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小社会,富士康

2022-10-31 14:37:39  来源: 达尔斯顿王   作者:王昕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富士康工人出走的事情,看着真是令人心酸,但又觉一丝温暖。

  辛酸的是,满路都是徒步逃离的人,穷途末路,不得已之举;温暖的是,看到沿途很多老乡自发的,在他们经过的路段,摆起小摊,进行补给。因为他们只想尽一些绵力帮助老乡返家。

  真是复杂的感受!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用郑州富士康党委书记苏东霞的话来说:“无力独自支撑局面,默许员工自行回家”。但其根本,在于可能很多人和单位,没有肩负起主体责任,没有系统考虑过次生问题。

  提起富士康,大家会想起台湾首富郭台铭,会想起苹果手机,也会想起无数的打工仔、打工妹以及无尽的流水线。

  但富士康其实是一个小社会,一个基地就是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

  在我遥远的记忆中,鱼龙混杂的中介和人力机构,四处下乡宣传,将这些未脱稚气的打工仔、打工妹,以及妇女和丈夫们从乡村里,送到“大厂”,像一颗螺丝一样,在无尽的流水线上卯着持续作业。他们在富士康生活、挣钱,付出青春。

  我想起了一个诗人,一个从富士康流水线中走出的诗人,叫许立志。他的诗,凝重地,诉说着富士康的浮世绘。比如《他们说》、《下班路上》、《流水线上的兵马俑》、《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等等。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

  他们把它叫作螺丝

  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

  失业的订单

  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

  我咽下奔波,

  咽下流离失所,

  咽下人行天桥,

  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

  我再也咽不下了

  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

  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

  耻辱的诗

  许立志没有出走,而是看透尘世,将生命留在了富士康。

  他的诗歌里有无数的场景,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厚重而纯粹,只有996的打工人才能理解其中的心酸。

  看到出走的工人,读起他的诗,让我想起一句话:看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是看强者到达的高度,而是要看弱者所处的位置。

  愿后续得以妥善解决,愿他们平安回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