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偷袭塞瓦斯托波尔,乌克兰开创战争史先河

2022-11-04 08:0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乌克兰军队利用俄罗斯海军在克里米亚半岛军事基地防御疏松的漏洞,对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内的俄军舰艇实施了偷袭。俄媒声称,在交战中,俄军击毁了十多架无人机和数艘无人艇,乌军企图袭击俄军主力舰艇的行动被挫败。但是,亲乌社交媒体账号则声称,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在内,多艘俄军舰艇遭到重创,一系列现场视频和照片显示,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内有大量浓烟生起,似乎港区内发生了剧烈爆炸,并引发大火。这应该是俄军把伊朗产的“小麾托”无人机用在对乌克兰境内固定目标的轰炸之后,无人作战装备在俄乌冲突中的又一次大出锋头,只是这回俄军似乎从之前的主动优势,变成了现在的被动劣势,

  俄媒在报道中指出,这次行动,是由英国国防部和特种部队全面指导,乌军最高指挥机构亲自指挥的破坏行动。乌军派遣多艘水面无人快艇,从敖德萨港出发,沿着俄乌海上粮食安全走廊,秘密潜入克里米亚半岛南端的塞港外围集结。与此同时,多架无人机从乌克兰运粮船上起飞,与乌克兰敖德萨州起飞的其他无人机汇合,海空并进,冲入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区,伺机寻找打击目标。这次军事行动标志着,俄乌冲突成为世界上首次海陆空三栖无人装备均参与实战的大规模战斗,乌军开创了海空协同无人化作战的先例。

  实际上,遥控无人船艇参战并不稀奇,使用遥控无人船艇进行爆破作战的战法,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国南北战争时期。那时,美国联邦军就曾经以在小型战舰上安放鱼雷的方式,对对手的作战舰艇实施奇袭。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和意大利都曾经专门开发可以遥控使用的自杀式无人艇。1948年,以色列就曾经利用无人艇成功击沉了埃及海军的旗舰。

  曾经活跃在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也利用海上冲锋舟改装水面无人艇,组织所谓的“海上猛虎”,对斯海军实施袭击。2016年以来,也门胡塞武装使用大量快艇改装的自杀式无人艇,对沙特海军实施了疯狂攻击,多次冲入沙特军港实施爆破。

  今年9月,乌克兰海军的无人艇就曾经出现在塞港外的海滩上,这艘无人艇采用电机驱动、喷水推进。由于乌军的水面无人艇的体积仅有一艘单人皮划艇大小,小尺寸意味着隐身性能十分出色,实际上,俄军对于如何防范小型水面无人艇,并没有太多应对之道,只能通过小型巡逻船和直升机在港区外实施“地毯式”巡逻,防止这些无人艇潜入港内。此次“偷袭行动”中,水面无人艇甚至可以借助进出港口的大型船舶作为掩护,借机渗入。

  值得注意的是,乌海军的水面无人艇,绝非猛虎组织和胡塞武装那种粗制滥造的家伙,这是一种高度现代化,装备有多种先进传感器和态势感知设备的现代化无人作战平台,艇首不仅安装有两部前向传感器,用于操作人员在后方了解周围环境,而在无人艇的小型桅杆上,还集成了多种导航和通信设备,包括激光雷达、前视红外观察设备,和视觉传感器在内的综合探测平台。既可以对港口实施侦察,也可以用于情报收集、预警巡逻等行动。

  从最近陆续曝光的乌军水面无人艇作战视频,可以发现,该型无人艇是一种具有一定自主能力,可在不搭载操作人员的情况下,自主航行,并完成一定作战或作业任务的高科技水上平台。俄媒甚至声称,俄军缴获乌军无人艇后,发现了艇内安装的惯性导航系统,以及自动识别系统,可帮助无人艇随时根据公开的船舶信息,自主决策修正航线,已经初步具备了智能水面无人艇的作战能力。

  总体上说,由于乌军无人艇无需搭乘操作人员、不受人类生理条件限制,能在更为恶劣或高威胁条件下,代替有人装备执行任务,可减少人员伤亡、降低人员工作强度,提升任务能力。最关键的是,无需考虑载人保障,更易小型化和提升隐蔽性,使用更为灵活,乌军此次袭击,无论是否成功击沉俄军军舰,但至少成功混入了港区,已经给俄军造成了巨大混乱。

  更关键的是,此次无人机和无人艇的打击行动,表现出高超的战术配合能力,水面、空中的无人作战装备,利用自动识别系统,进入目标作战区域后,随即实施人工干预,控制各机、各艇按照作战预案,陆续对港区内的俄军舰艇实施突击。有分析认为,按照正常的打击逻辑,不排除水面以下还有多艘无人潜航器,已在港口潜伏数天,甚至数周。目前,从我们得到的信息看,这次打击行动远远超出了俄军的预判,乌军的袭击活动当然得到了北约的强力支援,证据是板上钉钉。

  这次乌军无人装备打击行动充分说明,面对新型智能化水面和水下无人艇打击群作战,以巡逻艇巡逻,和拦截网被动防御,为代表的传统港口保卫方式已经失效,越是军事大国,就越要重视西方无人作战装备的发展动向,提前找到应对之道。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