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供销社”或将再次走进人们生活,还能像当年那样辉煌吗?

2022-11-03 11:15:40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萧萧政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坚信以保障人民利益为出发点的供销社,一定能走向辉煌。

  近日,对于“供销社”再次重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在这些看法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把“供销社”与票证制度联系在一起,把供销社同计划经济在一起,好像只有计划经济需要供销社,这是一种误解。

  供销社这种流通渠道,始于1950年,新中国建立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供销社系统的建立,毛主席曾经为供销社题词:“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当然,在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实行票证制度是为了在物质短缺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实现商品供应的公平化,以保证全体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实际上,供销社在新中国建立初期,是为了成为满足农民生活需要,组织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同时也成为联结城乡,联系工农,沟通政府与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它对恢复国民经济、稳定物价、保障供给、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当年供销社的基本功能来看,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起到沟通的作用;二是起到稳定物价的作用;三是社会的促进作用。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发展还刚起步,国民经济基础还很薄弱,要保障每个人基本的生活需求,对最基本的民生商品实行票证制,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特别是在那样的情况下,长期保持物价稳定不变,无疑供销社系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看问题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背景。现在社会又向前发展几十年,社会财富已经很丰富了,自然,就不会用票证来平衡供需矛盾了。

  那么,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如何看待重启供销社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弄清楚供销社与“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供销社,个人认为,它的主要功能应该在于这样一些方面:

  1、平衡地区差别,合理引导物价,保持稳定。

  2、抑制资本无序扩张和商品囤积居奇的市场垄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公平竞争。

  3、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和杜绝假冒伪劣商品。

  4、控制资源浪费,促进市场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5、更好地满足人们需求,促进消费市场的内循环健康良性发展。

  6、有效地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全面发展。

  7、发挥供销社的主体引导作用,促进市场供给渠道健康有序发展。

  总之,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元加息,几十年一遇的大通胀,全国重新构建供销社系统体系,让物价掌握在国家手中,而不是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人民有饭吃有衣穿,应对世界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发生,供销社必将承担起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历史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