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俄军撤离赫尔松市,大概率是俄美交易的结果

2022-11-20 08:08: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1日下午,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乌方重新控制了赫尔松市,乌军进入了该市。11月1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突击访问了已经收复的赫尔松市。泽连斯基在赫尔松市说 "乌克兰是坚不可摧的”。尽管俄军已经撤出该市,但克里姆林宫仍表示,在九月“公投”中被吞并的赫尔松及周边地区仍然属于俄罗斯。

  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位于第聂伯河西岸。这个乌克兰南部城市距离克里米亚仅有约100公里,是重要的军事和民用海上航线通道,今年3月2日俄军队攻占了该市。11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下令赫尔松州的俄军由第聂伯河西岸转移至东岸,建立防御,以避免造成部队不必要的损失,并保护平民安全。

  为此,国内外军事专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俄方此举或出于无奈,是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留待未来反攻。不过乌方谨慎看待俄军撤离,认为这可能是俄方信息战和心理战,旨在诱敌深入。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俄方的一次重大失败,是乌克兰方面反攻的再一次重大胜利,标志着俄乌战争发生了重大转折。

  但我认为,俄军主动撤离赫尔松城区是俄美暗中交易的结果,其目的有三:一是对美俄双方而言,双方都力求避免在乌克兰迎头相撞,尤其力求避免两国爆发核对峙、核战争;二是对美国而言,力图保住乌南部地区、保存乌军有生力量,避免俄罗斯封死乌克兰;三是对俄罗斯而言,则是要求美国敦促乌克兰回到谈判解决争端的轨道上来,尽早结束俄乌战争。

  为此,理由有三:

  一、美乌释放谈判信号的时间线与俄军撤离赫尔松的时间点重叠交集,非常耐人寻味。11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下令俄军撤离赫尔松州市。此前11月5日、6日、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连续刊登文章,透露美俄高层保持秘密接触以及美鼓励乌克兰向俄罗斯释放和谈信号等重磅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在私下劝说乌克兰领导人对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持开放态度。

  该报6日报道,美国和俄罗斯安全高级官员近期进行多次秘密对话,以防乌克兰危机外溢或升级为核冲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7号对此消息予以证实,表示,美国近期与俄方进行接触,以减少使用核武器的风险,并传达莫斯科使用核武器可能产生的后果。沙利文透露,美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接触。

  据俄新社11月10日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总统办公室已开始讨论与俄方开启谈判的前提条件。乌外长库列巴12日在出席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时表示,如果俄外长拉夫罗夫提出会谈的请求,乌克兰方面会予以考虑。同一天,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均表示,乌方可能于2023年下半年恢复与俄罗斯的和谈。

  11月8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了乌克兰开启对话的条件,“恢复领土完整,尊重联合国宪章,赔偿战争造成的所有损失,惩罚每一个战犯并保证不再发生这种情况”。

  美乌双方上述如此密集、主动的向俄罗斯释放和谈信号,不是一厢情愿、无的放矢的,它和俄军撤离赫尔松必然有联系有关联。难怪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采科夫声称,俄罗斯与乌克兰间的和谈一定会举行,但何时举行取决于美国和欧盟等乌方的西方伙伴。看来,俄罗斯方面心里有数。

  二、箭在弦上的俄乌赫尔松大决战戛然而止,俄不战而退,令人大跌眼镜。对于赫尔松的争夺,此次俄乌双方做足了准备,都志在必得。期间更是上演了俄乌双方相互向国际社会控告对方的活报剧,俄罗斯向联合国指控基辅方面准备在郝尔松战场使用“脏弹”,泽连斯基则向欧洲理事会报告,俄军在卡霍夫卡巨型大坝上放置了炸药,称炸毁大坝“等同于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呼吁世界领导人采取行动。郝尔松争夺的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但就在此关键时刻,美媒10月21报道,美国陆军101空降师4700多人紧急部署到罗马尼亚境内,驻扎在离乌克兰边境只用3公里的地方。

  这支轻装部队绰号为“呼啸之鹰”,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可在数小时内部署到任何战场,随时准备战斗。此次101空降师之所以部署到欧洲,是因为在过去7个多月,俄罗斯军队一直试图沿着黑海海岸向赫尔松地区推进,甚至想夺取乌克兰重要港口城市米克莱夫和敖德萨,“这威胁到北约成员罗马尼亚的国土安全”。因此,美国派出最精锐的空降师,而且携带重武器。101空降师的指挥官们宣称:“虽然此次部署是为了保卫北约领土,但如果战事升级或北约遭到攻击,我们已经做好了穿越边界进入乌克兰的准备。”并且准备“今夜就战”。

  美最精锐的101空降师出现在俄军的对面,当然是要警告俄军对赫尔松刀下留人的,如果俄军不知难而退,那么必然是俄美迎头相撞,这符合美国的利益吗?美国不想直接下场,俄罗斯不想扩大战争,俄美只得接触接触、私下里商量商量。然后呢,大家都懂得的。现在俄率先让出了赫尔松,那么回报呢?

  三、美俄之间剑拔弩张的核对峙瞬间销声匿迹,步入公众视野的美俄核谈判,令人不可思议。10月17日北约14国开启了为期两周的“坚定正午”模拟核战背景下的行动军演。演习在距离俄罗斯约1000公里的英国北海以及比利时上空举行,北约方面一共出动60多架各类机型军机。美参加了本次演习,并特地派出了B-52战略轰炸机。尽管本次军演是北约的年度核军演,但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尤其是赫尔松大战一触即发的关键时期,此举对俄罗斯的特殊威慑十分强烈。俄罗斯为此进行了多次警告。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