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国治理乱象加剧社会撕裂和痼疾

2023-01-02 08:41:3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兴堂 刘亚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纽约12月31日电 题:美国治理乱象加剧社会撕裂和痼疾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刘亚南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022年6月在女性堕胎权问题上的裁决,导致美国社会尖锐对立;尽管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美国政客们却以种种借口狡辩,拒不控枪;每年超10万人命丧毒品,却推动大麻合法化;黑监狱、强迫劳动现象普遍存在,美国政客们却选择无视……美国政府治理中出现的种种乱象一年来愈演愈烈。

  在法治、自由和人权等各种外衣的装扮下,美国决策层却被党派争斗、选举政治、既得利益集团等许多因素所左右,出台各种违背常理的政策和法规。

  保守理念占上风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022年6月宣布裁决,推翻近半个世纪前在联邦层面确立女性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取消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护。这一裁决令美国舆论哗然,大量美国民众涌上街头抗议,支持堕胎和反堕胎的民众严重对立,共和党和民主党控制的各州在这一问题上更是形同水火。共和党控制的州寻求进一步限制堕胎权,而民主党掌控的州则试图为其他州前来堕胎的人提供庇护,俄亥俄州一名10岁女童遭强奸怀孕后因当地“堕胎禁令”被迫到其他州终止妊娠进一步引爆美国舆论。

  虽然枪支暴力犯罪不断刺激美国人的神经,拥枪与控枪的争斗在美国完全无解。从2022年年初至今,美国有近4.4万人死于枪支暴力,死于蓄意杀人、谋杀、非故意和自我防卫的人数自2020年以来显著升高。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和美联社公共事务研究中心联手进行的调查显示,每10名美国人中就有2人亲身经历或其身边人亲身经历过枪支暴力事件。尽管如此,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仍无视大规模抗议于2022年5月召开年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则在年会上宣称:“世界上存在邪恶不是解除守法公民武装的理由,而是武装守法公民的最好理由之一。”

  美国打击犯罪的政策疏于治本,而是严重依赖庞大的监狱系统,能容纳200多万囚犯的美国监狱是世界最大的监狱系统,也是美国社会最为肮脏黑暗的地方之一。

  美国公共政策智库“监狱政策倡议”2021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每10万美国人中就有664人处于监禁之中,这一比例为世界之最。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甚至每10万人中就有1000多人被监禁。

  美国官方监狱系统难以容纳如此多罪犯,于是寻求扩建官方监狱或使用私人监狱。美国两家最大监狱公司GEO集团和美国惩教公司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两家公司市值达数十亿美元,其盈利可见一斑。屡屡曝光的美国私人监狱剥削廉价劳动力以及种族歧视等侵犯人权的劣迹,让人得以窥见美国私人监狱的种种乱象。

  除上述问题外,无家可归者在公共场合袭击路人、吸食大麻合法化、非法移民被两大政党当作棋子任意摆布等各种乱象也令民众受到困扰。

  如果没有系统性的变革,美国因党派斗争、金钱利益、理念对抗等而出台各种违背常理的政策和法规的荒诞剧还将继续上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