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印度裔英国首相横空出世!有人欢喜有人悲,替谁说话成最大问题

2022-10-26 15:49:28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10月25日是英国政坛“颠覆性”的时刻,这一天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光复节”,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正式授权印度裔英国人里希·苏纳克正式担任新首相,开创了印度裔英人统治英国的历史。就在他担任英首相的第一天,英国商务大臣雅各布·里斯·莫格宣布辞职,给苏纳克的上任来了个“开门黑”。

  苏纳克身上的印度裔身份很浓厚,他是个印度教徒,他的妻子阿克萨塔·穆尔蒂现在仍是印度国籍,他的岳父当然也是印度人,身价45亿美元的亿万富豪纳拉亚纳·穆尔蒂,被舆论称为“印度比尔·盖茨”。这样一个身份,让印度人为之自豪,也让英国人为之泄气。苏纳克并不是英国人选上去的,而是“捡漏”上台的,前首相特拉斯辞职,竞争对手约翰逊弃选,另一个竞争对手彭妮·莫当特实力远不如他,支持她的国会议员没有超过一百名。这样苏纳克“不战而胜”,在毫无悬念、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被自动“加冕”为英国首相。

  除了印度裔的身份,苏纳克的另一个身份是“有钱的精英阶层”。苏纳克与妻子的结合,是商界精英与超级富豪之女的结合,巨大的财富给苏纳克从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资本主义国家没钱是无法从政的,不管哪位“穷家小子”创造了传奇,毫无例外都是因为某种机缘获得了资本势力的幕后支持。苏纳克的妻子就是旺夫的最有力支撑,她一年中仅从父亲的公司中就可以获得1160万英镑的股息,目前两口子的身价高达8亿美元。

  苏纳克的第三个身份是学界精英,苏纳克当然是有钱人,但他并没有沦为“高衙内”一样的混混无赖,而是求学上进,并拥有足够聪明的大脑。他是牛津大学林肯学院毕业的,修读的是哲学、政治学及经济学,获得的是一等学士学位。随后又在斯坦福商学研究院攻读硕士,也就是说,苏纳克在学业上并非泛泛之辈,他是一位有底气的“学霸”级人物。一位“学霸”加上强大的经济基础,万事俱备,为他在英国从政开辟了光明的道路。

  苏纳克在从政的道路上很顺遂,34岁就成为里士满国会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35岁就成为里士满国会选区议员,36岁支持英国“脱欧”并撰写了一份英国脱欧后设立自由港的报告,这与同样支持“脱欧”的英国前首相约翰逊有了“共同语言”,使他得以在2020年被约翰逊提拔为财政大臣,由此成为英国政坛的第二号人物。苏纳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拥有政客为了保护自己的“决绝”之心,当约翰逊因为“派对门”事件狼狈不堪时,苏纳克并没有坚持与约翰逊同甘苦、共患难,而是毅然决然地“揣了”他一脚,“反水”约翰逊,第一个提出辞职逼约翰逊下台。当特拉斯辞职后约翰逊打算卷土重来时,苏纳克又一次没有支持约翰逊,逼得约翰逊只能为了维护保守党的“团结大局”而弃选,这样,苏纳克逼退了从政道路上的所有对手,成为英国政坛第一人。

  苏纳克虽然成为英国政坛最后的“王者”,笑到了最后,但他能笑多长时间是一个“大问号”。目前英国的政治局势并不好,可以说内忧外患,经济上面临发达国家最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该如何解决?新冠疫情肆虐该如何应对?脱欧后英国与欧美的关系如何重建?如何维护严重分裂的保守党内团结?……,这些问题没有哪一个是容易解决的,需要魄力、干练以及雄才大略的思维。苏纳克能否担此重任,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英国政坛不稳定,主要问题在于约翰逊也好,特拉斯也罢,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苏纳克属于“危难时刻显身手”,万众瞩目。

  另外人们最关注的是苏纳克替谁说话的问题。在国内,印度人的热烈庆祝让英国人产生犹疑,英国人总以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白人血统自居,如今一个亚裔血统的人做首相,心里难免会有些失落感。尤其是穷人阶层,对这个富家子弟当选首相失落更大,因为苏纳克在21岁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他不与工人阶级交往,而当选财政大臣后,他削减普遍信贷和提高工人阶级的税收政策,以及给他的银行家伙伴减税73亿英镑计划,明明白白证实他是一个替资产阶级说话的人,所以在英国,工党将是最反对苏纳克执政的人,苏纳克不是工人阶级需要的首相。

  最后就是,一位印裔英国首相,会不会与印度关系更亲密?印度总理莫迪可是想借苏纳克上台的春风,与英国打造“现代伙伴关系”的。以前是“历史伙伴关系”,印度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苏纳克当选首相,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而俄罗斯也给苏纳克送来了一份“大礼”,俄联邦委员会国际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表示在苏纳克的领导下,俄罗斯与英国之间有可能建立“建设性关系”,要知道,之前英国可是承诺向乌克兰支持23亿英镑的军援的。在苏纳克领导下的英国,是继续做美国的“小弟”,惟美国马首是瞻,还是走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在大国博弈中周旋维护英国的国家利益,颇受舆论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