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何定位俄乌战争的性质:争霸还是反霸?

2022-04-21 17:29: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于泮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现在正在进行的恰恰是地地道道的反霸战争,而不是同美帝争夺霸权的战争!

如何定位俄乌战争的性质:争霸还是反霸?

——我看阳和平同志的文章《俄乌战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

  本来对寒春、阳早以及阳和平同志的过往非常感佩,看了《俄乌战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之后,我仍然感到,阳和平同志还是我们的同志,此文(以下简称“阳文”)也是力图用马列毛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读、观察与分析俄乌战争的。但是,由于视角的不同,此文的观点同我国社会主流的观点,同中国现在大量左派同志的基本观点,都是大相径庭的,很有深入研究与商榷的必要。我想,这也是阳和平同志所乐见、甚至可能是极为期盼的。

  关于“一、从帝国主义本质出发理解美国霸权”。阳文说,“美国一个劲儿要把俄国作为欧洲面对的敌人,它必须挑战俄国,使俄国做出反应来为美国驻军欧洲做口实。所以……美国这样做,是因为怕欧洲的离心力越来越强,所以它需要把俄国作为一个敌对势力来迫使欧洲服从美国的领导。”“美国一个劲儿要把俄国作为欧洲面对的敌人,它必须挑战俄国,使俄国做出反应来为美国驻军欧洲做口实。”这个观点完全正确,我百分百赞成。

  阳文还说,“美国一直说俄国要进攻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证据;俄国和其他很多国家都一再地说,俄国不会进攻乌克兰、俄国一直是防御性的,结果我们都被普京给欺骗了。”看来,阳和平同志是不是觉得美国(其实应该是“美帝”)的话比俄罗斯的话更可信?美帝“提供了大量的证据”,意在拱火,千方百计要挑起俄乌冲突、俄乌战争,以便为率领西方群狼打压俄罗斯提供机遇!这样的险恶用心,阳和平同志竟然看不出来?再说了,其他国家怎么想不重要,关键在于俄国说过它不会进攻乌克兰这样的话吗?所以,阳和平同志到底是被普京骗了,还是被拜登骗了?我深表怀疑。

  关于“二、什么是我们?”,这个问题提得好!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只有先明确“我们”二字的含义,才谈得上分清敌我。阳文说,我们分析当今世界一切的基本出发点,还应该是阶级分析的方法。我也高度赞成。按照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方法,阳文说,“所有我的观点,都是从我们——所谓的我们,是从打工人的视角出发,看问题的。”这个说法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不是有一点片面性?讲到“我们”,这里应该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而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打工人”的视角。再说了,谁能证明你阳和平的观点就能代表整个“打工人”?我就没有听说过有哪个“打工人”认为俄乌战争是俄罗斯要同美帝争霸引起的!

  阳文还说“一个民族是不是一个受压迫的民族,不能由自己的主观的感受来决定。我们需要一个客观的标准”——这当然也没有问题。但说“什么是客观的标准呢?就是看这个民族,它所居住的地方是不是由外族的军人掌握,对吧?没有外国驻军的,不能算一个被压迫的民族。一个被压迫的民族,是一个外国驻军,通过暴力屈服被压迫者,没有这种暴力机器算不上压迫。”

  ——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更片面啦?日本、韩国有美国的驻军,欧洲许多国家有美国的驻军。那么,日本、韩国、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是被压迫民族;中国、俄罗斯以及大量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第三世界国家都没有美国驻军,它们统统不是被压迫民族?!都没有受到美帝的压迫?这样的说法,说得通吗?

  关于“三、什么是帝国主义?”阳文说“在这种市场经济的、市场竞争的逻辑下,他就是竞争导致垄断,垄断走向霸权。这个基本逻辑,它是要么扩张,要么灭亡,没有第三条路。”“现代帝国主义是为了生存而扩张,和封建王朝为了贪婪而扩张,性质完全不一样。”“封建王朝不存在要么扩张、要么灭亡这个内在逻辑,因为封建王朝是自给自足的经济,所以它没有那种不扩张就灭亡的威胁。但是在资本主义时代,在市场经济里,它就是一个要么扩张、要么灭亡,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这些观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是阳和平同志的独特发现吧?但大体上还是先接受再说吧。

  但说“所以我看到很多为俄国辩护的,他们所使用的逻辑都是帝国主义的逻辑。比如,他们说因为北约东扩,所以俄国有权侵略乌克兰。”这就是欲加之罪了。没人说“因为北约东扩,所以俄国有权侵略乌克兰”。阳和平同志是不是在美国待得太久了,对北约东扩的严重危害性、对俄罗斯、对整个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性、危险性视而不见了?

