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世道变了,埃苏丹开始拿捏大帝

2022-11-04 09:39:04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瞬息万变

  10月29日,乌克兰通过无人机和无人艇袭击了俄罗斯黑海舰队基地。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利用粮食通道袭击自己,一边宣布暂停“粮食协议”,不允许运粮船出海;另一方面报复乌克兰的运粮船。

  10月31日,乌克兰方面报道,俄军击中了两艘参与运输粮食的船只,造成两人死亡,一名伤员获救,另一名船员下落不明。

  事情发生之后,联合国、西方与土耳其,先后与俄罗斯洽谈。在各方的斡旋下,俄罗斯又重返“粮食协议”。这个过程中,土耳其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占了大便宜。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土耳其的调解:

  1、乌克兰承诺不使用海上通道攻击俄罗斯。并且乌克兰给出了书面保证,将已建立的人道主义通道和港口用于粮食出口。

  2、另外为了让乌克兰安心,土耳其海军将向乌克兰运粮船提供安全保障。

  3、埃尔多安表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已经致电土耳其国防部长,表示运粮协议将从周三开始恢复。

  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世界仿佛又回到了平衡点。但是很明显俄罗斯吃了亏。因为黑海舰队确实遭遇了袭击,并且损失不小。俄罗斯除了炸掉乌克兰两个运粮船之外,似乎并没有发动其他报复行动(不排除后续会有)。

  很明显,这次土耳其又占了便宜。

  02土耳其捞好处

  其一,土耳其再次刷足了存在感。

  当今地球村,论刷存在感这事儿,油管五常(印度、韩国、越南、波兰、土耳其)绝对炉火纯青。这油管五常之中,又数西毒土耳其最横。

  印度基本上在五常之间游走,捞好处;除了中国之外,基本不会得罪其他四常。

  韩国不会不能也不敢得罪美国。

  越南现在也是小心翼翼地捞好处。

  波兰现在一边抱紧英美大腿,一边猛怼俄罗斯。

  只有土耳其,五常随便得罪不说,该捞的好处一样不落。这次俄乌战争,土耳其是少数几个从俄乌两边捞好处的国家之一。如果乌克兰政客有埃尔多安的水平,乌克兰现在绝对不是这个样子。

  其二,土耳其捞到很多经济利益。

  乌克兰战争,土耳其成了最大受益者。

  乌克兰的粮食被俄罗斯封锁;结果在土耳其的斡旋下,从土耳其中转去欧洲。

  俄罗斯的能源被西方制裁;结果也从土耳其中转,流向欧洲市场。

  俄乌双方的钢铁产品,现在都从土耳其中转。

  另外土耳其还大摇大摆地和乌克兰搞军火贸易,俄罗斯也不好直接说啥。因为现阶段俄罗斯对土耳其的需要,远大于土耳其对俄罗斯的需要。

  其三,土耳其军事辐射范围变大。

  “土耳其海军将向乌克兰运粮船提供安全保障”这话,内涵非常丰富。这意味着土耳其海军给乌克兰运粮船护航,也意味着土耳其海军在黑海的影响力大幅扩张。

  从1783年,奥斯曼帝国在战争中丢了克里米亚之后,土耳其在黑海就一直被俄(苏)压制。像土耳其海军在黑海扮演安全警察的角色,过去200年那都是不敢想象的事儿。

  现在的情况就是东斯拉夫两个兄弟国家在打仗,让土耳其这个曾经的仇人发大财。

  某种意义上来说,乌克兰战争给了埃尔多安一个扬眉吐气、甚至是拿捏普京的机会。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埃尔多安见普京要等;战争爆发之后,埃尔多安可以反过来让普京等自己。

  03开药方

  埃尔多安对普京最大的拿捏,要数他给结束乌克兰战争开出的药方。

  11月1日,土耳其大众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建议普京离开乌克兰所有被俄军控制的土地,并着手与泽连斯基直接谈判。

  埃尔多安这个建议和西方国家并无区别,和乌克兰也没有区别,就是劝俄罗斯放弃开战以来的所有成果(正义与否先不论啊)。但他这话让吃瓜群众很吃惊。

  首先,埃尔多安一边利用俄罗斯发战争财,一边这么埋汰普京,貌似有点不厚道。

  其次,埃尔多安在叙利亚干的事儿更过分。俄罗斯打乌克兰,好歹还有一个乌克兰要加入北约威胁自己安全的理由。土耳其打叙利亚完全就是趁火打劫。现在他把自己搞得一副大义凛然的模样,用土话说,挺能装的。

  第三,普京那么一个狠人,现在被埃尔多安拿捏,不得不感叹形势比人强。现在俄罗斯需要土耳其这样一个通向西方的桥梁,便把所有不爽都忍了下来。只是不知道以普京的性格,会不会在小本本上先记下来,等乌克兰战争结束,再和埃尔多安慢慢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