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谁把印度“惯”成国际巨婴?

2022-11-02 18:01:49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霸权思维

  实际上来说,印度更像一个国际巨婴,而且是豪横版的。

  如果来一个二战后最好战的国家排行榜,美国肯定是榜首,谁排在第二位呢?也许你会想到俄罗斯、阿富汗、伊拉克等等,其实是印度。

  大家印象中,印度貌似人畜无害,时不时在地球村里做一些逗比娱乐表演。但那只是表象。二战之后,印度和所有邻国(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不丹)都发生过战争!这个记录堪称国际恶棍,赤裸裸的霸权思维。

  诡异的是,印度在地球村并没有恶棍之恶名,还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

  不仅如此,二战之后印度还抢占克什米尔的领土,甚至还直接出兵吞并主权国家锡金。要知道二战之后国际秩序已经定下,民族独立解放运动才是主流思潮,灭人国家、抢夺领土那一套已经过时了。

  美国没能灭越南,自己掉到战争泥潭。

  苏联没能灭阿富汗,自己流血过度而牺牲。

  伊拉克试图去侵占科威特,偷鸡不成蚀把米。

  印度堂而皇之地吞并锡金,是二战之后少有的灭国吞领土成功的案例,堪称霸权主义最直接的体现。但印度并没有遭到惩罚。

  02 吞锡金

  锡金原本是喜马拉雅山南坡的一个小国,曾是吐蕃王国的一部分,独立后向中国历代王朝称臣,自称藩属国。

  作为宗主国,中国不干涉锡金内政,但锡金有难时,中国需要营救。比如说1788年,尼泊尔的廓尔喀军队入侵锡金,导致其国王逃亡到西藏。乾隆皇帝大怒,令福康安、海兰察出兵,不惜通过战争的方式帮锡金复国。

  至此,锡金和印度并无直接联系。

  1861年,清王朝内忧外患,对外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内部太平天国运动没平;控制印度和尼泊尔的英国,趁机占领锡金。

  从那以后,锡金同越南、朝鲜、琉球等国一样脱离宗主国:但和印度也没有直接关系。

  1949年,独立没多久的印度第一次出兵占领锡金全境,委任印度人拉尔为锡金首相。此后20多年,锡金的外交和军事全部落入印度之手。

  1973年,印军第二次占领锡金全境,对反印度分子大开杀戒。

  1975年4月,印军直接攻入王宫,囚禁锡金国王,强行将锡金吞并为印度的一个邦。

  ——这种行为极为野蛮,风格像极了二战前的军国主义。

  翻看一下印度历史,会发现印度从没有如此强悍过。

  印度虽然号称几千年文明,但绝大多数时间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被各路入侵者诸如波斯人、马其顿人、塞人、大月氏、突厥、阿拉伯人、伽色尼人,阿富汗人、帖木儿蒙古人反复蹂躏。就连印度独立,都是靠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并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战争考验。

  印度实力很强么?非也。且不说1962年的边界战争中,印度被中国边防军顺手揍得满眼星星。就连20世纪90年代的斯里兰卡猛虎组织,印度都搞不定。

  为什么印度会这么豪横?三个字,被惯得。

  印度目前执政的人民党党章里明确写着: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国家在法律上是不存在的。——这种做法以前叫法西斯主义,现阶段是恐怖主义做派,但地球村主要成员并没有因此攻讦印度。

  03 放纵

  印度独立后就认为自己是大英帝国在南亚的天然继承者。换个角度看,印度这个主张很厚脸皮。要知道英国人本来是征服者,外来的贼盗。把自己看成外来征服者的继承人,伦理道德上是认贼作父,一般人做不出来。

  但印度人自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精神胜利法:把英国殖民者说成来帮自己打工搞建设的。

  把殖民者说成是奴隶,把自己想象成奴隶主,这套搞法让阿Q都甘拜下风,看似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印度人的精神状态,他们就是这么认为的。当然这个世界怎么想不重要,怎么做才是重要的。

  纵观历史,印度原本没实力四处挑事,尤其是经过1962年挑衅中国遭遇惨败之后本该消停,反省自己的实力。但是印度依然自我感觉良好,到处惹事,还时不时碰瓷中国。是谁在惯着印度?

  首先是美国。数十年来,美国政策千变万化,但对沙特和印度的政策一直没变。特朗普上台之后,把奥巴马的全部政策推倒重来,但对奥巴马的印度政策不仅没有推倒,反而还加固了。锡金国王去美国建立流亡政府,美国并没有因此而制裁印度。

  其次是(苏)俄。苏联和美国冷战几十年,美国支持的它反对,但对美国支持的印度却一直在拉拢。当初中印战争,苏联也是站在印度背后的。印度吞并锡金时,苏联也没放屁。如今的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对印度的战略。

  第三是欧洲。其他国家对印度也是纵容。

  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印度稀里糊涂地拥有了核武器。当初如果没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的默认与帮衬,印度不可能有核武器。这些国家都不是省油的灯,为何这么纵容印度?

  答案可以有很多,但根本答案只有一个——中国。

  04 博弈

  在大航海大幕拉开之后,西方人来到印度,并没有什么纵容,只有残酷的殖民统治。为稳固统治地位,英国人不惜激化印度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矛盾。

  1947年印度独立时,英国拿出的蒙巴顿方案(印巴分治),就是分裂印度。那时候并没有温情的面纱,只有赤裸裸的算计。鉴于当时的英美关系,英国的这个方案也得到美国的默许。因为英国殖民体系的瓦解,美国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当甘地知道尼赫鲁等人已经接受使印度分裂的方案时,愤怒高呼:“让全国在烈火中燃烧吧!我们决不会放弃祖国的一寸土地!”1947年8月15日,印度正式获得独立,而那一天恰好是印度教的黑道凶日,巴基斯坦已经在前一天宣布独立。两国冲突的祸根就此埋下。

  当时英美为什么一定要分裂印度?因为印度扼守整个南亚大陆,威慑东西方运输线;背靠青藏高原,面临印度洋,土地肥沃,人口众多,潜力巨大。

  根据英美的离岸平衡战略,只有分裂的印度才容易制衡。

  但是这个战略思维随后发生了改变。

  1949年新中国诞生之后,废除了所有不平等条约。

  这个时候西方发现,印度可以制衡中国,于是对印度由战略制衡转为战略支持。不论欧美,还是(苏)俄,均不约而同地站在印度身后。

  上世纪中期,印度为什么敢对中国发动战争?就是因为美苏都站在其背后;为什么在遭遇惨败之后还不服气?同样也是因为美苏站在背后。

  它们对印度吞并锡金视而不见,默契地允许印度拥核。

  它们的支持放纵,让印度成为地球村豪横的巨婴。

  这在大国博弈史上也是奇观。

  05 趋势

  如果没有中国的存在,印度不仅不会拥核,而且很可能在西方的压力下分裂。比方说印度加入上合组织,就是比较清醒的认知。

  印度虽然看起来很横,但并不傻,它明白如果没有中国,就没有自己在地球村当巨婴的好日子。所以印度对中国仅仅是碰瓷,头脑没有真正发热。

  在欧美诸国支持印度时,中国又要发展经济,对印度也是怀柔为主。即便是1962年那场边境反击战,也只是狠狠教训印度一下就回来。

  但一直怀柔也不是办法,适当的时候应该用适当的方式告诉印度不要蹬鼻子上脸。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适度?因为发力过猛,可能导致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倒向美国的怀抱;因为印度确实潜力巨大,中国也需要印度的市场释放过剩的产能和资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