  北约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4月,成立的目的就是在世界刚刚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不久,美西方为了对付与压垮苏联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发动邪恶冷战的产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侵略性帝国主义组织.。虽然现在西方国家的宣传机器将发动冷战的“黑锅”扣到了苏联的头上。但实际上苏联在二战后并不想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打冷战,这点从斯大林在二战后阻止西方国家的共产党夺权就可以看出。在二战结束后的十余年里,苏联一直避免与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进行全面战略对抗。因此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前夕,苏联甚至还一度提出加入北约。直到全面对抗已不可避免时,苏联才于1955年3月成立华约即华沙条约组织,比北约成立足足晚了六年。虽然我们不能完全否认其也许有同美帝争霸的意味,但其主要还是以防御性的反霸为主,直到1968年的苏联以华约的名义发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战争,其才完全沦为同美帝争霸的同样侵略性的帝国主义组织。但即使这样,随着苏联解体与苏东剧变,华约已于1991年7月1日正式宣布解散,北约也就没有理由继续存在下去了。事实却是北约不仅一直拒绝撤销,反而一直企图逆势发展。只是一再承诺它是一个防御性组织,不会东扩而已。但轻信美西方承诺的俄罗斯很快就发现自己上当了,北约只是暂短地喘了一口气,马上就接连不断地东扩,不仅把原来华约国家揽入怀中,而且连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也不放过。俄罗斯一看不好,干脆自己也申请加入北约算了,谁知竟然遭到一口回绝。这时俄罗斯才看清了,尽管前苏联已经解体,俄罗斯已经完全资本主义化了,美西方仍然要得寸进尺,不把大块头的俄罗斯进一步大卸八块,它们仍然不会罢休!赤裸裸地暴露出一副霸权主义的狰狞嘴脸。于是,俄罗斯才不得不开出清单,要求乌克兰不要提出加入北约的申请,要求北约承诺不会接纳乌克兰加入。因为,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北约的导弹、核武器就可以直接部署到俄乌边界,打到莫斯科都只是分分钟的事情!这还让不让人活啦?!

  这时,俄罗斯的正当要求还是被美西方完全置之不理,美国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恶意渲染俄罗斯马上就要入侵乌克兰的信号,挑衅俄罗斯意志,并借此带领西方群狼搞垮俄罗斯的威胁表现得不加任何掩饰的地步了!美西方的目的不是威胁到什么俄国帝国主义的生存,而是直接威胁到俄罗斯国家与民族的生存!不是要同俄国争夺霸权,而是要俄罗斯的命!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于是,普京干脆直接签署法令,承认乌东地区两个共和国的独立,并的确开始“侵略”乌克兰了!

