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帝最流氓的一招

2022-09-13 14:04:40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要说美国流氓,很少人反对。毕竟美国是当今世界霸主,自诩是特殊的一个,堪称流氓界扛把子。当然也有部分美粉认为,美国清纯如白莲花,从不耍流氓。

  要问美国耍过哪些流氓招数,舆论界很多老铁都能举出几个事例。毕竟美国这些年通过军事霸权(长期在海外打仗)、金融霸权(全世界各地割韭菜)、科技霸权(对很多国家搞封锁)、贸易霸权(和中国贸易战)等等,经常耍流氓。

  要讲美国耍过的最流氓的招数是啥,很多人怕是都会犯难。毕竟流氓招数太多,也不好选。

  我个人认知的范畴内,美国干过最流氓的招数当属9月6日联合盟友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实施“指导价”,初步设定为每桶44美元

  看到这个消息,我的脑海中浮现出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中,阿桂调戏小尼姑的场景。虽然这个世界耍流氓的行为很多,但是在我心中,阿桂调戏小尼姑堪称流氓界天花板。

  美国给俄罗斯石油设置“指导价”这事,足以和阿桂调戏小尼姑相提并论。所以这么说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流氓原因1、干涉他国内政。

  对于“指导价”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比如中国房地产领域,这些年出过无数指导价,上涨出指导价,下跌也出指导价。但中国对房地产出指导价,那是对自己的经济领域进行调控,算是正常的政治经济手段。

  按照目前的国际规则,美国给俄罗斯原油设置“指导价”,是典型的干涉俄罗斯内政,属于霸权。当然美国也有一套说辞,之所以会干涉俄罗斯内政,是因为俄罗斯先干涉了乌克兰内政,美国这是帮助乌克兰撑腰。

  论干涉别国内政的流氓经验,美俄都很丰富。但所以说美国耍流氓的段位比俄罗斯高,原因在于,美国可以把耍流氓和现实利益与精神羞辱有机结合起来。

  流氓原因2、砍价太猛。

  当今国际油价仍在高位,每桶报价高于85美元。美国给俄罗斯设定的“指导价”是44美元,相当于直接腰斩。

  说实话,这和明抢没有区别,赤裸裸地揩油。

  要知道俄罗斯可不是一般国家,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即便乌克兰战争打得不顺畅,俄罗斯的综合军事力量仍然是地球村前三,核武器库地球村前二。

  说实话,放眼地球村,敢这么明目张胆揩油俄罗斯的国家,只有美国一家。在别国眼中,俄罗斯凶神恶煞;而美国把俄罗斯是可以揩油的小尼姑。

  ——什么叫高端流氓?这就是。

  流氓原因3,赤裸裸的羞辱。

  大家可能很纳闷,美国既然耍流氓,为啥不把指导价搞得更低?因为俄罗斯原油的生产成本价就是44美元每桶

  美国把指导价设置为44美元,相当于让俄罗斯免费给美国盟友打工当苦力,榨干俄罗斯石油的剩余价值。

  即便俄罗斯在乌克兰战败,待遇也不过如此。

  美国这番“指导价”,相当于把俄罗斯当成“战败国”来羞辱。话说一战之后,英法对德国也没有如此苛刻。

  ——什么叫顶级流氓?这就是。

  俄罗斯会接受这个所谓“指导价”么?当然不会。按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宁愿打一场世界大战也不可能遭受这般羞辱。

  美国也知道俄罗斯不会轻易接受这个所谓“指导价”,为什么还要出这招呢?答案有好几层。

  答案一,给俄罗斯制造麻烦。

  其实美国恨不得让俄罗斯的石油全部封锁,但根本做不到。首先俄罗斯疆域辽阔,从东亚到中东到欧洲,俄罗斯的影响力依然无处不在。

  其次,世界仍然离不开俄罗斯的石油。毕竟地球村就这么大,俄罗斯那么大块头,就注定在能源、资源与粮食领域占据重要位置。

  既然无法封锁,那就只好给俄罗斯制造足够多的麻烦。毕竟美国还是当今世界霸主(很多人认为霸主正在衰弱),盟友众多。

  美国拉着一大堆盟友出这么一个“指导价”,相当于给地球村所有购买俄罗斯原油的国家出一个砍价机制。比如说印度和土耳其,出了名的爱占便宜,虽然近期和俄罗斯的关系看起来搞得很不错,但它们真的会围绕所谓“指导价”来砍价。毕竟现阶段像中国对俄罗斯这么靠谱的国家没几个。

  答案二,发动能源战。

  当年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能源战。

  由于苏联的经济结构比较畸形,军工占到了重工业的70%。当时要维持庞大的重工开支,一年需要200亿美元的外汇。

  苏联的外汇收入主要靠能源和军火。当时由于巴库油田为代表的里海周边石油基地大幅减产,导致外汇吃紧。苏联为摆脱困境,错误出兵阿富汗,消耗了更多的财政。与此同时,美国开始推行里根经济学。

  所谓里根经济学里还包含能源战:

  从1985年起,美国偷偷让沙特每天多生产200万桶石油,使沙特的产量突破900万桶/每天,油价从35美元一下指暴跌到12美元。

  那个年代,石油价格每桶下跌1美元,苏联一年就损失外汇10亿美元。油价暴跌使苏联每年损失上百亿美元的外汇。

  与此同时,里根政府又让美元贬值25%,使苏联仅存的外汇储备购买力大降。

  如此一来,苏联外汇储备枯竭,财政慢慢崩盘,最终输掉冷战。里根的那套玩法之所以被西方世界追捧,在于他拖垮了苏联,确切说是拖垮了苏联财政。

  现在拜登政府搞的这个所谓“指导价”,有点类似于里根能源战的山寨版。

  俄罗斯和苏联一样,经济结构也比较畸形,民生轻工业窘境没有得到改善;外汇仍然主要来源来自于能源和军火。美国希望能通过降低俄罗斯能源利润的方式影响俄罗斯财政。

  答案三,赌俄罗斯犯傻。

  过去几百年历史上,俄罗斯对邻国大部分时间都是占便宜的一方。

  但是对美国,俄罗斯好几次犯傻。

  比如19世纪中期,克里米亚战争失败,沙俄惊慌失措之下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

  比如20世纪末戈尔巴乔夫改革,听信了美国医生开的“休克疗法”药方,让自己解体。

  在美国政客看来,俄罗斯也许还会再次犯傻。拜登政府又喜欢去历史中寻求成功经验(比如模仿罗斯福),现在搞出这个所谓俄罗斯石油“指导价”,类似投石问路。如果俄罗斯露出战略破绽,美国就会带着盟友像鲨鱼见血一样扑上去。

  最后谈点个人感受。

  1、常言道,再一再二不再三。同样的错误,在普京时代可能不会再犯。但是在普京之后,一切就不好说了。

  2、美国喜欢耍流氓,那是因为很多时候美国可以在耍流氓中获利。其实很多时候,国际博弈中不能太厚道。该厚道时厚道,该流氓时流氓才是王道。

  3、美国敢用“指导价”羞辱俄罗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表现不及预期。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俄罗斯明显错估了乌克兰战争局势。其实也不能说俄罗斯不够硬,面对整个整个北约支持的乌克兰,换别的国家也不见得表现得比俄罗斯更好。

  大国博弈,容不得半点差错啊。现在国际关系,看似无厘头,但实际上容错率非常低。尤其是对于大国来说,战略层面一定要慎之又慎。这也正是近年来各国保守派势力迅速壮大的根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