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壬岷:高三生3小时吃4片止痛药致急性肾衰竭,药源性肝肾损伤了解下!

2022-09-16 11:48: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13日,人民网微博发了一则微博,其标题是:患横纹肌溶解#高三生3小时吃4片止痛药肾衰竭#。这则消息来源是宁波晚报。

  是不是有些骇人听闻?

  事情是这样的。

  浙江宁波的小南是一名高三学生,已经进入备战高考的关键阶段,小南一边加强体育锻炼提升体能,一边进入紧张的学习。

  可能由于连续几天运动强度过大,有一天,小南跑步回来后觉得腿疼得厉害,并拉肚子两次。小南的妈妈想着去医院看病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怕耽误孩子学习,就拿来家里常备的止痛药“散利痛”给小南吃。

  上午8点左右,小南吃了两片,但到11点时腿疼仍没有缓解,为了不影响学习,就又吃了两片。

  过了几天后,小南出现乏力、恶心、腰痛等症状,很难受。这下家长慌了,赶紧带孩子去医院了。

  去医院后,小南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医生表示,这和小南之前在腹泻情况下3小时内服下4片止痛药有密切关系,另外,小南还伴有横纹肌溶解,这和高强度运动有关。

图片来源:包图网(侵删)

  看到这里,真是为小南捏了一把汗!

  药真的是不能乱吃的啊!尤其是止痛药这类化学药物!

  宁波晚报同时还列举了另外两个初三的孩子在家口服常用药导致肾功能损伤的案例。

  其中一个初三孩子是出现感冒发热腹泻症状,家长也是认为去医院太耽误时间,便找来家里的5种常用药让孩子服下,有西药也有中成药。两天后,孩子退烧了也不拉肚子了,但乏力恶心,更难受了。这才去了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肾间质肾炎,考虑与药物有密切相关性。

  另一个初三孩子是因为鼻塞咽痛,口服了多种常备药,也出现了肾功能的损伤。

  好在这几个孩子经过治疗,肾功能都恢复了。

  说到药物性肝肾损伤,这里就不得不说两个方面,一个是药源性疾病,一个是哪些药主要导致了药物性肝肾损伤。

  有研究表明,在美国,药源性疾病在心脏病、癌症、肺病、中风之后,成为第五位导致死亡的疾病。据报道,美国医院患者发生药源性损害而死亡的病例每年约有10万。在过去的20多年里,数百万美国人通过过度处方和滥用合法的阿片类止痛药药物成瘾,有数据显示,1999年至2019年期间,美国有近50万人死于止痛药过量。

美国街头一男子展示他所说的芬太尼药片(图片来源:路透社)

  而新冠的大流行,让美国人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又创了新纪录。

  2019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年度报告显示,在所有注射剂报告中,化学药品注射剂占86.9%。基本药物方面,2019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收载品种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68万份,涉及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占89.5%。

  也就是说,西药是药源性疾病的主要因素。

  7月13日,药学学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首个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调查报告出炉》。

  这份调查研究报告是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合作,利用信息技术,从2012-2016年600余万份ADR(药物不良反应)数据中筛选出了DILI-related ADR报告(药物性肝损伤报告)94593份,建立了国际最大的DILI-related ADR专业数据库,首次开展并完成了中国大陆DILI-related ADR调查,得出了几个主要的研究结果。

  其中之一即是我国药物性肝损伤相关不良反应的药物构成特点。

  调查分析显示,在2012-2016年DILI-related ADR报告中,化学药占94.5%,中草药占4.5%,生物药占0.8%,其他占0.2%;DILI-related ADR报告频次前50名的怀疑药物均为化学药和生物药。在化学药中,抗生素、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位居前三位,其中抗生素以抗结核药为主,抗结核药的DILI-related ADR以欠发达地区为主。

  重点就是:造成药物性肝损伤最最主要的是化学药,占比94.5%。

  中草药只占4.5%,那些张口就说“中草药伤肝肾”的,要承认自己的无知和偏见了。(参考阅读:最新研究:药物性肝损伤,化学药占94.5%,中草药只占4.5%!

  再回到开头的小南案例上,在评论中,有些网友认为小南的急性肾衰竭是由横纹肌溶解造成的,但宁波晚报的报道中有更详细的描述,医生明确讲了,是因为小南在腹泻脱水情况下短时间服用较大剂量止痛药,高强度运动导致的肌肉损伤使药物性肾损害最终演变为严重的急性肾衰竭。

  而横纹肌溶解这个问题,最近也出现过好几次了,对此,也有一些网友表示疑惑:现在的孩子怎么动不动就溶解?我们以前腿痛得下楼都跟僵尸一样,也没事儿啊。

  对此,中医博主,北中医方剂学教授杨桢老师的评论是:无知的家长。外用点松节油、红花油不就行了。

  所以,问题的关键还是,不要乱用药,尤其是化学药物,多学学中医知识以及常用的简便验廉的中医方法,这才是对健康负责!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