  这里,表面上看,俄乌战争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国家的事情,其实是俄罗斯面对整个美西方!战争一开始,俄罗斯一方还是十分克制的。表现在俄罗斯在战争初期并没有像北约当年入侵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那样狂轰滥炸,而是主要打击乌克兰的军事目标;俄罗斯没有像美帝对米洛舍维奇、萨达姆、卡扎菲那样采取“斩首行动”,而是明确宣布要以泽连斯基为谈判对象;俄罗斯还有意开辟人道主义走廊,让无辜百姓离开战场;宣布要对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保持中立,而不是要占领乌克兰领土和奴役乌克兰人民,也不是要改变乌克兰的政权……结果,俄罗斯受到美国、北约不会直接出兵乌克兰,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欺骗,而受到美西方前所未有的疯狂制裁,连俄罗斯的猫、狗都不能幸免;美西方对乌克兰不会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而是要把大量杀伤性武器源源不断的运进乌克兰,利用天上的卫星给乌军提供情报支援,甚至参与对乌军行动的指挥,鼓动“自愿者”参战……欲把俄罗斯持久地拖入战争的泥潭。在俄罗斯轻信同泽连斯基的谈判取得进展而在基辅撤军之时,泽连斯基与美西方又一手导演了所谓俄军制造了“布恰事件”的戏码,虽被俄罗斯打脸,但仍然成功淹没了俄军揭露出来的美军在乌克兰30个左右的生化实验室研制生化武器祸害乌克兰、祸害全世界的热度。美西方还一再威胁中国必须参与对俄制裁,否则就要像它们制裁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国!人们都看得很清楚,一旦俄罗斯倒下了,美西方下一步目标就是要全力以赴地对付中国!从一定意义说,俄罗斯正在进行的斗争,也是在为中国挡子弹!由此可见,对普京的许多做法虽然我们不能表示完全赞成,但俄罗斯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的主要对象不是乌克兰,而是美国、北约,是整个美西方!乌克兰政府与军队都不过是美帝、北约、美西方的代理人而已。所以,所谓俄乌战争,称之为俄美战争也许更合适。一旦俄罗斯取得了全胜,就是美帝霸权的彻底衰落的开始;俄罗斯如果完败,美帝霸权会倍加猖狂!俄罗斯现在正在进行的,恰恰是地地道道的反霸战争,而绝不是同美帝争夺霸权的战争!

  过去有美苏争霸,因为两国都是超级大国,同属第一世界,苏联具有同美国争霸的实力与野心。苏联解体、苏东剧变之后,俄罗斯几乎被掠夺一空,很快就沦落到了第三世界。至于说俄罗斯已经变成资本主义国家,则不自此时始,早在前苏联的至少到勃列日涅夫时代,就已经完全蜕化变质成资本主义、甚至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了,只是仍然在空扛着一个“社会主义”的招牌而已。这是存在美苏争霸的根本原因。此后的俄罗斯,只是在千方百计地要融入美帝主导的西方世界去而不可得,完全没有了同美帝争霸的本钱及想法。以后发生的所有美俄摩擦,统统都是美帝打压俄罗斯、俄罗斯或者顺从,或者予以抗争的结果。对此没有正确认识,仍然死抱着同美苏争霸一样的美俄争霸的教条不放,是极其危险的,只能为美帝各个击破,助力美帝在中俄相继倒下的废墟与尸体中,毫无顾忌地称霸世界而已。

  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团结和联合一切能够团结与联合的力量,首先是整个第三世界,包括不可或缺的俄罗斯;争取第二世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最广泛的反对美帝霸权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帝国主义者,同美帝霸权斗争到底!绝不能颠倒敌我,愚蠢地帮助美帝打击俄罗斯,干那些亲痛仇快的傻事啦!

  关于“四、战争的经济根源”,阳文说,“说北约东扩是这次战争的起因,明显的是一个借口。真正导致这次战争的,据我观察,还是因为美国强行切断了俄国向欧洲出卖石油和天然气的财路。”“如果欧洲依赖俄国的石油天然气,如果过分地依赖俄国的能源,那么俄国可以把能源作为武器来要挟欧洲。……美国比欧洲更担心欧洲的能源安全,你知道为什么?那就是因为,美国想控制欧洲。”

  你看,“美国想控制欧洲”,所以“美国强行切断了俄国向欧洲出卖石油和天然气的财路”,这是“战争的经济根源”吗?这分明是战争的“政治根源”嘛!这同北约东扩完全是一个套路,都是为了彻底搞垮俄罗斯嘛!而俄罗斯要维护“出卖石油和天然气的财路”,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逻辑,有任何一丁点不正当之处吗?怎么就成了“战争的经济根源”了?而且,即使算是“战争的经济根源”,它也是美国挑起的吧?其第一责任人也赖不到俄罗斯头上吧?

