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漫谈美国经济

2022-10-13 08:30: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产阶级心里没有国家、民族和人民,只有赚钱、利润。我国民族复兴的唯一出路只能是发展公有制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美国经济的现实,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

  美国经济最近出现了完全对立的现象:一方面是一些资本家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国家又面临着经济危机,充分表现出经济“一般”与资本主义经济这个“特殊”的区别与联系。

  有报道说,由于俄乌爆发军事冲突,欧洲陷入能源危机,美国趁机把天然气卖给一些欧洲国家,一船就能赚一亿多美元;军火工业就更是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美元对很多国家的纸币比值上升等等,似乎美国经济状况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混淆了美国经济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两个不同的事物。上述所谓的好消息,只是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好消息,准确地说是一些资本家的好消息,而不是美国经济的好转。美国经济与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是两回事。

  经济是指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而资本主义经济则是指物质资料生产、再生产的一种社会形式,前者是经济的物质内容,后者是经济的社会形式,两者不是一回事。美国的资产阶级赚了大把钞票,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短暂表面繁荣,不等于美国的物质产品生产发展,不是美国经济的真正繁荣。

  美国经济的发展,由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由商品输出发展到资本输出,工业大量外迁,物质生产不断萎缩。正如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讲的,“我们的工厂一个接一个倒闭”,“生锈的工厂像墓碑一样布满我们国家的土地”。过去美国引以为骄傲的汽车城底特律,竟然成了破产的城市。

  美国的工厂大量外迁,因为它发展成了帝国主义经济,为了追求高额利润,搬迁到工资低廉、利润率更高的国家去。现在的美国,是依靠外国商品维持群众的物质生活。2021年对外贸易逆差高达11825亿美元,而2010年只有6907亿美元;(《中国统计摘要》2022 第202页)美国国内生产的物质产品越来越少。

  政府为了延缓危机,大量发行纸币(美元),刺激经济,一时间纸币涌入资本市场,股票等价格上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显现出经济繁荣的假象;上世纪70年代爆发了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并存的经济危机;政府转而发行债券,然后再用纸币回收债券,继续制造经济增长的假象;2008年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又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再大量发行纸币,又出现通货膨胀,现在不得不采取加息的政策。最近美国仅国债就高达31万亿,达到惊人的数字,加息一方面是紧缩了美元的发行、流通,另一方面又增加了国债利息的支出。这种顾头不顾尾的政策肯定不能持久,新的经济危机将会更加严重。

  自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的一些资本家、特别是能源资本家、军火资本家赚得盆满钵满,而美国却靠购买外国商品维持经济运转;仅国债就31万亿,远远超过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的物价高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等,还面临着经济危机的爆发。据“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10日警告,美国经济可能会在6至9个月内陷入衰退,形势很严峻。”充分显示出美国资本主义经济与美国经济的区别。

  资本主义经济是物质生产的社会形式,而不是物质生产本身。资本家可能赚取大量纸币,而物质生产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不断衰退。当前美国经济的现实,就是资本主义经济“特殊”,与经济“一般”背离的典型表现。

  美元作为一种纸币,是美国政府法定的货币符号。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经济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工业占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半以上,控制了三分之一的国际贸易和搜刮了世界黄金储备的四分之三,在这样物质生产条件的支持下,美元发挥了世界货币的职能。随着资本输出,工业生产的外迁,美元逐渐失去物质产品生产的支撑,也必将失去世界货币职能。当前,俄罗斯拒绝运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标志着美元在世界贸易的一个重要部分,失去世界货币职能。

  商品与货币交换,本质是商品(生产物)与商品交换的一种社会形式。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作为货币商品的金(银)逐渐退出流通领域,以纸币这种货币符号替代它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但是,本质还是商品与商品(货币商品)交换。美元作为一种纸币与商品交换,不过是一种经济现象。通货膨胀的现象,就是纸币流通量超过货币(金或银)需要量的结果。美元失去物质产品生产的基础,必将失去发挥世界货币的职能,回归国内成为一国的法定货币符号。美国加息,一时间造成美元坚挺的表象,也不可能持久。有些人把美元(纸币)说得神乎其神,其实美元也是一种货币符号,只不过以美国的物质生产为基础。当这种物质生产基础衰退以后,必然失去世界货币的职能。可见,美元作为一种纸币,完全没有什么神秘之处。资本主义各国利用纸币发行、流通可以与物质生产脱离,制造资本主义经济繁荣的假象,最终必将像美国经济一样原形毕露。

  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必然朝着垄断资本的方向,垄断资本主义也必然要由商品输出发展到资本输出。我国经济如果继续沿着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的道路发展,也将会沿着美国的老路成为垄断资本主义,工厂也将会逐步转移到工资低廉的国家,民族复兴将成为梦想。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公有制经济,只有公有制经济才是为人民、为民族、国家富强的经济。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发展公有制经济!

  现代西方经济学反映资产阶级的经济利益,认为赚钱、赚纸币就是经济发展,分不清经济的物质内容(一般)与经济的社会形式(特殊)之间的区别,分不清货币与纸币的区别,用现象蒙蔽群众。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揭穿资产阶级经济学的画皮,揭示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引下,沿着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奋勇前进!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