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全国人口负增长,这8个省份人口为何增了?

2023-02-22 07:09:27  来源: 中新网   作者:李金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2月22日电 (记者李金磊)在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各个省份人口变动情况也受到关注。

  中新财经注意到,截至2月21日,已经9个省份公布2022年人口数据,其中,8个省份2022年常住人口正增长。

  8省份2022年常住人口正增长

  目前,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甘肃、青海、重庆、海南、河南等9个省份的2022年人口数据已经出炉。

  其中,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甘肃、青海、重庆、海南这8个省份2022年常住人口为正增长。

  具体数据显示,安徽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6127万人,比上年增加14万人。江西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4527.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58万人。广西2022年末全区常住人口50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万人。

  海南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027.02万人,增加6.56万人。贵州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385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万人。甘肃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24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万人。青海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59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万人。重庆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21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9万人。

图为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骆云飞 摄

  这些省份常住人口为何逆势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为141175万人,比2021年减少85万人,人口总量略有下降。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下降0.94个千分点。

  全国人口负增长的情况下,这些省份常住人口为何能逆势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对中新财经表示,这8个人口正增长的省份多数位居中西部地区,一方面,从生育水平来看,相对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生育水平整体要高一些。另一方面,从人口流动来看,近些年中西部地区的人口吸引力在进一步增强,随着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以及本地就业机会增加,外出打工就业的人员回流,对人口的机械增长形成了正向贡献。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等于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来看,8个人口正增长的省份中,贵州、青海、海南、广西、江西5个省份人口自然增长率均为正,其中,贵州为3.71‰,青海为3.37‰,海南为2.44‰,广西为1.43‰,江西为0.25‰。

  从人口流动来看,冯文猛表示,这些年,中西部一些省份经济增长较快,同时也在“抢人”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口和人才的政策,对人口的凝聚能力也进一步提升。

  以安徽为例,中新财经注意到,安徽2022年常住人口增加14万人。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GDP达到45045亿元,比上年增长3.5% ,GDP总量超越上海,跻身GDP前十强省份。自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来,安徽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势显著提升,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

  再比如江西,2022年常住人口增加10.58万人。江西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2022年GDP增速为4.7%,和福建并列全国第一。江西2022年GDP达32074.7亿元,突破3万亿元。

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老师带领孩子们在教室内游戏。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出生人口普遍减少

  从已经公布人口数据的省份来看,出生人口下降是一个普遍趋势。

  其中,江西全年出生人口32.5万人,同比减少5.2万人;河南2022年全省出生人口73.3万人,与2021年相比出生人口减少6.0万人,出生率下降0.58个千分点。

  河南统计局表示,受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生育观念变化、婚育推迟、人口外流和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22年全省出生人口持续减少,死亡人口增加。

  从全国来看,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比2021年减少106万人,跌破1000万大关。

  对于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冯文猛分析,从长期因素来看,随着居民受教育年限增加和女性就业参与意愿的提高、城镇化推进、社会化服务发展等变化的发生,公众对家庭、婚姻、生育等观念出现深层次变化,居民生育意愿有所下降。从短期因素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人考虑到备孕和就医不方便,所以推迟生育。还有部分人的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影响生育决策,推迟生育计划。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育龄妇女持续减少。2022年,我国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21年减少400多万人,其中21—35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减少近500万人。

  冯文猛建议,需要有针对性出台措施,缓解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要多方努力,通过观念的倡导和支持政策的出台,扭转不愿结婚和生育的价值取向,打造婚育友好型社会。(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