  阳文不分青红皂白,“俄国想扶持一个亲俄的政权,美国想扶持一个亲西方的政权,所以乌克兰成为两边儿势力范围争夺的焦点。”完全无视美帝要搞垮俄罗斯,俄罗斯只是自保的事实,各打五十大板,是没有道理的。

  而且,阳文一方面讲“俄国现在是一个除了出卖能源以外、没有其他任何可观的工业品,基本上是一个拥核的沙特阿拉伯。”另一方面又鼓吹乌克兰战争是俄罗斯要同美帝争霸,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关于“五、关于为俄国辩护的‘借口’”。阳文说“奇怪的是,我们很多人,特别反对外国干涉国内的少数民族,但是在乌东问题上,他们完全认同帝国主义的逻辑,支持俄国进攻乌克兰,所谓去“解放”乌东的这些共和国。所以,这就是民族主义者的“双标”。他们说,不光是民族问题,而且说乌东有法西斯,乌克兰有法西斯分子。”“法西斯是资产阶级维持自己统治的特殊方法。你把一些不掌权的一些极端分子称为法西斯,那就是一种滥用,你就没法儿区分。”

  事实上,不是简单的“外国干涉国内的少数民族”,而是连中国政府搞种族灭绝这样的无耻谣言,美西方也敢肆无忌惮地去凭空捏造,目的就是为了分裂中国!乌克兰现政府拼命打压乌东地区的俄罗斯族,则是要挑起对俄罗斯的仇恨,以主动配合美西方去搞垮俄罗斯的战略服务,而不是要分裂自己。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何来“双标”一说?至于乌克兰政府打压乌东俄罗斯族的行为是不是法西斯,我看其同当年德国法西斯打压犹太人完全有得一拼,这虽然不是乌克兰政府“维持自己统治的特殊方法”,但的确是美西方操纵乌克兰政府,奴役乌克兰人民,并维护这种奴役行为“的特殊方法”。至于普京签署承认乌东地区两个共和国独立,我想没有有任何中国人会表示赞成或为之辩护,只是普京有意要通过此举建立一个缓冲区,以减缓美帝霸权打压俄罗斯的力度而可以理解而已,没人去寻找为俄国辩护的“借口”。

  关于“六、什么叫社会帝国主义?”阳文说,“我发现,这场争论里边儿,很多人打着毛主席的旗号,狂妄地支持俄国帝国主义行为,这个让我很难理解、很难接受。因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不能用帝国主义的方法,用帝国主义的方法对待帝国主义,那就是争霸的行为。”

  必须明确指出,俄乌战争之爆发,完全是美国执意要北约东扩到乌克兰——俄罗斯的边界线,直接威胁到俄罗斯国家与民族的生死存亡造成的。这不是借口,而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俄罗斯不是用帝国主义的办法去同美帝争霸,而完全是在自保与反霸——反对美帝霸权的举动——尽管我们不会赞同俄罗斯的所有行为。在俄乌战争中,中国政府与人民始终是严守中立的,我们没有无条件地去支持乌克兰,也没有无条件地支持俄罗斯;我们没有像美西方那样不安好心地不断向乌克兰输送军火,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情报,甚至直接派遣军官与士兵以志愿者的名义参与乌军同俄军作战,拼命拱火,费心竭力地要让俄乌战争持久地进行下去,生怕其停战和平了;我们则是是力所能及地劝和促谈;我们向乌克兰提供过人道主义援助,没有向俄罗斯提供任何武器支援;只是没有随美西方所愿去制裁俄罗斯而已,没有任何不当之处,怎么就是“狂妄地支持俄国帝国主义行为”,怎么就是“用帝国主义的方法对待帝国主义”了?至于说“比如有一个人,狂妄到什么程度呢?他公然否定乌克兰的国家主权!一个联合国里边儿承认的、跟中国有外交关系的,一个被全世界都承认的乌克兰政权,在他口里就丧失了国家主权。”更是莫须有的事!怎么就“社会帝国主义”了?谁是“社会帝国主义”了?

  关于“七、美国这一次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似乎同如何定位俄乌战争的性质无关,就不去谈论它好了。不知道阳和平同志为什么要脱离主题地写上这一段。是为了表明自己反美帝的坚定立场吗?

  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对俄乌战争的基本看法是高度一致的,只是深藏在我国内的美帝第五纵队还会时不时地发出反俄的叫嚣,为美帝分裂与搞垮中国的大战略服务,希望我们的阳和平同志不会被带偏了方向。

  附:

  阳和平:俄乌战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

  【文/于泮泉,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