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必须反击美国即将发起的高科技封杀

2022-10-11 14:22:56  来源: 南阳智库公众号   作者:董玉振博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美国要对中国半导体行业下狠手。我希望中国政府这次不只是外交部口头抗议,如果可能的话,政府应该在拜登正式签署前给几个关键美国公司打个招呼,发个警告。

  自特朗普开始制裁中兴及中国半导体工业开始,中国是打不还手,继续发展。我当时连续写多篇文章,其中包括重锤波音和英特尔,用好原子弹级别的市场武器。波音这一锤子打下去了,长期失去1/4的市场估计会要波音民机半条命。

  这次拟议中的制裁包括中不仅包括14纳米及以下制程的装备出口,还特别点名了NAND闪存芯片128层以上设备将被列入禁运名单,显而易见,这里中国唯一目标企业就是这两年异军突起的长江存储。还有就是DRAM制造设备的出口限制,中国的目标企业就是合肥长鑫。

  这次锁定长江存储,我的判断是明确的,背后捣鬼怂恿美国政府的就是美光MICRON。当年AMD将ZEN架构授权给天津海光,ZEN2出来后,则美国不再允许授权,这背后捣鬼的肯定是INTEL。再往前,当年麦道在上海合资生产MD82和90飞机,波音很不爽,后来波音兼并麦道后立即终止了这个合作。

  既然知道谁在捣鬼,但中国似乎从来也没有让捣鬼者付出代价。这让美国更加变本加厉,无所顾忌。美光最近宣布要投资1000亿美元在美国本土建立工厂,看来,美光想的很美,只要中国高端存储芯片只能依靠国外,美光未来小日子会怎么想都美滋滋的。

  其实,当年制裁华为时,美国几乎所有企业都包括微软,INTEL都不得不参与断供华为。中国要找个理由对付这些美企,其实是有机会的。但整体上,中国似乎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而忍辱负重。

  拜登政府对付中国更加疯狂,中国如果任由美国这样折腾下去,而美国没有为此付出代价,美国看不到自己的风险,那么,对于中国亟待扩充的半导体工业将带来极大的阻滞,毕竟国产化非一朝一夕之功。

  毛主席当年决定抗美援朝时的一句话很富有斗争哲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中国是时候打出这一拳来了。这一拳明确打向美光。中国有必要为两家国产存储芯片企业保驾护航。长江存储目前二厂还在建设,规划的三个厂全部建成后,全部产能释放后将至少占到全球市占的10%,加上其更高密度的X-Track架构具有比美韩三巨头更大的优势,长存将一举成为世界级闪存企业。就在美光今年宣布要投产232层闪存芯片不久,长存也在三星和SKY海力士之前宣布232层即将投产的消息。面对后期之秀的亮眼表现及中国本土客户的巨大需求,美光不能不有所担心未来这个即将冒起的对手。美光借政府的手来封杀长存和长鑫就是一个下作但很有效的手段,华为海思和高端手机的冒起让美国的高通和苹果脊背发凉,美国对华为的封杀立即让这两家公司如释重负,轻而易举夺回了被华为拿走的市场。封杀华为是否有两家公司的游说不得而知,但这次对付长存和长鑫,我可以肯定是美光在背后活动。

  中国与其在美国公布制裁决定后对付美光,不如现在私下直接告诉美光高层:如果美国政府封杀128层以上制造设备,那么,美光128层及以上的闪存芯片和DRAM将不会被允许装在任何一个在中国本土销售的设备里。

  很显然,这等于中国将把高端市场交给长存有限产能,不足的部分将由美光的韩国竞争对手吃下,这对于美光来说不亚于中国将波音订单交给空客的冲击。这种提前打招呼的方式,尽量避免事后撕破脸,也不会伤及到中国的形象和营商环境。

  以上思路遵循了我在2018,2019年所写的文章中的思路。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认真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