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飞短评:强化内需是继续发展经济的关键

2022-10-18 11:15: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继续发展经济,当前的关键着力点是进一步强化内需,特别是提振民众的消费能力。民众的消费与战略重点的投资、政府改善服务功能的开支一道,把内需进一步提升,真正形成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健康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就水到渠成。

  其中,提振民众的消费能力是强化内需的关键点。本文重点讨论如何提振民众的消费能力的有关问题。

  民众的消费能力何以积弱,主要有三点:

  1,当前的分配体制不合理。一次分配偏颇,极少数的明星、网红、高管的分配份额奇高,大多数一线劳动者和科技教育劳动者的分配份额相对低下,导致民众的消费能力(主要是国内消费,形成内需)低下,而少数富人的较高的消费潜力则无法发挥,而且大量转移到国外消费,对内需的贡献很小。而二三次分配又不得力,并未对提振内需有太大的补益。再加上贪官和诈骗的黑色收入又夺走了大量本应用于分配的财富,进一步压低了国民的实际收入,压低了内需。以内需拉动经济发展也就乏力。

  2,多年来,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推高GDP,导致民众的收入大部分耗费于住房的购买(负债累累),民众的消费能力低下也就成为必然。

  3,政府机构臃肿,冗官和编外人员太多,财政负担沉重。由此,税负与各种名目的收费较重,企业的利润空间较小,影响了一线劳动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导致国内购买力处于较低水平,因而内需提振乏力。

  由此导致外需力压内需的不良经济格局长期存在,影响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

  如今,虽然内需有所提升,但进一步针对上述影响民众消费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厉行改革,则是进一步强化内需的关键着力点。

  也就是说,当前进一步强化民众的消费能力以从根本上强化内需,主要的改革措施可以有三点:

  1,改革分配体制,提高用于一次分配的比例。一次分配应当合理化,以按劳取酬的原则为主导,调整一次分配体制。极少数的明星、网红、高管的分配额应当严格限制,不得相对于一线劳动者和科技教育劳动者奇高。而劳动者的收入应当合理(按劳取酬,不得走极端搞平均主义而影响劳动积极性)。同时继续强力反腐,严打诈骗强盗和商业暴利(譬如雪糕刺客等各种名目的歪招和垄断),保护劳动成果不被无端掠夺。

  2,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而不是提高GDP。GDP只是一个经济指标之一,不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GDP与资本的利润直接关联,与民生间接相关。适度发展房地产业有益于改善国民居住条件与营商环境。但目前已建成的楼房已经大大超出需要而大量空置,应适当约制,金融业不应继续大量支持房地产业而浪费资金。这些资金应当流向实业。房价应当依照市场规律回归合理价格,政府不得强行干预而继续拉高房来保护极少数占有大量房产的富豪的利益而坑害百姓。让民众的居住成本合理化,从而有能力进行日常消费,提振大多数人的购买力,振兴内需,促使实业能够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来发展,而不过多地依赖于国外市场。

  3,厉行精兵简政,取消各种名目的编外机构、层层外包的各种人员和关系户编外人员,压缩财政开支,减低税收和收费,禁止借机“创收”肥己。政府机构臃肿,人员过滥导致行政效率降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泛滥成灾,基层负担过重穷于应付上级,为民做实事的精力不足。税负与各种名目的收费的减轻,将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较大,有利于采取措施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促使国内购买力提升而提振内需。同时财政也更有能力加大用于改善民生的开支,直接提振内需。

  似此,以内需为主才能成为现实可能。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的健康格局如果真正形成,经济发展的稳定也就能够水到渠成。

  【文/曾飞,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