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最大直径“地下蛟龙”盾构机是中国智慧

2022-10-22 09:06: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已制造出国产首台16米级盾构机,被人们称之为“地下蛟龙”。这不仅是令人鼓舞的喜讯,更是彻底打破外国封锁垄断的中国创新智慧。可喜可贺。

  9月25日,随着国产首台16米级盾构机“京华号”精准出洞,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顺利完成中间风井接收,标志着我国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首段顺利贯通。2004年,陈鹏与盾构机结缘,参建了江苏南京第一条过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这条隧道开挖直径14.93米,当时排名世界第二,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在隧道建设时,我们要花高价请外国工程师调试设备,安装、维修零部件。外国专家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不许中方人员靠近,更不用说学习参数计算方法、设备管理理念了。”陈鹏回忆道。(人民网10月21日)

  有了大型盾构机,我国在隧道工程施工方面就能取得高效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投资方面节约更多资金,并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而且,能加速实现与桥梁建设的交汇贯通。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系统的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工业生产现代化的完美结合,并相互促进。尽管中国工业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晚,但是中国科学家为国争光的顽强拼搏精神。尤其是中国制造工业现代化日新月异的进程,是中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不甘落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勤俭建国、勇于创新、为国争光,大力继承发扬中国工匠精神取得的又一重大中国制造成就。进而,在中国工业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进程中树立了新的历史里程碑。

  中国工匠精神,就是永不服输,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断地创新突破,才能把中国工匠精神继承发扬光大。

  中国工匠精神,就是要有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就是要有顶天立地的创新求变精神,并具有永不服输的中国骨气。

  大国工匠,就是要把爱党爱国转化为实际行动,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别的国家科学家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同样能做到。而且,一定能做得更好。

  大国工匠,就是振兴中华的民族脊梁;大国工匠,就是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的雷锋精神和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精神。

  大国工匠,就是中国制造的精气神,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迷失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正确方向;大国工匠,就是培养中国人才的灵魂工程师,在他们心里永远只有首创精神,永远只有打破纪录的顽强斗志。

  大国工匠,就是要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甘当人民的孺子牛;大国工匠,就是要忘记私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争光,废寝忘食,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只争朝夕。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价值观,这就是他们至高无上的敬业精神。为了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国工匠既要超越自己,又要超越世界上的竞争对手。

  这样的中国智慧,让中国人民深感骄傲与自豪;这样的中国智慧,让世界为之惊叹。面对中国的智慧,才能让西方发达国家看到他们的封锁仅仅是一把生锈的锁,只能锁住他们的心胸狭隘,却永远锁不住中国智慧与具有五千多年悠久文化与文明历史的博大精深。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