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维护公司非法欠薪行为”?反讽横幅太无奈

2023-01-09 18:02: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很特殊,一直到年底了,也没什么欢度春节的气氛,大家的关注点都还在疫情上。我也听到身边很多人在说老家的情况,很多老人没能挺过这个寒冬。最近骑车上班,路上也碰到过好几家穿着孝服忙碌的人。

  这样的悲剧谁也不想看到,谁也不愿看到,可惜这就是现实。这样的悲痛之余,又看到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河南洛阳汝阳县一公司办公楼上,出现“严厉打击恶意讨薪 维护公司非法欠薪行为”的奇葩横幅。

  “恶意讨薪”,我还以为这个冬天已经听不到这个词语了,没想到,看不到不代表没发生。只是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将欠薪讨薪的事情暂时遮蔽起来了而已。

  后来媒体报道,这个横幅是被欠薪的务工人员挂的,挂横幅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些冲突,目前已经在走相关的支付程序。

  要我说,这条横幅挂得好!要是不挂这条横幅,天知道这些劳动者的工资什么时候才能结清。

  “严厉打击恶意讨薪 维护公司非法欠薪行为”这样的横幅,虽然不是公司的“宣言”,但这句话里的意思大家都能看得懂,这是讨薪者说的反话。这也不是什么黑色幽默,这就是赤裸裸的魔幻现实。

  我记得上一次看到“恶意讨薪”这四个字还是2021年春节的时候,那时候已经马上要除夕了,快要放假的时候,看到一名包工头爬上50米高的塔吊索要工程款。最终通报是“恶意讨薪”,行拘10天,他没有办法在那个春节和家人团聚了。

  也是那一年,“严厉打击恶意讨薪”这样的横幅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直到今年,社交软件上还在流传类似的横幅。这样刺眼的四个字真实地存在了许多年……

  农民工背井离乡来到城市,靠出卖苦力给人干活儿,得到一点出卖劳动力后勉强可以糊口的报酬,这难道不是坚持自由买卖的现代经济社会坚持的原则吗?这难道不是中国老百姓眼里天经地义的事情吗?就算是万恶的旧社会里,长工给地主家里干活,地主也不敢说不付工钱吧?

  更何况,劳动法明文规定,劳动者有获取报酬的权利。

  回到法律这个问题上,既然说要合法讨薪,不能违法。那么请问,谁来和这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农民工普法?他们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吗?谁来为这些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在被欠薪的时候,他们知道要找谁来主持公道吗?

  真实的情况实际上是——通过合法讨薪,很多时候没有办法顺利拿到欠薪。比如上fang,劳动者本来是想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权益,却依然非常有可能被扣上“非访”的帽子。

  前不久,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2022年12月19日,临邑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名寻衅滋事违法行为人。通报称,2022年9月份以来,廖某等五人拒不通过正常途径索要工程款,到省、市有关部门非访,以访施压、滋事扰序,扰乱了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

  这件事引起大家的不满之后,官方改口称通报不妥。呵呵。

  那如果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呢?最近我身边也有一个程序员被莫名其妙的离职并欠薪了,之前承诺的几个月给清工资也没有下文,最终只能去申请仲裁。可是,这个办法对普通劳动者来说,还存在着时间过长和举证困难的成本问题。

  如果当地积极介入劳动纠纷进行调节和仲裁的话还好说,只要有一方不服,进入诉讼环节,起码要半年以上,劳动者还要负责举证。对于普遍劳动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来说,收集相关材料不那么容易。更何况,对他们来说,一日不工作便一日不得食,这些成本无疑让他们无法承受。

  更悲哀的是,一旦劳动者来工作单位讨薪,很可能会因为影响了企业经营,涉嫌破坏生产秩序罪;如果直接冲到老板家中,则可能涉嫌非法侵入住宅罪;如果试图拿公司财物抵扣工资的,则可能涉嫌盗窃罪;如果爬塔吊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还是可能会遭遇“恶意讨薪”被刑拘。

  本来应该保护劳动者的法律没能让劳动者十分便利的用来保护自己,却在劳动者讨薪路上埋下了这么多的坑。

  法律上说,以爬塔吊、跳楼、封门、堵路等行为进行威胁,是违法的。因为这些行为,妨碍了其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是一种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那我想问,那些欠薪的人有没有妨碍一年到头没拿到工资的农民工的生活?

  没有工资,农民工的父母如何看病,子女如何上学?这是不是也是破坏社会正常秩序的违法行为?

  最近几年,没多少人敢说自己过得很好,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我们的日子的确越来越不好过。但恰恰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万万不能再对不起这些辛勤工作的农民工,这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良心。

  【文/青年赵文凌,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