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美国对付中国的战略机遇?

2022-02-25 16:30: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2月23日,美国《外交政策》FP杂志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普京的入侵可能是一个战略机遇》,副标题是:“华盛顿有两种方法可以利用这个窗口”。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前欧洲和欧亚大陆助理国务卿米切尔(A. Wess Mitchell)。

  作者认为,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对美国是一个战略机遇,利用现在中国还没有能力入侵台湾的机会,美国要在欧洲强硬对付俄国,使其在乌克兰问题上遭遇重大挫败,从而软化其在亚洲对中国的支持。反之,如果美国对普京退让,普京势必得寸进尺,使美国深陷欧洲,削弱了在亚洲应对中国的力量

  现将全文翻译如下,供参考: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为美国与俄罗斯果断打交道提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同时也推进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目标。

  这似乎有悖常理,因为到目前为止,这场危机已经将美国的注意力从亚洲转移开了。但是,普京现在就出手了,在中国军队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对台湾采取果断行动所需的现代化作战的时候,普京为美国在欧洲安排好自己的事务创造了一个“机会之窗”,以期在未来的危机中拥有更大的空间来应对中国。

  美国有两种基本方法可以利用这个窗口:

  一个是达成一项协议,满足普京对乌克兰有一个势力范围的愿望。一旦普京开始攫取更多领土,可能沿着这个方向做出更多妥协,例如,通过诱导乌克兰人采取中立姿态或放弃加入北约。这样一项协议背后的逻辑是,在欧洲满足普京将释放美国的资源来威慑中国

  这种方法的问题主要不是道德上的,而是战略性的。即使普京遵守这些条件,实际结果也将是简单地将混战线向西转移到波兰和罗马尼亚的边界。这些国家与乌克兰不同,他们是北约的盟友,因此美国将在下次危机爆发时派遣更多军队。这非但没有为亚洲腾出美国的资源,反而需要为欧洲提供额外的资源。

  美国的另一个选择是,在乌克兰人手中为俄罗斯制造一场有象征意义的失败,这场失败如此之大,以至于迫使普京不仅退缩,而且重新思考他的整个外交政策。根据这一战略,美国将以与1980年代支持阿富汗圣战者大致相同的方式武装和教唆乌克兰人,其目标不仅仅是在乌克兰阻止俄罗斯,而是促使普京从根本上重新评估他所偏爱的向西扩张的成本和收益,并将注意力转向东方。

  这种战略有历史先例。沙皇俄国和苏联在俄国周边遭遇重大失败后,都进行了戏剧性的外交政策调整。直到1905年被日本惨败之后,俄罗斯才愿意接受英国为反对德意志帝国的共同事业所做努力。直到苏联在阿富汗陷入无可救药的困境之后,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才愿意与美国总统里根进行认真的和解。

  同样,西方应该希望乌克兰成为俄国一个无法解决的溃疡以至于普京最终得出结论,基于俄罗斯自己的利益,不值得去征服又征服。根据莫斯科异议人士的报道,这正是俄罗斯一些前将军显然感到恐惧的情况。

  意识到这些恐惧应该是美国在乌克兰的目标,这只有在拜登政府愿意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超过目前所提供的毒刺导弹、反无人机步枪和地雷,以及持续提供反坦克导弹和小型武器弹药等,才有可能达到。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国可以帮助乌克兰人在该国西部发展国家防御的基础设施,包括安全的通信设备,并在俄罗斯长期空中优势的情况下支持乌克兰发展陆上补给路线。

  此外,美国外交还应该利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欧洲政治中产生的冲击。正如德国最近决定暂停北溪2号批准程序和波兰决定增加国防开支所表明的那样,这场危机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激发盟国之间更大的负担分摊。但机会是容易消失的,利用它将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更多的优先措施,以推动更多盟友增加国防开支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关键应该是在乌克兰和欧洲之间制造一个对抗的冰川,迫使普京重新思考他目前的行为轨迹。当然,制裁应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包括对俄罗斯银行、能源出口和主权债务采取比拜登政府迄今为止愿意实施的更严厉的措施。但西方目前不应该对制裁改变俄罗斯行为的能力抱有幻想,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所发现的那样,自2014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多年的制裁几乎没有削弱俄罗斯的经济增长,产生的影响小于同期油价下跌的影响。由于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中国强力支持俄罗斯,华盛顿应该预计莫斯科对制裁的抗拒力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很高。

  现在也许很难想象,美国最终将需要为俄罗斯提供积极的激励措施,让俄罗斯向东看,而不是向西看。例如,如果俄罗斯人要避免对北京的战略依赖,美国可以通过消除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障碍来做到这一点。俄国迫切需要这些投资,但这些投资一直受到美国制裁的阻碍。美国还可以放宽俄罗斯对印度和越南等国购买武器的壁垒,这些国家渴望获得俄罗斯的帮助来抵制中国的扩张。

  然而,要使这些激励措施发挥作用,首先需要让普京在乌克兰遭受战略上的重大失败。美国采取严厉的战略将加固普京在欧洲的前进障碍,同时在条件允许时使他愿意消除在亚洲的障碍。

  换句话说,乌克兰可能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支点,该战略旨在将俄罗斯的注意力重新定向到未来十年对美国最重要的战场上。另一种选择将不再有效,即每当普京咄咄逼人时,就会逐步增强对欧洲的关注和力量,不向乌克兰人提供自卫所需的全部工具,并且不对俄罗斯提供走其他道路的激励措施。

  美国很幸运,中国可能还没有能力利用西方的困境,用一场超出其处理能力的双向危机来应对它。下一次,美国可能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