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白依依:脱离现实的正能量是自杀的催化剂!建议多宣传《毛选》和鲁迅

2023-04-25 09:16: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有张家界4人服毒跳涯、后有天鹅林场3人服毒自杀。

  4月20日,三名青年相约四川天鹅林场服毒自杀。

  接二连三的悲剧使得自杀问题成为全社会热议的焦点,如何才能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呢?

  有人说:“各个社交软件应该加强监管,将与自杀相关的词汇设为敏感词,以方便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挽救。”

  有人说:“应当加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让青少年思想更成熟、情绪更稳定,以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如果能够落实下去,一定也能及时挽救很多生命。

  然而,这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加强监管终究只能防备一时。其实现在“自杀”一词已经在各个平台的监管之中了,在百度、知乎等平台只要输入“我想自杀”时,平台会自动展示劝说的话语并提供心理咨询电话。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一个想要求死的人来说,他有很多方法可以规避掉敏感词。

  精神不能脱离物质而谈,心理健康不能脱离社会现实而谈。个体心理健康、精神状态之所以出现问题,正是因为其生活环境出现了问题。

  在环境不变或变得更为恶劣的情况下,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或心理咨询来开导他人,也只能解决一时问题。

  要想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还得向更深层次追问。

  自杀是一件很需要勇气的事,如果不是内心严重失衡、绝望至极,是难以下定决心的。

  如今社会,金钱与权力成为衡量人价值的唯一标准,穷不仅生活上受苦,精神上更受苦,许多普通人不仅要承受生活上的窘迫,还要承受精神上的打压。

  我想,部分媒体首先需要反思反思。

  别整天就发一些“岁月静好,人间真美好“的心灵鸡汤,报道一些“谁谁谁很容易就日入几万”、“谁谁谁奋斗几年在城里买了房”的正能量故事。

  很多媒体的畜心是好的,希望大家多看到积极向上的、乐观的生活态度,但“物极必反”、“对比越大伤害就越大”。

  试想,网上一看,日入过万,低头一摸,两兜空空。这搁谁心里会舒服呢?为啥人家奋斗都能行,就我不行呢?

  在这种情况下,人就会失望,一次两次倒也罢了,次数一多那肯定得绝望。因为他看不到自己的出路,看不到自己的价值。

  因此,我诚恳的提出建议,希望一些媒体以后在报道“正能量”时,三思而后行。

  此外,我觉得一些媒体也不要觉得报道老百姓的艰苦生活不好,其实“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人们生活压力大”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共识,你越报道大家越夸赞你,说你是负责任的优秀媒体。

  再者,也不要担心大家会因为现实艰难而绝望。看见现实会绝望,那是他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追求与人生理想。

  其实人生惨淡又如何?“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试想,鲁迅当年生活在何等“困难”的环境中,稍有不慎,就会被杀头。

  据陈漱渝在《<鲁迅和他的论敌:一个都不宽恕>序言:狼的伤吟》中称,“直至临终前不久,鲁迅还梦见有人埋伏在两旁,准备在暗中对他进行偷袭。在世界文豪当中,象鲁迅这种被攻击得遍体鳞伤者,恐怕是绝无仅有。”

  可以想像,生存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之中,的确是很容易让人绝望的。然而鲁迅却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

  鲁迅说:“我是不赞成自杀,自己也不豫备自杀的。但我的不豫备自杀,不是不屑,却因为不能。”鲁迅有着自己的人生追求,所以他始终坚持生活、顽强的战斗。

  再试想,教员一生历经磨难与挫折,但他又何曾放弃过?他不仅自己放弃,还找到了光明大道,带领中国的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

  因此,我建议媒体多宣传鲁迅先生的文章和《毛选》,这里面不仅蕴含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敢于面对任何现实苦难的勇气,更有着深邃的思想和指导我们做人做事的方法论。

  我想,如果大家都能认真阅读《毛选》和鲁迅文章,那自杀率一定大大降低!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