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朝阳少侠:美国一些人企图围绕疫情掀起新一轮恶浪

2023-01-02 14:59:0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朝阳少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国际舆论难得80%以上都是基本客观中立甚至积极正面报道。但也有极少数美西方势力企图掀起新一轮污蔑抹黑中国的恶浪,再次暴露西方话语陷阱的典型套路。

▲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利用其在国际舆论场上积累的话语权优势搞意识形态输出,并逐渐形成体系化的操弄手法和一套价值观扭曲的“西式话术”。(漫画 | 刘蕊)

  一、狭隘偏执、僵化教条

  片面、静止、零散、孤立特征,在本轮涉疫情污蔑抹黑中表现尤为突出。

  只盯局部,不看全貌。

  中国防疫进入新阶段后,有些西方媒体从“新冠无害论”迅速“变脸”,开始炒作“中国疫情失控论”,并为此四处拼凑“证据”。他们摘录几句市民的抱怨,就断言“中国防疫体系全线崩溃”、“中国人只能自求多福”。

  中国防疫政策正在“换挡”,不可避免会有一个适应期,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个阶段。不同的是,中国“换挡”是在渡过疫情最严重时期后进行的,与西方“躺平”有本质区别。

  三年来,中国政府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为此承受了巨大经济代价。随着民众希望更多便利中外往来、恢复经济增长,是继续严防死守,还是在可控前提下适当放开放活,成为考验政府政治智慧和勇气的紧迫课题。

▲ 横渡马拉河的东非角马,成群结队使尽洪荒之力,以最快速度奔向对岸,到达新的栖息地迎来生机。

  疫情这关必须要过、迟早要过。政府领导帮助民众避开了最凶险的山洪海啸,找到了一个相对代价最少、风险最小的时机。北京人口相当于德国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分别是英国、法国、德国人口的20倍左右。如此庞大的群体集体闯关渡河,难免有人呛水、掉队。但只要闯过这一关,必将迎来一片新天地。

  目前,中国正在快速走出“换挡”带来的阵痛。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过峰”、重现“烟火气”,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这个14亿多人口大国的防疫任务之艰巨。从目前的感染规模可以想象,如果是三年前、两年前病毒更加凶险致命时,会有怎样的灾难后果!同时也昭示,过关之后,中国经济又将释放出多么巨大的韧性和活力。

▲ 西方频频捏造莫须有个案,借所谓人权问题极力攻击抹黑中国。

  利用个案和极端事件进行负面炒作渲染,是西方话语的惯用手法。多年来,美西方喋喋不休攻击抹黑中国的人权状况,也是揪着“维权律师、民运团体被打压”等莫须有个案不放,却对中国人权事业成就及惠及最广大人民的事实熟视无睹。他们想给中国安上什么罪名,就去搜罗什么例证,这种典型的选择性叙事,显然无法真实呈现事件全貌。

  只管当下、不顾因果。

  在某些西方媒体笔下,中国未来数月的“感染潮”可能导致用工短缺、工厂停产,世界各国都将感到断供和通胀之痛,“中国疫情噩梦”将成为“全球性大灾难”。

▲ 2022年12月1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疫情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的经济损失。

  事实是,2020年中国率先稳控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稳步增长的中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在克服疫情后,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将同时发力,积压的需求将集中释放,采取和即将实施的政策将产生叠加效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将加速恢复,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和明显增长。

▲ 中国正迅速渡过“换挡”适应期,各地重现烟火气。图为12月25日,北京市的一处溜冰场。

  胡适曾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讽刺那些擅自歪曲史实的“后来客”,而西方人正是个中翘楚。多年来,美西方对中国制造了太多似是而非的逻辑陷阱,他们倒因为果、倒打一耙,刻意无视自身挑衅在先,扭曲事件起因和时间轴线,蒙蔽了不少不明就里的人。

  囿于封闭静止、忽视发展运动。

  个别人鼓噪中国“防疫政策剧烈转向”、“令人费解”,却无视病毒毒力大幅弱化,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减弱,中国政府积极呼应民众更加关注工作、学习和生计要求,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推动经济恢复增长,同样也是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负责任举措。

  同样道理,冷战已经结束30多年,一些西方国家的思想还在上个世纪刻舟求剑。他们始终认为中共就是苏共、中国就是苏联。中国明明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却依然被美西方视为“最严峻长期挑战”,甚至有人将坚持马列主义曲解为“收紧列宁式管控”。

  唯物辩证法认为,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西方话语高筑意识形态藩篱,将所谓政治正确作为衡量敌友的标准,戴着“灰黑滤镜”审视中国的一切,无论结论还是例证都与真实情况南辕北辙。

  二、主观臆断、二元对立

  在基督教文化影响下,西方执迷于树敌人、立靶子。加之“国霸必衰”是大势所趋,西方更急于维护既得利益和霸权地位,在“非我教类,其心必异”的迷思中放任自流。

  中国首当其冲,被他们认定为“民主”必须对抗的“威权”。无论任何问题,都要从中国制度上找到原罪。

  过去三年,14亿多中国人民同心抗疫、坚韧奉献,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防控奇迹,这也让西方一些人破了大防。他们妄称中国严格防疫是在搞“面子工程”,目的是要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终让中国政治制度走向世界。中国调整防疫措施后,这些人立马断言,中国已输掉“防疫战争”,“民主国家”优于“专制国家”已成为必然。

  事实上,中国无论严格防控还是优化调整,都是从实事求是出发作出的科学决策。中国从不押自己赢、赌西方输,而一直在做立己达人、共谋发展之事。

▲ 2022年11月,中国援助白俄罗斯的新一批新冠疫苗运抵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

