。而唯有贝多芬满怀对于劳动者的伟大热情,开创了整个浪漫主义时代的,创造了真正属于人民的音乐,而不再是那些为了满足资产阶级虚无浮华的靡靡之音。贝多芬因其伟大高超的造诣,使西方资产阶级不得不面对即不能加以抛弃,又不能加以利用之两难境地,而成为真正的属于人民的音乐而流传,而即使有伟大的巨人曾经光照国过西方世界,依然不能阻挡资产阶级的贪婪与他们通过垄断资产的手段所不断制造出的这个依资产阶级的享乐欲望所编制的人类牢笼。

  而在毛主席时代则产生了大量为劳动者创造的群众文化作品,因为那时的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人,群众根据自己的审美创造出大量符合劳动者真情实感的文化艺术。即具备美好的艺术性又具备深刻的思想性,十分亲切,贴近人民生活,试问资本高度发达的今天,可还能看到真正的属于人民的文化吗?

  当今社会文化越来越萎靡不振的根本原因 ,是资本垄断的社会种,劳动者根本没有追求实现自我创造性的权利,所有的创造性可以已经都被资本垄断力所剥夺干净,而剩给劳动者的只有毫无意义的重复劳动,而劳动者还要因这些无意义的重复性劳动而接受的不劳而获者的百般挑剔和羞辱。而劳动者所接受的娱乐却都是以满足资产阶级所需要的享乐满足为宗旨的娱乐和文化,根本就没有属于劳动者的文化。

  而垄断资产的资本家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制造出奴役大众的精神毒品,从物质到精神,麻痹人的思想,控制人的欲望和需求来达到奴役劳动者的目的。

  2023/5/8凌晨

  【文/不破不立,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赐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