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反欧佩克计划”真能薅到俄罗斯羊毛吗?

2022-09-08 09:40: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接着聊聊G7国家的“反欧佩克计划”。在以美国为首的G7国家频频表态,要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后,分管能源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出警告,说俄方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一旦G7对俄石油价格伸出小黑手,那俄方就会拒绝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不过,面对俄方的再三警告,G7仍我行我素,还是要伸小黑手。日前,G7财长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在限制俄石油价格这事上意见已达成一致。俄石油价格只有在被限制的范围内,G7才会对其运送环节开绿灯,大家注意这句话:才会对其运送环节开绿灯。而上述计划在实施之前,将由欧盟来敲定最初的价格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G7财长发表联合声明后,欧盟官员却妄想拉上中、印两个今年俄石油的最大买单国一起反俄。据美媒报道,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在接受采访时称,她认为,在G7和欧盟限制俄石油价格这件事上,中印最好都参与。西姆森还摆出一副自己很公正的态度,给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声称,中、印乐意买俄石油,这对中、印确保能源安全很重要,但以此增加俄罗斯收入是不对的,因此,限制俄石油价格,这能让不制裁俄罗斯的国家有机会用公平的价格买到俄石油。

  从G7财长声明和西姆森的言论中不难发现:第一点是,无论是制裁俄罗斯,还是限制俄石油价格,欧盟都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并在相关外交政策上,和美国亦步亦趋,甘当反俄马前卒,还想裹挟中、印一起反俄。需提及的是,自美国总统拜登想要限制俄石油价格,让美、德等国以“骨折价”买到俄石油以来,无论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还是美国媒体,都在限制俄石油价格这事上提及中、印,不同的是,耶伦是明目张胆地撺掇中、印,美媒则是抨击、抹黑中、印。

  第二点是,在限制俄石油价格这事上,欧盟连国际贸易的“你情我愿”“双向奔赴”的本质都抛弃了,不把俄方多次警告放在眼里,就想跟着美国一起薅俄罗斯羊毛,做天上掉馅饼的美梦,异想天开地想让俄方为被制裁买单。

  要知道,俄方才是俄石油的卖家,掌握着究竟卖给哪个国家的决定权。G7拉上欧盟,想凭自己庞大的买家规模,以自己定的价格强行购买俄石油之前,俄方这个卖家已经把话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们限制价格,我就不卖给你们。”俄方都不乐意卖,G7和欧盟如何限制俄方的石油价格呢?

  而在欧盟能不能买俄罗斯能源这件事上,俄方的警告基本都是说话算话的,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跟着美国制裁俄罗斯,限制俄能源出口,普京直接下令,让对俄罗斯不好的国家用卢布才能买到天然气,不然就给“断气”,而且是说到做到。再比如,在俄、德之间“北溪-2号”管道争议上,俄罗斯已经从被动受制裁变成了主动断气,让德国正面临严峻的天然气危机。

  其实,在石油贸易的大盘子上,中国、印度与G7、欧盟一样,都是俄罗斯石油的买家,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能源,这何乐而不为?也正因为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发起制裁,俄罗斯为了拉住中、印这样的大客户,已经在以更优惠价格销售能源,印度在2022年购买俄罗斯能源上的前进步幅更是惊人的,现在G7想拉着中、印用“骨折价”购买俄石油,给出的甜头其实也是低成本,甚至是更低成本。

  但我觉得,中国在这里面要算的账并不只是经济账,更多要算的是政治账,即中国绝对不会因为一时有可能买到更便宜的俄石油,就直接站到G7阵营上,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因为这将使中国长久失去跟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但是,我们还要问句但是,但是印度会不会呢,那就不知道了。

  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小看耶伦和拜登设计的这个赌局,它虽然已经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原则,但对参与者们来说,又有极大的投机性诱惑,美国想把全世界都拉到自己的阵营里,跟俄罗斯这个庄家对赌,这直接考验普京手里到底还有多少博弈的资本?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更为严峻的,而又被故意隐去的一个方向,就是如果俄罗斯拒绝了G7的“反欧佩克计划”,美国将如何在俄石油的国际海域运送环节设置红灯?那是不是意味着使用战争手段呢?

  美国和G7摆下这场新赌局,前提其实是,从市场规则上说,它们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阶段性失败,原打算是都不买俄石油的,现在却要一起用所谓最低价购买,那么G7的这个“反欧佩克计划”最终能不能薅到俄石油的羊毛呢?还是走着瞧吧!

  但有一点我觉得是肯定的,就是如果真有G7以“骨折价”买到俄石油那一天,中国不也一样可以从俄罗斯买到同样价格的石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