  中国从疫情初起时就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迄已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中国这样做,是因为深知大疫当前,主要矛盾不是“民主对抗威权”,也不是证明谁的制度更好,而是人类应同仇敌忾与病毒战斗。

  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面对复杂形势,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而西方出于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早已习惯根据自以为是的善恶判断设定主要矛盾。比如,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却被恶意捏造为人权、民族、宗教问题;中央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采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行动,却被抹黑成“惧怕香港民主”、“攻击民主体制”;佩洛西窜台后,中方实施有理有力反制措施,却被指责为“单方面改变现状”、“摧毁国际民主前哨”。

▲ 2022年8月,佩洛西窜台后,我军在台湾岛周边开展联合演训。

  西方话语不承认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习惯从主观愿望出发定义矛盾,只会不断激化问题、加剧对抗。

  三、脱离人民、崇笃资本

  西方世界言必称“民主”、“人权”,企图以此占据道义制高点,堵住别人的嘴。

  在某些西方人看来,西方国家“躺平”导致染疫人数激增就是“民主国家为自由付出的必要牺牲”,而中国调整防疫政策则成了“弃弱势群体于不顾”。这种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他们的虚伪本质。西方国家连本国人民的民主人权都不关注,又怎么会关心别国民主人权?所谓民主、人权,不过是他们控制、打压别国的工具而已。

▲ 2020年4月,在新冠疫情期间,囚犯们在美国纽约市哈特岛集体掩埋尸体。

▲ 2021年9月,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曾竖起数十万面白色旗帜,以纪念新冠病亡者。截至2022年12月,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已超过110万。

▲ 一些人把美国辉瑞疫苗捧上天,然而美国本国新冠病亡人数已超过110万,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乐已打了四针自家及合作伙伴开发的疫苗,却仍在2022年8月至9月不到两个月内两次检测呈阳性。

  在美国,民主早已不是“人民当家作主”,而是“少数人替多数人做主”。“美式民主”看似一人一票、人人平等,但真实情况是资产阶级不断动用资本力量,以“程序民主”、“选票民主”方式剥夺了人民的权利。

  在这种“少数人的民主”中,代表最广大民众根本利益的组织和群体几乎没有独立政治影响力,而代表商业利益的经济精英和组织化团体却有极强的左右政策能力。一项关于美国众议院的研究表明,占选区人口5%的百万富翁获得的代表权几乎是该地区50%最贫穷的群体的两倍。

  在世界上,仅占全球人口12%的西方国家动辄以“国际社会”自居,将多边主义扭曲为以西方价值观为基础的“家法帮规”。

▲ 美西方动辄声称代表“国际社会”,但实际上,无论人口、面积,还是制度、理念,西方世界都是国际社会的“少数派”。(漫画 | 陈霞)

  西方天天挂在嘴边的人权也早已不是“人民的权利”,而是“人上人的权利”。三年疫情早已将西方国家虚伪的人权外衣扒得精光。在无情的病毒面前,丛林法则在现代社会再次上演:弱肉“毒”食,“富”者生存。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8.8岁下滑至2021年的76.4岁,退步到1996年水平。疫情前,美国加州最贫困的1%人口普查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为76岁,比最富裕的1%人口普查区居民少11.5岁,到2021年这一差距迅速扩大到15.5岁。

▲ 美国疫情防控始终被高度政治化,政客只关注政治私利,却无视民众生命健康,导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持续下降。

  唯物史观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最高理想。西方话语以“个人自由”否定人民性,背离最广大民众的利益诉求,完全沦为了维持少数人对多数人长期剥削压迫的工具。

  四、脱离实践、唯我独尊

  关于中国如何抗疫,一些西方人一直在做“教师爷”。在过去疫情发展形势不明朗、病毒还十分凶险时,这些人就不断忽悠中国跟着他们一起“躺平”。美国彭博社2021年还搞了一个奇葩的抗疫排行榜,采用一套莫名其妙的标准,把美国排到第一、中国排到第八。

  然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中国国情与西方党情国情完全不同,我们既不会抄西方的作业,也从未要求西方抄我们的作业。不过话又说回来,当全球其他地方只有几十例病例的时候,如果那些西方“民主大国”能够学学中国,那新冠病毒可能早已绝迹了。

  从更大视野看,西方始终抱持基督教传教执念,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出发,片面强调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的普世性、唯一性、排他性。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西方更是认为自身模式堪称完美、独步天下,“历史终结论”由此而生。

▲ 1961年11月,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人无法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全世界,不存在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美国方式。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自诩“教师爷”、“救世主”,带着不可一世的傲慢,将自身制度强加于人,试图将所谓先进思想播撒向全世界。

  一些发展中国家曾经幻想“西天取经”,结果水土不服,尝到政局动荡、国家分裂、宗教冲突等苦果。“美式民主”所到之处,留下的不是繁荣与进步,而是一处处断壁残垣、一出出人间惨剧。

▲ 2021年8月29日,美国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居民区发动了撤军前“最后一次导弹打击”。

  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理论一旦脱离了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西方话语否定世界文明文化的多元性,空谈价值理念,充满优越感和傲慢,只会导致南橘北枳的下场。

▲ 美西方紧握话语霸权,把持舆论机器,设置种种“话语陷阱”,严重误导全球民众。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绝非虚言。中西方关于疫情的叙事之争背后,是思想理念之争,更是道路制度之争。在中美世纪博弈的历史大背景之下,美西方对中国层出不穷的舆论攻击并非“一时之恶”,而是维护自身霸权、操纵秩序规则的必然之举。这次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企图借疫情搞事情,也是让媒体冲在前面打头炮、造舆论,后面还有什么更深更阴的图谋,值得高度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