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那些“科技与狠活”,大家到底在焦虑什么?

2022-10-07 08:5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友辛吉飞与刘怂分别在短视频给大家所展示的各种“科技与狠活”,惊呆了许多网友,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他们所展示的所谓“海克斯科技”,其应用之广泛,简直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地步,具体可参阅《魔幻!“奶茶”里没有奶,“绿豆汤”里没绿豆》一文。


  争议在于:

  无论是此前假装不知道还是的确不知道的普通消费者,再也无法忽视这些“科技”的存在,他们不由得对自身日常所用的各类食品更加上心,从对无良商家揭露及维护消费者自身健康的角度,必然要支持;

  然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食品添加剂本来就是现代工业发展的产物,也是食品工业赖以生存的基石,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则非但没有丰富多样、口味如一、品质稳定、保质期长的食物,而且许多目前能吃饱饭的人恐怕要挨饿,污名化食品添加剂必然会影响中小企业乃至大企业的生存。

  当然了,在以上的那些案例中,几乎没有人不认同那是对食品添加剂的滥用,搞的就是假冒伪劣坑害人的活。

  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网友们必然将目光转向自己身边的食品,于是,有人翻出了家里的酱油。必然的,目前国内日常使用的,属于大众消费品一档的那些酱油几乎都是加了不少添加剂的,其目的不外乎增味、增色、保持口味一致、延长保质期、降低生产成本。

  事情还没完,有多地的海外网友晒出自己买的同一品牌酱油,竟然没有任何添加剂,真的就是酿造酱油。

  矛头直接指向了国内最大的酱油生产商“海天”。

  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海天”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5日做了回应。

  第一次,仅仅澄清了旗下所有产品均符合国标,还列了几个短视频账号,并声称要依法追责。这自然没能平息舆情,毕竟网友们所质疑的双标它并没有回应,还用势压了过去——等于是点了把火。

  第二次,它强调各国的食品法规标准不一,也终于声明了自家的产品没有双标。然而里头有很多的情绪,缺乏定量的说明,并将质疑者说成不明真相或别有用心,大有质疑海天就是质疑“中国造”之势头。

  这种傲慢,无疑更像是火上浇油。

  客观来说,海天说得并没错,它自己的产品,国外也有卖含有各类添加剂的,国内也有卖0添加纯酿造的,后者价格一般要比前者贵许多。并且,各国标准不一,也难免会有所不同。何况,这种合法添加的产品,一般而言,和此前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相比,还是有着本质的差别。

  在某些“客观”、“理智”的网友那儿,但凡质疑的都是“反智”,他们乘势“科普”,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的合理使用,你可能连饭都吃不上,毕竟作为酱油,好吃、保质期长(常温储存三个月也不长白膜)、味道稳定、价格便宜,还不允许加各种添加剂,这在目前更为宏观的经济格局下几乎等于天方夜谭。

  然而,为什么更多的网友还是不买账?大家究竟在焦虑啥?

  这还真的怪不得大家。

  可以回顾一下80后、90后都是在什么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廋肉精、苏丹红、吊白块、孔雀石绿、三聚氰胺……违法违禁成分肆意使用,那可是让人触目惊心。

  然后,还有个双标问题。

  某些“高端”人士用的是特.供,出口海外的标准也要高一些。最著名的莫过于2011年,某牛于2008年在深圳卫视的一则视频被网友翻出,时任某牛CFO的姚同山在面对香港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发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大陆)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那可是2008年,三聚氰胺添到牛奶中几乎搞死中国奶业的大背景下,其双标言论引发的轩然大波,可想而知。当然,被曝光后某牛辩称,这是误解,我们没有双标。

  而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三同认证了。所谓“三同”具体指同线同标同质,即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

  这次海天掉到“双标”的坑里,虽然有点冤,但真怪不得别个。

  还有,哪怕那些中大型企业,真的严格按照标准来了吗?

  典型事件,今年就有两例。

  一是某新疆奶企偷偷往里添加香精。近几年来,新疆奶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大有异军突起之势,因为奶确实要香一些,人们一直认为是当地草好水好导致奶源好,谁又能料到呢?虽然此后将其处理为个案,但是消费者们不由的怀疑同地其他品牌是否也有类似情况,对其上升势头正猛的奶业之打击可想而知。

  二是粪坑酸菜。人家可是直供各方便面大厂,并且拿了许多奖项和荣誉,周边数县的经济支柱呢。配料表在外包装印得够清晰吧?各方便面厂还会去审厂吧?结果呢?就那样的条件,依然是合格产品!

  最后,有些添加剂,其对人体的危害,可能要很多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到那时,影响至少是一到二代人了。

  说到底,还是信任的问题。

  而这不被信任这口大锅,还真的不是一家两家食品企业可以背得起来的。必是星星点点,整个食品/餐饮行业用几十年的时光汇聚而成。

  作为“上帝”的网友质疑,不应该吗?这么吵吵,不挺好的吗?

  企业若真的没啥问题,抛开傲慢、放下身段,认真回应关切就好。

  否则,消费者面对将假冒伪劣玩出花来的的小企业/小作坊躲不过,面对泰山压顶的巨无霸耗不起——不还得被他们肆意拿捏,就像面团一样,想怎么揉就怎么揉?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