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普京一嗓子,中美俄三角骤然有变

2022-09-23 10:05: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普京发表讲话画面(“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视频截图)】

  【提要】美国一度大量传播谣言,放肆地攻击中国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立场,要求中国把认识统一到美国政府的认识上来,帝国主义的嘴脸暴露无遗。

  现在普京发布战争动员令祭出“俄罗斯所有的武器系统”还以颜色,美国或许意识到了,中国平衡的、中庸的、建设性的态度,才是矛盾根本解决之道。真打核大战,美国及其盟友,没这本钱,没这能耐,更没有必死的决心。

  美国总统拜登这次在联合国的发言连贯流畅,与平时照着稿子还卡壳稀里糊涂的状态明显有别,很显然这是一次精心准备的演讲。

2.jpg

  【拜登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图自联合国网站)】

  在联合国大会上,他斥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无谓战争”。“无谓”就是没有意思的意思,就是横生枝节的意思。照拜登的说法,或许有人要问:北约东扩6次有什么意义?华沙条约组织早都解散了,北约东扩至中国南海有什么意义?美国拉着盟友起哄架秧子,非把俄罗斯逼到墙角有什么意义?二战结束之后,美国领头打了250多次战争有什么意义?

  尽管拜登这次演讲水平不错,我给他打个最高的9.99分,但个人演讲魅力,并不能自动证明你讲的是真理,只从形式上看,强词夺理的主题,也可以是一篇有魅力的演讲。

  建国240年,仅16年没打仗的美国,居然让他的总统讲出了“捍卫联合国宪章核心原则”的话,哈哈,为一管洗衣粉就把一个主权国家打个稀巴烂的时候,这句话藏在哪里?

  不管怎么说,我看美国总统拜登这次是很认真的。他这次演讲这么流畅,这么高调,这么强硬,而且这么简洁,只有一个具体的原因,那就是普京宣布“战争动员令”,拟征召30万预备役军人投入战争,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等四地区即将举行回归俄罗斯的公投,普京祭出了“俄罗斯所有武器系统以保卫俄罗斯的领土”,这里面自然包括了令人忌惮的俄罗斯的末日武器。其中200枚足以彻底毁灭美国……

  也许,俄罗斯眼下,的确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结束战争,好虎架不住一群狼嘛,现在是一只狮领着一群狼,俄罗斯一个国家在与美国为首的整个北约集团对阵,但俄罗斯有办法在最后一刻彻底毁灭美国,连同捏死美国的盟兄弟,生存还是毁灭,现在成了迫在眉睫的真问题。

  拜登警告莫斯科不要“不负责任地”威胁动用核武器,但是他没有讲到自己应当对自己做出什么样的限制。美国一贯不负责任,应当做出什么样的改进?

  拜登这次演讲最吸引眼球的地方,莫过于为了暂时安抚“北极熊”,他竟然在提到与中国的竞争的时候,说美国不寻求冷战,主动强调台海和平。

  他说:“我们仍然致力于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在过去40年里帮助预防了冲突。我们持续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 ”。

  呵呵,已经被抽取了全部内容的“一个中国原则”,拜登像一个健忘的老魔术师一样,把这个空箱子拿出来舞弄,要人们相信里边还藏着美国的理性领导力与和平法宝,世界上有什么人会相信这个蹩脚的穿帮的表演吗?

  拜登表示,美国将作为一个“合理的领导者”行事,有人翻译成“理性领导者”,有区别又有联系。“合理的”,有一个得到谁承认的问题,即合法性授权问题;“理性的”,美国自己可以作出选择。无论是哪一个意思,美国作为“世界的领导者”均没有合法性授权,美国的领导行为,除了自私基因作用之外,也很难说是理性的。

  毕竟出现新情况,拜登在一片妖魔化中国的氛围当中,保持了理性的头脑,他知道不能同时与中俄对阵,因此才讲了一番不寻求冷战、主张台海和平的话,请注意,普京一嗓子,中美俄三角现骤变。

  最近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很显然,与美国3号政客佩洛西窜访台湾有关。拜登“不寻求冲突、不寻求冷战”,包括此前的“四不一无意”,只是政客言论口惠而实不至,中国人民听多了也看多了,拜登这次在联合国,不过重复表演一次罢了。

  拜登演讲中有一句话倒是有点新意:华盛顿不要求任何国家在美国或任何其他伙伴之间做出选择。同理,这句话是为了暂时稳住安抚中国。只要我们意识到美国政客说是说做是做,他的话不可信,由他随便讲好了。

  拜登发誓没有人威胁过俄罗斯,拒不承认北约东扩的事实,连这样秃头上虱子一样的基本事实都不承认,足见拜登先生没有任何解决问题的诚意。

  中国方面的回应是理性的建设性的:都拿着家伙撒野,这坛坛罐罐怎么办?这日子还过不过了?坐下来坐来,把刀放下,有话好好说。

3.jpg

  【9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1)中方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停火,并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解决方案。

  (2)中国表示,我们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2022年9月22日晚饭前,

  写于《爸爸的纸飞机》剧组拍摄现场】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