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杨新军:莫言,别让你们的字玷污烈士英灵

2022-08-23 10:54:53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杨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早就听说莫言卖字,而且卖得很不便宜。从公开拍卖纪录看,莫言的字最高的已经卖到九十多万元,最低的也有几千元。

  有人总结了当代字画的销售要诀:一靠贪官,二靠奸商。莫言的字,贪官一定也会想要,毕竟诺贝尔奖得主太稀缺,莫言随便涂个鸭,将来也许都是有分量的文物。

  莫言的字,贪官要了也不会张扬。他这么一个负能量的作家,不受待见已经好多年,一个正能量的官员,要想前途光明,既要远离莫言这个人,也要远离莫言写的字。一个官员,喜欢上莫言的字,格调未必变高雅,但潜在的政治风险却难于预测。在一些庄重的场合,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莫言的字,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在礼品市场不占便宜的情况下,莫言的字依然抢手,就很值得玩味了。买莫言的字,当然不是冲着他字的好坏去的,他的字一点也不好。买莫言字的人,都冲着他的那顶诺贝尔奖的桂冠去的!对莫言获诺贝尔奖这件事,舆论先是冷处理,接着就是揭批,搞了这么多年,诺奖的光环,居然一点也不见黯淡。

2.jpg

  莫言书法作品 尺寸:69x18cm 成交价:32200元

  但是,当我听说莫言赴黑龙江尚志市,参加英雄碑的揭幕仪式时,我内心十分复杂。你是去为英雄揭墓碑?还是为自己揭口碑?你是去弘扬英烈光辉,还是去救赎自己灵魂?

3.png

  莫言题写的赵尚志将军起兵地碑

11.png

  莫言题写的赵一曼烈士殉国地碑

  当下,有一群高智商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莫言便是他们的杰出代表之一。

  别以为你们为烈士碑题字,就能掩盖你们诋毁国家、侮辱英烈、丑化人民的罪恶。

  人民不会忘记你在《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之类的作品中,你穷尽一切能事,千方百计的贬损党和军队形象,贬损人民英雄事迹。

  而今,面对全国人民的声讨,把自己的字放在烈士墓碑之上,是要用烈士的浩然正气,反衬自己的卑劣卑污吗?这对烈士后人和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抚慰,还是一种侮辱?

  是的,每个公民都有为英雄书写的义务和权利,伟人和百姓都是如此。但是,莫言们不可以!按照英烈保护法,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涂鸦自己的字迹于庄重之地的。

  刚刚读到一篇网文《为什么容得下鲁迅而容不下莫言?》,文章将莫言其人其文跟鲁迅的人品作品相类比,说两人个人性格上都有强烈的批判性,两人的作品都以揭露批判为主,但鲁迅被奉为万世师表,而莫言饱受好多人的质疑诟病。

  我要说,真正的文人都是讲风骨的。不媚俗,不向权贵低头,不为一己私利放弃原则。鲁迅面对反动统治者的通缉不低头,拒绝诺贝尔奖的提名,都表现出一个真正的文人风骨,他们把文人的风骨视为生命。而莫言呢,他除了一个中国作家的身份以外,还有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面对诺贝尔颁奖词对中国从历史到现行社会制度以及人性的抹黑,居然欣然接受,我们不要求你像法国作家萨特那样拒绝领奖以示抗议,但你起码得有所解释,不能反而在紧接着的获奖感言中,顺着颁奖词的调子说下去,莫非是怕人家取消了你的诺贝尔奖?如此媚洋人之俗,哪里有半点文人的风骨?

  莫言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八千字发言稿,喋喋不休回忆自己童年的苦,母亲挨打云云。我们无需你“遮丑”,但通篇全部是“诉苦”,却对自己获奖前已经享受了接近40年改革开放的较好福利生活一字未提,似乎中国从来没有过一丝一毫的希望和进步。说实话,我不在乎莫言是否在作品中一定要表达赞美,但我觉得他的作品单纯是为了个人发泄,而不是“批判促进步”。

  莫言和路遥都是知识青年中上山下乡运动的文学代表,路遥是建构性的,莫言是拆构性的,路遥是上品,莫言只能算残次品。可以说路遥是整个"伤痕文学"浪潮中的异类,所谓"伤痕文学"意味着血腥并且抑郁悲伤的,但是路遥却是阳刚雄健气质,是治愈化的。据说对数学一窍不通饱受打击的学生马云,当年看了路遥《人生》之后决定复读三年改变自己命运。

  而莫言其实并不是言语木讷,而是妙笔生花,这点与扎根在黄土地上的路遥写的真实人性和时代奋进是完全不同的。莫言作为电影《红高粱》编剧,反而更懂得如何顺应潮流去做商业化的,更能融通入世的。

  有些人,如一座坟,越挖东西越多。莫言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曾爆出惊人言论:要把坏人当好人来写,侵华日军也有人性。如此是非不分,好坏不察,阴暗扭曲,三观不正,简直是胡言乱语,荒谬之极。真不敢相信,一个人民作家竟然如此荒谬幼稚反智扭曲。

6.jpg

7.jpg

  莫言此番言论,是为了防止创作脸谱化。没错,我们的文学创作是要防止脸谱化,但也不能过度防止,好坏不分,而把坏人写成好人。但防止创作脸谱化就可以是非不分善恶不明黑白颠倒扭曲事实吗?

  从莫言的作品里看,他完全是按照他把好人写坏,把坏人写好的手法,在小说里他肆意抹黑八路军,把八路军写成土匪强盗;美化侵华日军有人性,把倭寇写成人性救赎的好人。是不是在莫言的心里,南京大屠杀的那些日本鬼子也有闪光的人性?所以也要把他们当好人来写来赞美?

  虽然世上很难有完美的人,但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很多革命先烈就是完美的人。我们革命先烈带领全国人民赶走日本鬼子,赶走八国联军盗贼,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不再被外贼欺凌。如此伟大幸福的事,莫言没有感觉吗?我们伟大的志愿军,捍卫正义,保卫和平,打败美帝强盗,为我们立威,让全世界不敢小瞧中国,帮我们中国找回尊严。莫言也没感觉吗?我们的伟大可敬科学家们抛弃外国的荣华富贵,回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为我们造出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用大国重器守护我们不被挨打。这些,莫言也全都看不见,还是被什么蒙住了良心?

  我一直很疑惑,莫言这种人是怎么当上作家的?他的那些幼稚阴暗反智扭曲的作品是怎么能发表出来的?我们相关方面有没有责任!

  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捍卫英烈。让我们看看身边还有没有精致利己主义们肮脏的字爬满无私无畏圣洁的革命英烈墓碑,别让他们的字玷污嘲弄了浩然正气的烈士英灵!沧海横流,他们何德何能有何资格题写烈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