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怎样理解列宁“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的论断

2022-03-06 16:51: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兵义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列宁关于社会主义有许多论述,其中“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的论断是最概括的论述。怎样理解列宁这一的论述呢?笔者通过学习认为有以下诸点认知。

  第一,列宁的这一论述同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的原理是一脉相承的。马克思说他们的理论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消灭私有制”。列宁的这一论述可以和马克思的论述相比美。马克思根据资本主义社会形成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根本对立的积极,预见无产阶级将推翻资产阶级,经过共产主义第一阶段或低级阶段的准备,当社会财富达到涌流(物质条件)和人们都把劳动视作生活第一需要的时候(精神条件),阶级消灭了,资本主义社会将为共产主义社会所取代。而列宁的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如果说马克思指明了社会主义的方向,那列宁则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马克思的消灭私有制是为推翻资产阶级服务的,那列宁的这一论断讲述的是怎么消灭阶级的问题。阶级是私有制的产物,消灭阶级与消灭私有制是同一个命题,或者说消灭阶级是消灭私有制的接续。

  第二,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的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关于阶级斗争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告诉人们,从奴隶社会的产生到迄今为止的资本主义社会,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都是阶级的社会。在无产阶级推翻资本主义夺取政权之后还存不存在阶级?列宁的论断对这个问题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列宁把社会主义社会定义为是增长着的共产主义与消亡的资本主义,并认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将贯穿整个社会主义阶段,社会主义社会也将是一部阶级斗争史,因而可以得出社会主义社会也是阶级社会的结论。

  第三,列宁关于“社会主义是消灭阶级”的论断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学说的理论基础。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被推翻的资产阶级将以十倍的疯狂企图复辟资本主义。世界还存在帝国主义。小生产者的自发资本主义倾向每时每刻都在滋生资本主义。由于国内外阶级斗争的环境决定,为防止帝国主义的颠覆,国内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无产阶级必须借助无产阶级专政的力量,对资产阶级的反抗实行全面的专政,并准备进行长期反复的斗争。就是从这个理由出发,列宁指出: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又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

  第四,从列宁关于“社会主义是消灭阶级”的论断可以推断,列宁认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是推动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矛盾。列宁一再指出,共产党人领导的一切经济斗争都是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服务的。如果不是这样,就失去了共产党存在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们所进行的生活资料的物质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发展最终的决定性因素,即人们对物质生活的美好追求与生产资料不足的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但在阶级社会,由于统治阶级和旧的生产关系成为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时,被压迫阶级与统治阶级间所进行的阶级斗争又成了推动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根据这一原理,可以认为,列宁把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视为是指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总纲领。

  第五,从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证明列宁“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的论断是科学的预见。斯大林虽然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但他不承认社会主义国家存在阶级斗争。以后,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他们都彻底背叛了列宁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学说。他们不仅不承认阶级的存在或阶级斗争的事实,还咒骂无产阶级专政是摧残人权的机器。马列主义国家学说是以阶级斗争的理论为根据的,他们否认阶级的存在,放弃无产阶级专政,变成彻底的修正主义,必然走向它的反面。对照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我们在回顾当年列宁的许多教诲,如被推翻的资产阶级时时刻刻都梦想复辟资本主义的教导,是何等的英明,何等的深刻!

  【文/老兵义雄,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