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壬岷:赞成都双流区的中医药防疫,主动出击做实做细!

2022-09-15 14:1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去年开始,四川的中医药防疫渐渐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虽然看起来在全国的影响还不太大,但成效不错的,他们一直在坚持,而且越做越好。

  昨日(9月13日),博主@健康双流发了一条微博,向公众展示了成都双流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

  在成都这轮疫*情中,四川省防疫指挥部一早就引发了《关于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方案》要求,双流区据此方案也印发了更细的方案。

  方案强调,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作用,主动梳理行业领域“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底数,摸清需求,按照“应服尽服”“愿服尽服”的原则,扩大“大锅汤”中医药干预覆盖面,形成政府抓总、多部门协同的疫*情防控中医药干预工作局面。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双流区的中药大锅汤发到了隔离酒店,发到了封控小区,发到了高速卡点,发到了快递员群体手上,发到了公交司机们手上,发到了环卫工人手上,发到了公安干警手上,还发到了敬老院…

  当看到他们将防疫中药发给快递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还有敬老院等等时,笔者感到很温暖,感受到了他们把中医药防疫用到最需要的普通劳动者还有老人身上的做细做实的工作,真的要给他们点赞了。

给快递员送防疫中药

  隔离酒店、封控小区、高速卡点等,这些都是我们所熟知的“重点人群”,而对快递小哥、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的防疫关怀也是很需要的。送防疫中药到敬老院的考虑则更是周到,老年人属于易感染人群,如果有基础疾病,感染后风险也偏大一些,所以老年人防感染是非常重要的,而中医药通过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可以有效助力防感染。

给敬老院送防疫中药

  除此之外,据健康双流报道,双流区还将中医药干预工作融入核酸检测、隔离服务、医疗救治各环节,依托社区服务、中医师巡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在隔离酒店、封控小区、居民院落积极推广中医养生操;还为群众提供防疫代泡茶以及防疫香囊。

  截至健康双流公众号发布报道的9月10日,他们为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提供大锅汤的数量是13.3万份,为群众发放的代泡茶数量是1.2万袋,香囊500多个。

给群众发放中药代泡茶

  两张群截图中显示,在对隔离人员的管理中,他们在积极地引导隔离人员学习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

推广健身气功八段锦

  对于隔离人员来讲,积极地通过八段锦等中医方法来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而通过中医医护人员去引导鼓励他们练习,会更有成效,毕竟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群众并不了解八段锦,不了解中医药防疫方法。

  在对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宣传上,除了以上线下的工作,双流区也做了很多线上的工作,比如他们有“空港中医”微信公众号,还有抖音平台,还有线上“空港云中医”访谈节目,区中医医院也开通了线上问诊服务等等,以此来全面提升中医药防治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虽然我们知道,中医药抗疫的事情并不具有流量密码,但是关心中医药防疫的我们却真切地看到这两年来四川在中医药防疫方面做出的种种努力:他们提出中药大锅汤防疫“应服尽服”、“愿服尽服”,将“大锅汤”推上了“疫苗”的高度;他们常在第一时间让中医药防疫进入“前线”,做到主动出击、关口前移;他们一次次做实做细中医药防疫工作……

  双流区的这篇报道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细节,真的很赞。

  正如飞龙中医所说:成都双流区的领导务实,以人民利益为导向,通过发挥中医在抗疫中的作用,主动出击,把潜在的感染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被动地等阳性后去隔离。这样的中医抗疫政策可以大大节约抗疫成本,缩短疫*情控制和清零时间,值得全国所有地方政府学习,不仅仅要学习还要进行中医药抗疫演习。

  笔者相信,如果中医药的力量更大,相信中医药防疫会做得更好。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