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这只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2022-11-13 13:0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水池的进水排水问题是非常经典的小学数学应用题:

  对很多小学生而言,这类应用题很“烧脑”,然而对初中生而言,这类问题就再简单不过了。

  时间回溯到2020年5月后至2022年年初,中国大陆地区一直坚持的是“动态清零”政策,虽然其间某些地方的种种懒政、一刀切造成了很多问题,但总体上是比较成功的。在此基础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其实也是一道“水池进水排水”问题。

  从“14+7”到“7+3”,再到新的“5+3”,对于排水管的一端(对中国内部),笔者是完全赞同的。虽然本质上讲,从14到7再到5,排水的效率有所降低,但只要进水管的流入速度足够慢,水池还是能够保持留空而不至于蓄满的状态;

  但是,从14到7再到5,进水管的流入速度却是不断地增加了。Omicron的平均潜伏期大约是3.4天,如果把所有感染者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做一个统计,潜伏期的分布大致会大致呈现出正态分布:

  从14到7再到5,意味着从入境隔离管控期“漏”掉的潜伏期感染者比例会逐渐攀升。关于这个问题的具体数据分析,笔者在今年7月的文章《病毒会讲武德?入境隔离变7天后的惊人变化》中已经谈过。

  所以,从14到7再到5,虽然数字都是在减少,都是在“便民”、刺激经济流通,但对于进水管一端和排水管一端来说,却是完全不对等的;简而言之就是进水管在加速,排水管在减速,结果会怎样,只希望笔者这个判断是错的。

  当然,如果有些读者对Long Covid的说法不相信,对美国人口预期寿命降至近30年来的新低不相信,对欧美那些短时间内重复感染四五次的青壮年所面临的处境不相信,对亚马逊员工罢工抗议公司防疫不力之类的新闻也不相信,那就请绕道而行,取关也无妨。

  笔者所希望的,只是守住进水管,回到2020年下半年的状态,起码让国内的老百姓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毕竟全球的大流行并未结束。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