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三孩家庭发光荣证刺激生育,政协委员开错了药方

2023-03-07 16:40: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苗凤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各地陆续出台多种支持生育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祝连庆注意到,当前各种举措主要聚焦于延长产假、发放育儿补贴等看得见的方面,忽略了年轻人生育观念已经改变这一看不见的原因。(2023年3月6日《北京青年报》)

  给生育三孩家庭的孩子父母发放光荣证,这是一般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让相关的政协委员给想出来了,并且还能够成为全国两会提交的议题,百姓相当诧异。

  关于人口方面所发的光荣证,让广大百姓最有印象的还是七八十年代兴起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这个证应该影响了一两代人,这个证是由计生部门发放的。想当初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在领取这个光荣证时,是相当自豪的,那时候不仅仅颁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还有很多的家庭在召开的独生子女父母表彰的大会上,还领取了相应的奖品,那时候的奖品大多也就是暖水瓶或者是茶缸子,但是获奖的人依旧兴高彩烈。

  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妇在经济上会有什么奖励呢?刚开始每一个月奖励夫妇每一个人各五元钱,后来涨到了每一个月每个人10元,并且这一政策三十多年没有变了。还有相关的政策就是独生子女夫妇到60周岁了,国家还出资进行奖励,现在是每年一个人奖励960元。其他方面的待遇也有,但是经济方面的广大百姓是比较注重的。

  如今相关的政协代表,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提出来对多生育子女的家庭也要发光荣证进行奖励,只是发光荣证就可以促进相关的家庭多生育子女了吗?在当前社会,广大百姓还比较注重经济价值的情况下,恐怕一个多孩光荣证根本不会激发他们生育兴趣吧!再者就是,即便是有一定的经济奖励,但是所给的经济待遇根本不能够解决所生育一个子女所带来的经济和情感方面的压力。通过给多孩家庭发光荣证的方式解决中国人口问题恐怕是答不对题,针对病情开错了药方。

  中国人口问题是要解决,但解决问题要打组合拳,经济方面要给力,破解教育、就医、抚养等问题更要符合中国的国情,只有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年轻人的思想发生变化了,这解决中国人口低生育的难题也就指日可待了,相关的政策跟进,何愁生育面貌不改观!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