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印度“去英语化”意味着什么?

2022-10-27 14:53:24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很多方面印度并不是令人羡慕的国家,但印度人却是在全球混的最好的种族。据统计美国科技公司印度裔高管比例超过30%,从诺基亚到微软、谷歌,印度人的身影无处不在。虽然作为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硅谷里的华裔人数也非常多,但高管比例远低于印度裔。甚至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的总部,也宁愿起用大量印度裔的中高管而不是本土精英。近日英国首相也被印度裔拿下,被老外惊呼了很多年的“印度人统治世界”正在成为现实。

  造成这一现象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印度的英语教育。英语在印度不仅仅是一门语言科目,在大学和私立中小学里,其它科目也使用英文教材,老师以全英文授课,大学理工科则多直接采用英美原版教材。因此印度受教育人群的英语能力是全方位的,不光包括日常会话,对科技专业用语、乃至文化和幽默等深度运用也都很熟练,跟英美国家的毕业生没有太大区别,使得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和融入英美社会并向上发展。

  我们都知道,作为企业高管,沟通能力极为重要,在拥有同样技术水平的前提下,一个是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一个是口若悬河天花乱坠,你说用谁来领导公司?因此我们只能输送最优秀的员工,而印度却在向英美输送高管和首相。

  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地位确实是殖民时代留下的遗产,但多年之后,它成为了一门通用语言,恰好还是发达国家的通用语言,可以无缝对接世界存量最大的科学文化书籍、教材、论文,何乐而不为呢。现在印度的发展,和印度人在海外的成功,多多少少也得益于此。

  然而近年来印度官方在不断地推行“去英语化”。印度中央邦决定,从11月起在公立医学院采用印地语替换英语授课,目前已有近百名译员投入翻译工作,解剖、病理和生化等科目的印地语教科书已经到位。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英语是带有奴性思维的殖民遗留物。印地语教学的目的,是让未接受英语教育的穷人家孩子也能成为医生和工程师。

  语言不可避免会携带一些来源国的文化,然而“奴性思维”从何而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也都从英国那里继承了英语,今天它们可曾带有“奴性思维”?日不落帝国早就落了,现代国家能否自信强大,凭的是实力。语言逐渐恢复其交流工具之本分,怎样方便就怎样,而不再是什么奴役不奴役的象征。

  或许对印度来说,英语是一门外来语言,然而在英语之前,印度也并没有一种通行全境的母语,人数最多的印地语也仅占40%左右,还有大量的人口使用孟加拉语、马拉地语、泰卢固语、泰米尔语、乌尔都语等,一个电影都得拍好几个版本,不然看不懂。民族语言极其繁多,甚至不是一个语系,完全无法互相交流。就算按官方的意思把教材都翻译成印地语,对于60%的非印地语族群来说,也是一门外语,可能比英语还难掌握。

  英语事实上成为了印度受教育阶层克服族群间语言障碍的“普通话”,对于现代印度的形成和统一是很重要的。否则,无法沟通的语言文化藩篱可能会促使印度分裂为五六个规模都不小的国家。

  就医学教材事件来说,印度国内也是争议很大,专家认为很多医学词汇在印地语中根本没有,即便强行翻过去,最后也是充斥了外来语的大杂烩。

  想让穷人家孩子也有机会成为医生和工程师,口号很好,但首先要把穷人家孩子送进大学。教育界的贫富差距,并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无法接受英语教育的穷人家孩子,实际等于无法接受优质教育的寒门子弟。

  确实印度教育呈现明显的精英化趋势,有钱人家才能接受好的教育。历年输送到海外的青年精英,也大都来自印度中产以上阶层家庭,从小经历了昂贵的私立中小学、考入印度最好的名牌大学、申请到世界名校深造等漫长的内卷之路,或者烧钱之旅。而穷人的话,连卷的资格都没有,别说英语教学,印地语教学也上不完就辍学了啊。贫富差距是个庞大的社会命题,一个语言是背不动的。

  相反,如果一门跟国际接轨的通用语言是通向成功的捷径,似乎更应该在平民教育中下沉普及,百姓子弟无论是选择出国发展还是留下来建设祖国,都有机会学到世界最先进的知识,而不是被一门与现代科技脱节的古老语言而锁死了上升通道。

  对印度来说,由于多年的积累,全英文教育的资源成本并不高,反倒是能够操印地语和各种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优秀教师、大学教授、科学家和医生更难搞。名牌大学不会废弃英语,私立中小学不会放弃英语,整天梦想着润出去的富人阶层更不会让孩子丢掉英语。人家的理想在全世界,才不管印度总理怎么呼吁。强行在普及化教育中剥离英语,只能使阶层固化更加严重,穷人的上升通道更窄。

  对于英语教育带来的人才流失问题,其实看你怎么看。向海外输出高管最多的实际是欧美,中国的500强外企,哪个不是白皮肤的老外在坐镇?很多新崛起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也在大量引进欧美高管,欧美怎么没惊呼人才流失呢?人才有出才有进,有交流才有发展。中国经济腾飞之后,名校海归回流增多,老外也跑到中国来打工,哈佛剑桥也在为我们培养人才。印度精英都润了,那是因为印度发展不好,不是因为他们学了英语去给别人当奴才了。操熟练英语的海外印度裔才没有什么奴役思维,人家争当高管要统治世界呢,奴役思维是个谎言。

  去英语化不见得对国家有什么益处,但对管理者来说,可能有一定想象中的好处,毕竟越是接受了优质教育的国民,对管理者要求也越高,队伍不太好带,无能者更容易被质疑,就像英国首相走马灯似的换。但一个国家要发展,所有领域都得公平竞争,百姓卷,管理者也得卷,能者上,庸者下,谁有私心谁就会拖国家后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