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风留痕:肆无忌惮捅刀子,美国真的不惧中国报复?

2023-01-03 15:40:56  来源: 动态大参考   作者:风留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美国务卿布林肯即将访华之际,美国方面放言不担心“捅刀子”行为会引发中国的报复。对此美国智库甚至发表了一篇名为中美“相互容忍的均衡”文章。意思是为了落实“会晤共识”,中方会容忍美方捅刀子。美方何来这么强烈的自信心?真的不惧中国报复?

  印尼巴厘岛会晤,双方确实达到了一些重要的共识。而之后双方也确实展开了密集的互动。可是,美国一方面强调管制好危机,另一方面却不断对华捅刀子。

  最突出的就是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涉及对台军事关系的相关事宜。这是对中国主权尊严的严重侵犯。也是严重动摇中美关系的基础严重事件。

  给人的感觉是,美国方面是有恃无恐,自然也就是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似乎根本没把中国放在眼里。

  美官员之所以敢妄称不担心中国报复,实际上更像是在给自己壮胆。并不代表真有那份自信。

  当然,这么说最直接的原因可能就是我方并没有因此而发表强硬的态度,也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到布林肯的访华。这似乎是给了美国底气了。

  实际上,如果从美国目前的对华态度和行动来看,布林肯来华也确实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方没有拒绝他来访,自然是有一定的考虑。

  其实,对于美国2023年国防授权法,我方虽然没有强烈的指责,实际上已经做出了强烈的反应。那就是中国的大批舰机直接到了台湾海域。

  美国不是坚决反对中国改变台海现状吗?中国就借机把现状改变给美国看。

  这还不算,中国的航母舰队直接去了关岛附近自由航行。中国战机也“近距离”驱逐了美国前来南海挑事的侦察机。这令美国很不快。

  这一次,中国不动嘴,直接对手展示自己的强硬。意思很明显,事关中国主权安全,中国军队肯定会当仁不让。这不,美国军方立即就公开要求与中国军方恢复沟通状态了。

  美国人大言不担心中国报复,实际上是被中国军方近来的反应整的下不来台了。是想以强硬的表态来掩盖对中国强烈反应的无奈。

  美国方面声称,布林肯访华的计划不变。可变不变并非美国人说了算。对于他的来访,至今我方还没有正式的表态。而美方先强调访华计划不变,显然是想先造成一种声势,是怕中方取消。相信美国务院正在与中国外交部进行紧张的沟通。一旦我方拒绝了,那就太打美国的脸了。

  其实,拜登也好,布林肯也罢,并不希望真的能够“说服”中国。

  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对华战略不会变,对中国的动作就不会停止。而中国的全球战略和对美战略却在不断的改变。一方面反制会强化,另一方面会更主动的出击。

  美国总是以国家安全之名无理的打压中国,过去的中国更多的是被动的报复性反制应对。20大后,中国的国家安全已经提升到了与发展经济同重的地位。这表明中国要开始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了。

  任何分歧矛盾,只要是提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地位,那就必须是针锋相对了。如果美国不断的以自身安全的名义侵犯中国的国家安全,那就只能是走向冲突对抗。

  当然,我方也没有必要点火就着,毕竟冲突对抗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世界最大的两个大国之间的对抗,也真不是闹着玩的。保持一定的克制也是必须的。

  但这却不等于在核心利益和原则问题上会妥协。或者说并不等于会牺牲核心利益来换取相安无事。中国有中国的困难,美国有美国的麻烦。

  20大后中国进入了新征程。中国的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阶段。即要针锋相对的维护自身的核心和发展利益,也要主动的出击打击美国的软肋。

  俄乌冲突或俄美代理人战争,依然是美国最大的麻烦。因此,中国就把强化中俄合作关系提升到了大国外交的第一位。不是支持俄取胜,而是不会坐视俄被削弱拖垮。实际上就是为俄解除后顾之忧。让俄放心大胆与美国放手一搏。

  中国强化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推动与亚非拉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就是意在推动世界变革朝向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这才是美国最头痛的事。与中国竞争重塑世界秩序的优势,才是美国的重点。

  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这一点都不会含湖。如果拜登政府在2023年真的对台履行国防授权法的涉台承诺,也就是严重的侵犯中国主权,这个反制一定会相当的强烈。从这一点来看,让布林肯来华当面向其说明利害关系,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驻美大使秦刚升任外交部长,王外长升任外委会主任。这样的安排,美国人心中应当有点数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应当与布林肯见上一面了。

  对拜登来说,他已经无力改变对华关系战略。因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在即的中国,确实令美国人焦虑恐惧的很。对华强硬,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政治正确。为了大选也必须要强硬。

  可是,强硬归强硬,又怕真的引发冲突对抗。因为美国目前真的没有与中国全面对抗的本钱,也承受不起冲突的代价。也只能是一边捅刀子,一边要求管控好危机。

  因此,美国智库提出的是要达到一个中美都可以“相互容忍的均衡”的境界。用白宫官员的话说就是要建立中美关系再平衡。

  强势出击,是为了在建立平衡中对美国更有利。也就是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

  尽管美国在整体上对华拥有较大的优势。但这个优势却正在迅速的减弱甚至是扭转。

  以前一直认为美国对华最大的优势就是强大的军事。目前看来,美国的军事优势已经不在。目前最大的优势就是美元霸权。

  因此,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去美元化。中国与俄罗斯伊朗等国的人民币结算日益提高。中国与沙特等中东国家也在开始推动人民币结算比例的增加。重要的是,石油美元正脱钩进程已经开启。世界各国也都在纷纷去美元化。这应当是中国大国外交的最主要的方向。

  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军事维护台海的稳定是目前的重中之重。美国想在台海包括东海南海地区搞军事讹诈或威慑,可以说已经是不好使了。

  在空军方面,中国的歼10B\C、歼-16以及歼11B等,四代半战机数量和质量上都已经胜过美国的F-16、F15E一筹。五代机最先进的F22和歼20相比,美国有181架,中国已经超过了200架以上。美国有F-35的数量优势,可绝大多数因为故障问题而无法使用。能够部署到西太一线的也没有多少。在西太一线特别是台海南海东海一线,美国已经失去了绝对的空中优势。

  当然,美国还有战略轰炸机优势,可美国的战略轰炸机能飞来能不能飞回去,可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在海军方面,美国同样没有多少优势可言。美国有11艘航母,具有绝对的优势。可中国的东风21-D和东风26则是拥有打航母的独门绝技。中国的超声速反舰导弹,同样可以远距离打击。这是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的最大优势。中国已经有能力把美军拒止在西太平洋以外。中国也有能力攻击关岛夏威夷。

  美国有攻击型核潜艇优势,然而在航母无法靠前的情况之下,这些攻击型潜艇也就失去了更大的作用。在驱逐舰方面,中国的055和052D大驱的战力相当强劲。加上其它的驱逐和护卫舰。可以说水面战力方面中国海军差不多已经超过了美军。

  问题是美国不可能把所有的舰机都派到西太平洋一线来与中国作战。而中国则可以集中所有的海空兵力对美作战。因此,从现在开始,美国还想用海空军来讹诈或威慑中国已经彻底不好使了。

  如果美国真不担心中国报复,布林肯也就没有必要来华了。他来华恰恰是怕中国报复反制。拜登政府目前就是利用中国急于推动复兴不想对抗的心理,与中国展开流氓无赖打法。总是希望中国能够“顾全大局”。也更想一点一点蚕食中国的决心意志。当然也是不得已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关键是必须与中国保持外交互动。否则美国外交就太没面子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