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要诺贝尔经济学奖,何用?

2022-10-15 11:41:17  来源: 李建秋的世界公众号   作者:李建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0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汉斯·埃勒格伦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菲利普·迪布维格。

  我对道格拉斯·戴蒙德、菲利普·迪布维格没什么意见,但是对于本·伯南克有一点意见,这位在08年担任美联储主席,对于当年的那一次金融危机,相信不少人还记得。

  伯南克的论文我今天看完了,我也非常清楚为什么美国人对伯南克是那个态度。

  伯南克在论文中讲了银行和金融危机的关系。从理论上来说,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因此必须要救银行,因为银行的问题不是金融危机的后果,反而传播了金融危机。

  我看了一下推特上美国人评价,对这次伯南克的获奖,几乎都是讥讽和嘲笑的,这也不怪美国人,08年金融危机解决下来的结果是大幅度推高了国债,也就是说这么一个金融体系搞出来的危机,其结果要美国全国甚至全世界来承担,凭什么?

  伯南克当美联储主席的时候也老老实实的按照他的理论去做了,救银行,但是别忘记了,他可是2014年才卸任的,当时危机早就解除了,也没看到出清,整个奥巴马时代国债猛地上涨。

  这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自伯南克开始大印钱后,流动性泛滥,别说没有回收,反而越演越烈,2020年因为救市又撒一笔钱,资产负债表又创下新高。

  那么这一轮的紧缩会把资产负债表拉回正常水平吗?

  这才缩表缩了多少,经济已经这样了,我看够呛。

  弄出祸来的是搞金融的,而伯南克以诺奖的形式证明了,如果银行出问题,就要救银行,谁弄出祸来,谁受益。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真的是咄咄怪事。

  一个经济学家,执掌了美联储,得了诺奖,不也就这样?

  再说这一届美联储。

  鲍威尔光担任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都长达10年时间,

  可是从去年起大家都已经看到美国CPI已经不可控了,而且不是一个两个,总不能说鲍威尔经济学造诣比你差吧。

  就搞成这样了,这是经济的缘故,还是政治的缘故?

  甚至可以说到今天大家都已经知道美国通胀的解决办法了,按照当年解决通胀的办法,是要减少货币在流通中的数量,加息缩表,要加到多少大家都能算出来,问题只有一个:鲍威尔敢做吗?

  从埃苏丹经济学大行其道,世界进入后现代经济学,说埃苏丹不懂经济学,英国的经济学家少了是怎么着?从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开始算,随随便便都能拉出一大堆,什么凯恩斯,什么哈耶克,那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然后特拉斯差点把英国养老金给整破产了。

  是英国缺乏经济学家吗?

  那还不如随着埃苏丹一起摇摆。至少不费脑子。

  说起埃苏丹,最近俄罗斯和土耳其要共建一个天然气供应中心。从土耳其进行中转,出售给第三国。

  天上掉馅饼了。

  通胀问题

  相信大家已经看到美国新出来的通胀了。

  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8.2%,预估为8.1%,前值为8.3%;美国9月CPI环比上涨0.4%,预估为0.2%,前值为0.1% 。

  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预期6.5%,前值6.3%;美国9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预期0.4%,前值0.6%。

  从非核心来看:受国际油价调整影响,汽油价格下跌4.8%,跌幅收窄5.6个百分点,拖累CPI约0.21个百分点。10月前两周美国汽油零售价较9月均价小幅上涨2.7%,结束三个月连降趋势,若 10月涨幅延续,预计汽油价格将再次对CPI形成上拉压力。

  前段时间叠加一个欧佩克减产,拜登估计没想到沙特脑壳这么硬,气的要“重新考虑美沙关系”,当然沙特也是有后手的,沙特在美国有庞大的游说集团,川普在位的时候,沙特下了大力气押宝川普,沙特一直以拖待变,等待中期选举完毕,只要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随便拿下一个,沙特就比较稳当了。

  在核心方面,拖累最大的是租金。

  租金再度加速上涨,9月上涨0.8%,前值为0.7%,影响CPI 上涨 0.25个百分点。美股泡沫也就算了,这几年美国房地产加速猛涨,堪比中国16年那会,而且租金涨势非常凶猛。

  其他服务类,例如医疗保健和公共事业价格涨幅也有所扩大,运输服务涨幅比较明显,高达1.9%,前值0.5%。

  目前关于四个通胀的指标:劳动力市场松紧指数,通胀读数,通胀宽度,以及通胀预期,只有劳动力市场松紧指数有所回落,其他还没有缓解迹象。

  另外,供应端问题依然非常严重,国内和国际供应商的延迟发货问题依然在恶化,目前只有交运仓储,批发贸易,零售贸易,信息业的交货情况有所好转,其他所有的行业,包括建筑,制造等等全部在恶化。

  另外关于加息问题,别人受得了受不了不好说,美国的盟友们快撑不住了,这段时间先是特拉斯一顿骚操作导致英国养老金差点破产。

  然后日元已经到147,日元一旦破了150,如果人民币也随着贬值,亚洲地区的货币会引发很大的动荡,情况类似于1997年那会,目前人民币虽然贬值,但是贬值幅度还不算大。

  加息100点现在传的沸沸扬扬。

  在日元贬值的同时,日本债券市场近5个交易日几乎零成交。若日本国债长期没人买,那日本借新债还旧债的游戏就会结束,整个债务链条有崩裂的危险。

  当然也可以选择另外一条路,早在2019年,日本央行已位列五成日本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日本央行现在持有全国80%的ETF,债市更不要说了,日本央行这么玩下去,最终全面公有制,国有化。

  也好,伟大导师都没想过一个国家可以一不革命,二不议会斗争的进入社会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