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究竟会不会入侵乌克兰?

2022-02-22 17:54: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2月18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再度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他警告称,普京已下决心于下周之前入侵乌克兰,相信乌首都基辅将成为目标,批俄散播“虚假信息”。

  拜登一再断言“狼”来了,但“狼”至今没有来。俄罗斯大军已经陈兵乌克兰的边境,摆出了一副入侵的姿态,这也许是无可否认的事实,但俄国至今按兵不动,也没有宣布要入侵乌克兰。

  那么,俄罗斯究竟会不会入侵乌克兰?

  入侵一个主权国家,要有充分的理由,否则就会被视为“侵略者”,在国际上人人喊打。

  俄罗斯为什么想要入侵乌克兰?理由是什么?

  乌克兰积极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北约最近也有可能接纳乌克兰。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美国和北约的军事设施就会进入乌克兰,部署到俄罗斯边境,俄国的安全受到威胁,因此强烈反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乌克兰并没有入侵俄国,就因为加入北约,就构成俄国入侵乌克兰的正当理由了吗?俄国知道理亏,至今没有宣布要入侵乌克兰。

  但是,有可能在乌克兰东部制造内乱,以此为借口入侵乌克兰。

  波罗的海三小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2004年都已经加入了北约,这三个国家比乌克兰更接近俄国心脏地区,对俄国威胁更大,俄国至今敢怒而不敢入侵这三小国,为什么对乌克兰加入北约却反应如此强烈?

  乌克兰是一个欧洲大国,具有较强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乌克兰如果加入北约,对于北约和俄国之间的力量对比,的确会产生不利于俄国的影响。但是,这毕竟不足以构成俄国入侵乌克兰的充分理由。

  中国是俄国的盟友,中国反对北约向东扩张,但是中国至今没有公开支持俄国入侵乌克兰。

  如果俄国入侵乌克兰,一旦成为名副其实的侵略者,显然会激起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尽管未必导致全面战争,势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与俄国全面决裂,对俄国不利。在此情况下,如果中国支持俄国,也势必引起欧洲国家对中国的反感,对中国不利。在中美对抗的大环境下,中国也不愿意得罪欧洲。

  权衡利益得失,我相信俄国不敢轻易动手,目前俄国陈兵乌克兰城下,我看目的在于胁迫乌克兰放弃加入北约。换言之,只要乌克兰宣布放弃加入北约,俄国可能立即撤兵,当前的紧张局势可以立即得到缓解。

  乌克兰会不会放弃加入北约?北约会不会放弃接受乌克兰的加入?到目前为止,美国、欧盟、乌克兰都态度强硬,没有松口。

  美国、北约和俄国之间的外交活动始终频繁不断,很可能已经对普京作出暗示,暂时搁置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但是俄国要求的是乌克兰永久不加入北约的书面保证。

  目前,紧张局势还没有得到缓解,按照拜登的说法,今后几天内俄国随时可能发动进攻,媒体甚至说俄国入侵后准备暗杀乌克兰领导人以扶持亲俄派上台。但是乌克兰却十分淡定,甚至公开否定美国的说法。

  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局势究竟朝什么方向发展,只能拭目以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