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呼市核酸检测:是“错报”一次,还是“错报”若干次?

2022-11-15 09:32:21  来源: 满子典频   作者:法治之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一早醒来,一位朋友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一条信息:呼市“166个重点小区,每个小区自治区派两个处长”蹲点。这个信息未经官方证实,但我读了以后依然很高兴,回复说“好啊,这回可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呼和浩特市这波抗疫行动,实在太令人失望!11月12日0-24时,呼市新增确诊病例101例,无症状感染者1177例,这应该是呼市连续第7天日新增破千。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整座城市静默封控了40余天,人们足不出户居家这么多天,新冠阳性病毒感染者与确诊病例咋能越来越多?

  看着社交媒体上网民们发出来的一个又一个质疑视频,看着那些满身“大白”的人员带领着警察强行入户把那些所谓的“密接人员”拉走隔离的凄厉的嘶喊声……我的心真的碎了!真的,当下的呼市新冠病毒已经在人们心里退居第二位,“大白”带来的“白色恐怖”才是人们恐惧的魔鬼呀!于是,人们开始怀疑核酸检测有问题,要知道不少三四十天无疫情的小区,经过若干轮次核酸检测,按理说不可能存在感染病例了,但偏偏就要解封了突然就阳了,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有人破环”了,是谁“破环”了呢?

  套用一句俗话:有些事儿有0次和就有无数次,比如核酸检测造假问题,北京有、上海有、合肥有,前两天昆明也发生了,乱象丛生的呼市没有吗?当然,呼市也有啊,只不过呼市官方的说词是“错报”。

  呼和浩特卫健委通报:11月13日上午,接到群众举报,在我市重点区域核酸检测中,内蒙古赛斯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错报”核酸检测结果,将部分群众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反馈为阳性,给群众造成了极大的恐慌。目前,错误数据已更正,卫健系统已经依法停止了该机构的执业活动,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呼市卫健委的这个通报,重点有几点:首先,这事儿是群众举报的,也就是说,不是官方监督部门首先发现的,他们的动作又比群众慢了半拍;其次,这事儿目前的定性是“错报”,非主观故意造假,虽然造假和错报对于被检测的群众来说,结果都是“阳性”,都要被“强行拉走隔离”,但对于主体责任方可就不一样了——错报可以是工作失误,造假就是违法犯罪;第三,目前该机构的核酸检测资格已经被中止,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

  赛斯公司“错报”阳性被曝光的前两天,呼和浩特市长才刚刚去核酸检测机构调研并要求“更要加强核酸检测质控管理,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谁知两天后就发生了“错报”阳性的问题,这真是对市长最大的不敬。市长前脚刚提要求,你们后脚就“暴雷”,核酸公司也太不把市长当领导了。

  其实,早在这则官方消息发布前,呼市的微信群中就已经传方舱医院聊天群的截图和录音了,其中一个被检测为阳性的“确诊病例”在质问赛斯公司,结果接线员在质问之下支支吾吾,一会儿说自己只是扫地的,一会儿说这是数据上传失误。说真的,第一次听这段录音时,我真的给气笑了。疫情当前,负责核酸检测的公司居然让扫地的来接客服电话,这个扫地的正好还知道数据上传失误,真是巧合他妈给巧合开门呀,这般拙劣的台词也能说出口!

  当然,在调查结果出来前,我们也不好下结论说这是“数据上传失误”还是和之前几个城市一样的检测数据造假,但无论是工作失误还是故意为之,错误都已经造成。“错报”阳性给社会造成了极大恐慌,呼市居民对核酸检测已经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甚至抵触情绪,这是影响疫情防控的大问题。

  现在,我最想知道的是:赛斯公司这次核酸检测结果“错报”是第一次发生还是第一次被发现?他们之前有没有“错报”问题,有没有居民因为“错报”阳性而被隔离?如果不是有人举报,呼市卫健委需要多久才能察觉?这些问题,我认为是很容易查到的,只要将检测仪器和公司电脑封存,就很容易调出具体数据。

  有一个问题必须深究:赛斯公司出事儿后,有网友曝出赛斯公司的发证机构是“耳钉姐”所在的部门,而且赛斯公司的社保缴纳信息是0人,根本就不符合政府采购规定。那么,赛斯公司是怎么入围中标参与呼市的核酸检测的?我认为,这里的水深着呢,纪委监察部门不妨以这条信息作为切入点进行调查,深入调查赛斯公司入围中标的问题,由此继续扩大调查范围,对所有的这两年参与呼市核酸检测的公司进行一次调查。

  苍蝇是吃腥的,呼市这边核酸检测有“错报”,距离呼市不远的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核酸检测也不干净。有市民反映,其家属在没有参加核酸采样的情况下,却查询到了核酸检测结果,经过疫情防控指挥部立案调查,发现竟然是网格人员违规操作造成。虽然当事人正在追责问责,但我们更想知道的是,网格员为什么要违规操作呢?还有多少网格员在违规操作?有多少人因为违规操作而有了检测结果?这个问题只在集宁区发生吗?集宁区尽管只有6个高风险小区,但依然全员静默,全员核酸,已经封控了20多天,这不是置中央和自治区对疫情防控要求于不顾?

  核酸检测是当下疫情防控的主要依据,检测公司也会因此获得暴利。以呼市为例,300万人的城市,每天的检测费用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这么大的一笔“财富”有人会动歪心眼,应该好好查一查!除了查赛斯公司,还要查监督核酸检测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所有的核酸检测公司都过一遍筛子,看看有没有“错报”甚至“造假”。一旦查出问题,就要依法严惩!

  借着赛斯公司“错报”这个事儿,再说说当下疫情防控的几个问题。第一是逐步放开的问题,政府应当有效组织物流、有序放开商业,保障改善人民生活,不能让居民的健康码绿了,生活却黄了;第二,核酸检测的问题。要正确理解国家“动态清零”政策,比如,连续4周核酸检测无阳性感染的小区,就不应该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了,就应该对居民生活解封了,这就叫“动态清零”。因为核酸检测本身就是聚集行为,有感染和传播病毒的风险,对于无疫小区而言,十几轮核酸检测没有阳性就应该停下,而不是一直要求居民检测,不检测出阳性誓不罢休!第三,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尤其是所谓的“密接者”,应当提倡在家隔离、就地封控,由专人负责封控期间的消杀和物资供应,而不是一股脑地拉到隔离点,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后,关于本地蔬菜,这个我前几天已经说过了,本地蔬菜已经逐渐上市,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让本地蔬菜可以进入小区,而不是任由它们烂在地里。

  最后,中央的二十条防疫措施已经出台,疫情防控该怎么干说得清清楚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快接轨,彻底打通政策落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而不是把中央政策挂在嘴上不落实。要知道,影响老百姓生活的不是只有病毒,如果因为防疫过度而导致民怨沸腾,势必严重影响公权力的形象和公信力的基础,造成的危害甚至比病毒更严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