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青年赵文凌:柳传志也成小学生的道德榜样了?

2022-09-03 09:58: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柳传志守时的故事进了小学生教科书,还是第一课。看到网友在网络上披露的消息,我真是震惊了,不是刚刚处理了毒插画那批人吗?刚刚开学,我们的小学教科书怎么又出问题了?

  网友晒出的图片显示,这并不是学生用的主要教材,而是《福建省中小学生诚信教育》,看起来像是配套教材或者是课外读物,第一个故事就是《守时的柳传志》。用的故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早就流传开来的轶事。



  可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柳传志能进教科书?这样一个损公肥私甚至不顾国家利益的老板为什么能进一个宣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国家的小学教科书?这到底要向小孩子们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从题目和内容看,这个故事旨在向小学生们宣传他的守时,大一点说那就是宣传他的诚信。诚信的确是应该宣扬的美德,但我想问,难道世界上就只有这一个守时的榜样吗?别人不说,去问问在联想工厂打工的工人,他们每天是不是都非常守时地来上班?他们的守时恐怕要比他们的老板做得好一千倍。

  相反,却是他们的老板不守时,他们的公司不守时,甚至根本不遵守劳动法的规定,不让他们的工人按时下班,让他们的工人超时加班还不一定付加班费。这样的公司老板凭什么能作为道德榜样进入小学生的教科书?

  有人说,不让这样的企业名人进教科书难道还让一个也守时的打工人进教科书吗?没错,我们就应该让身边的工农群众作为榜样进入教科书。雷锋不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战士吗?但毛主席亲自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要让我们学习他在日常生活中的为人民服务。陈永贵不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民吗?但毛主席时代让他当上了管理国家大事的副总理,还把大寨作为全国学习的模范。

  一个时代里,塑造什么样的人物和事迹作为榜样本身就体现了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

  况且,谁知道这则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我是一名90后,小时候也有和教材配套的课外读物,我清楚的记得里面有一篇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也是赞扬他的诚信,虽然砍倒樱桃树做错了事但勇敢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小时候读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当然没觉得有什么,但后来接触互联网多了才发现,原来西方意S形态的渗透在我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那时候起,他们就把所有的美德都赋予到外国人身上了。而实际上,这个故事根本就是一个模板,谁都可以套用,不一定确有其事。华盛顿更不只是砍倒了两棵树,他还用印第安人皮做长靴,敲掉黑奴牙齿换给自己。在这样的血腥过往面前,诚信的优点还算得了什么呢?

  退一万步说,就算柳传志守时的故事也成立,诚信的确是他身上的一种美德,如同华盛顿的故事一样,有缺点的战士终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不过是苍蝇。况且,柳传志和联想做到今天是凭借着他的守时吗?

  关注舆论的人都知道前一段时间司马南和联想的争锋。除了司马南之外,小破站上的张捷也陆续发出一系列视频披露联想内幕。这方面我不再赘述,而关于他们指出的天价退休费、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联想和柳传志恐怕还没有给我们一个满意的回复吧?柳传志和倪光南的“贸工技”和“技工贸”之争到底孰是孰非,如今被西方在芯片等科技领域卡脖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有了自己心里的判断?更别说还有XX会、XX大学,还有他女儿柳青的滴滴在美国上市搞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了。

 

  这么多关于柳传志的争议尚未定论,此时此刻把他作为道德榜样放进小学教科书里,这合适吗?就算是公关洗白也不至于用这么恶心人的方式吧?

  教科书本身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正如我们批判香港、台湾等地的毒教材一样,歪曲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是直接可以通过教科书传递给下一代的。如今,守时的柳传志可以进教材,是不是后面还会陆续出现不爱财的马云,不好色的刘强东?

  把这些通过损公肥私、压榨打工人富起来的企业老板们捧成完美的道德榜样,出现在企业杂志里也就忍了,但出现在下一代的教科书上,我们不能容忍!必须揭露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不能助长这样的风气更甚!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