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杨新军:不能爱国?

2022-10-12 08:10:2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杨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爱,是动物的本能。

  人类,在脱离动物时既继承了这种本能,又使这种本能升华为人类独有的伦理道德。

  没有爱的躯壳,就像人类社会无数的匆匆过客一样,了无声息地被时光的尘土掩埋。

  古往今来,在爱的大舞台上,人们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或伟大,或渺小;或光荣,或耻辱;或流芳百世,或遗臭万年……

  爱的主体不同,爱的对象不同,爱的价值也就迥然不同。

  悠悠文明史,上下五千年。从尧舜禹,到伯夷、叔齐、孔孟、屈原、范仲淹;从传说中的“精卫填海”到“夸父射日”;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到岳飞的“精忠报国”;从戚继光的抗击倭寇到林则徐的虎门销烟;从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到雷锋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无论大治之世,还是大乱之时;无论远古,还是近代;无论浪漫,还是残酷,一大批仁人志士以忠诚于国家、政党和人民的主旋律的大爱,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西汉爱国将领霍去病,为抗击匈奴对中原的侵扰,兵不解甲、马不卸鞍地在疆场上奋战了一生。

  民族英雄岳飞,早年投军抗金,奋战沙场,屡建奇功,后遭秦桧之流的陷害,含冤死去,但他那气壮山河的《满江红》,他那“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迈誓言,不知激励了多少爱国志士。

  明将戚继光,面对倭寇的侵扰,组织了以农民、矿工为主的“戚家军”,“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经过10年的征战,终于扫清了东南沿海的倭患,使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林则徐在启程赴广东禁烟前,许多人劝他不要去,说鸦片贩子和清朝官吏沆瀣一气、内外勾结,道光皇帝色厉内荏、犹豫动摇,禁烟不会有好结果。但林则徐却置自己的生死祸福于不顾,毅然走马上任。虽然他的禁烟运动和尔后的抗英武装斗争,由于投降派的破坏而失败了,但虎门销烟的历史壮举却唤起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民族意识,点燃了反抗侵略的熊熊烈火。当英军进攻虎门要塞时,61岁的水师提督关天培率部英勇抵抗,身负重伤仍亲自开炮还击敌军,终与400多名官兵一起英勇殉职。

  1876年,沙俄出兵强占了伊犁。面对西北边疆的严重危机,左宗棠以65岁的高龄抬棺率军西征,不破楼兰誓不还,最终收复新疆,保全了占中国版图约六分之一的领土,为中华民族立下了汗马功劳。

  古今中外,爱国主义始终是人们心中一座神圣圣殿。

  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的老师魏勒斯马尔蒂,同意外国驻军匈牙利和在军队中用德语施令,背叛了国家民族利益。裴多菲非常气愤,公开写诗抨击他的恩师。许多人劝他不要这样,他说:“我爱恩师,更爱我的祖国!”为了祖国,他不仅断绝了与恩师的关系,而且告别新婚的妻子,毅然走上了反侵略的战场,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

  法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巴斯德,也是非常地爱国。当1870年德军进攻法国以后,他毅然退回了波恩大学授予他的医学博士荣誉证书。他说:“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它是引导全人类进步的火炬,但科学家属于祖国,他能利用科学以提高国家的地位!”

  事业和荣誉,只有同祖国紧紧关联才有意义;个人追求,只有融入祖国需求才有前途。

  被美国海军次长金波尔称为“抵得上5个师”的钱学森,花了5年时间,冲破重重阻挠,终于回到了祖国。正是因为新中国拥有了这样一批杰出的导弹事业的开创者,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导弹核武器研制成功,美国用了13年,而我国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

  这一成就震惊了世界。美国一位专栏作家这样说:“金波尔的话说错了,钱学森在科学上的价值岂止只抵5个师的兵力,他替中共研制的飞弹,不但完全平衡了中共与美国之间战略武器的差距,也使中国对苏联的威胁产生抗衡。同时,在美、苏两大军事强权之间,中国以其飞弹实力,加上十亿人口,与苏、美形成了鼎足之势,简直是以一人之力换一国之力。”

  80年代,张明敏的一首《我的中国心》风靡海内外,就因为他唱出了游子的爱国心,表达了千万华夏儿女那种涌动在心的爱国情愫。

  当下,中俄联手,就是美国企图称霸世界的最大障碍;挑拨离间中俄关系,以求达到各个击破,是欧美及其豢养的公知精英,一直不遗余力的事业,并且已然形成一定气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现在不能爱国,更不能说爱国,一说爱国就有人群起而攻之——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爱国贼。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作秀。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小红粉。

  爱国,就有人说你文盲没文化。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脑残。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割韭菜。

  爱国,就有人说你是逞英雄,蹭流量。

  我终于理解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和他的《离骚》。当时,士大夫出游求仕的风气很盛,“楚材晋用”,“朝秦暮楚”的事司空见惯,而楚国的政治又这么黑暗,屈原完全可以拂袖而去。但他受诬陷、迫害前后达四十年之久,即使被流放,也不愿背弃自己的祖国。后来,秦军攻陷了楚国郢都,屈原悲愤无比,投汩罗江殉国。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飞鸟千里终会返回自己的老窝,狐狸将死时头总朝向它出生的山头。连飞禽走兽都不忘自己的故土,何况是人!

  那些有组织有目的造谣司马南的人,那些离间中国讨好美国主子的人,他们就是要污蔑爱国者,打压爱国者,让国人不敢违抗美西方国家剥削欺诈全世界的丑恶行径,甚至像曾经的八国联军进京时一样,曾经的日本鬼子屠城时一样,面对敌人的侵略,面对鬼子的屠刀,跪地求饶,笑脸相迎,温顺得像群绵羊,主动放下武器,乖乖举双手投降。

  不能爱国,不敢爱国,不说爱国,我们就上当了!

  教员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年轻时,我第一次看见这句话,感觉是不是有点偏激?今天再仔细品这句话,惊为天人,这才是大智慧,伟人就是伟人,字字珠玑!

  今天,面对霸权主义,面对强权政治,面对战争和瘟疫,我们要学习钻研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敌人越反对,我们越拥护,敌人越拥护,我们越反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