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宗伦:戈尔巴乔夫祭

2022-09-02 09:28:41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李宗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戈尔巴乔夫逝世了。

  他终于可以在新处女公墓与他的爱妻赖莎·戈尔巴乔娃团聚了。从1999年9月20日到2022年8月30日,赖莎的铜像孤零零地在新处女公墓等待自己的夫君已经23个年头了。

莫斯科新处女公墓的戈尔巴乔夫妻子的墓地

  1989年,我在北京见到了戈尔巴乔夫。这是中苏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首位苏联最高领导人访问中国。

  戈尔巴乔夫访华

  访问日程有一项安排是参观北京外国语大学。我所在的单位离北外不远,而且当时我正准备到苏联学习,听说戈尔巴乔夫的车队要从我们单位门口经过时,我特意跑到马路旁边,想一睹这位具有“改革与新思维”的苏联总统和他爱出风头的赖莎夫人。

  也许是总统先生的特殊要求,车队没有像往常一样呼啸而过,而是以异常缓慢的速度徐徐前进。令我惊讶的是,车窗居然是摇下来的,这辆总统“海鸥”专车车窗特别宽大,大家可以非常从容地把总统和夫人的样貌看得清清楚楚。

  戈尔巴乔夫“贪婪”地向窗外张望,夫人坐在他的旁边,几米的距离加上缓慢的车速,我饱览了这位苏联总统的全貌,连宽大前额上的“世界地图”都看得非常清楚。

  到了距离他最近的地方,我用俄语冲他喊了一声:Добро пожаловать в Китай!(欢迎来中国!)他显然被吓了一跳,目光四处搜寻声音的来源,锁定目标后,他把手伸出车外,用力地挥舞,作为应答。

  戈尔巴乔夫这次访华,正赶上我国的特殊时期,整个接待工作低调进行,也没有“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的群众场面,我拦道一呼,已算是表达了对这位“改革与新思维”者的欢迎和致敬。万万没想到,仅仅两年,我到俄罗斯留学时,戈尔巴乔夫已经下台了。

  戈尔巴乔夫访华期间受到邓小平的接见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第一个总统,也是苏联最后一个总统,也是苏联唯一的总统。俄罗斯人往往这样评价他:俄罗斯最成功的思想家,最失败的政治家。人们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是苏联解体的始作俑者,是“第一罪人”,甚至有些后苏联公民提出要对戈尔巴乔夫进行审判。俄罗斯现政府是如何对待这位“前朝”最后一位统治者呢?不否定“前朝”,客观的评价功过是非,是俄罗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传统。

  在2006年戈尔巴乔夫75岁生日时,普京总统还专门向其发出贺电:“您是影响当代世界历史进程的国务活动家之一,国际关系领域开始向开放政策过渡与您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我指的是那些转折性的变化,使我国在民主改革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俄罗斯前总统,当时的总理梅德韦杰夫,向戈尔巴乔夫授予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圣·安德烈勋章,这是授予政治家的顶级勋章,中国元首也曾荣获一枚。梅德韦杰夫说:“我认为这是对您作为国家元首所做的大量工作的恰当评价,您在特别复杂艰难的时刻领导了我们的国家,大家都清楚这一点。”“这也是对您所领导的那个国家,我们大家共同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表示尊重。”梅德韦杰夫的讲话中充满了对“共同的祖国”苏联的怀念和肯定。

  1991年8月23日,叶利钦“逼宫”,让戈尔巴乔夫签字,停止苏共的一切活动

  苏联解体三十余年之后,人们翻过头来审视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新思维”,有了比较理性的结论。现在的俄罗斯思想界和大部分俄罗斯人都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初衷是“美好而善良”,也可以说是“单纯的”,他企图把“社会主义和民主结合起来”,将“社会全面民主化”作为“苏联现行政治制度变革的纲领”,他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使社会主义具有最现代化的组织形式,更充分地揭示制度的人道主义性质,从而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戈尔巴乔夫是西方眼中的“对面营垒”里的务实派。

  戈尔巴乔夫恐怕至死也想不通,他毕其一生与西方和解,结束冷战,解散华约,推倒柏林墙,就是为了让俄罗斯人过上西方的“民主、自由、幸福”的生活,俄罗斯人应该“感谢”他才对,但为什么大多数俄罗斯人都认为他是毁了他们尊严和幸福的罪魁祸首。

  冰冷的事实是无情的: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并没有从戈尔巴乔夫的“成就和政治遗产”中获利,相反,俄罗斯成了被西方控制、掠夺、欺侮和嘲弄的二流国家。大国尊严扫地,经济濒于崩溃,贫富悬殊严重,黑社会肆意横行。现在,大多数俄罗斯认为,戈尔巴乔夫是俄罗斯的罪人,普京总统更是明确的表示: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灾难!

  2011年3月2日,戈氏80大寿,对于这个因解体苏联、与西方和解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金的前苏联元首,在伦敦得到了过去的“对手”的祝贺和赞美。在“改革与新思维”,“公开化”的指导方针的指引下,推倒柏林墙,解散华约,最终导致苏联的解体。

  戈尔巴乔夫下台以后,虽然有不少激进团体要求把他和叶利钦当成“卖国贼”进行审判。但是从俄罗斯的政府层面,对这两位解体苏联的“罪魁祸首”没有任何的评价和处理。尤其普京上台以来,对叶利钦不用说了,给予他“终身豁免”,安度晚年。对戈巴乔夫也是尊重有加,关照备至。

  戈尔巴乔夫曾几经折腾,企图东山再起,最后还是安静下来,特别是夫人去世后,基本上淡出政坛。他拿了“诺贝尔和平奖”,出了几本书,还有个足球队,晚年生活也还算平稳。他不给普京找麻烦,普京也不去和他“算旧账”,互不妨碍,相安无事。

  西方对他肯定,俄罗斯也不追究他的责任,毕竟属于他的时代永远过去了,眼看着要悄悄退出政治舞台了,但一场俄乌冲突让这位历史节点上的关键人物再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2022年2月,俄乌冲突刚刚开始,反战浪潮席卷俄罗斯各地,西方媒体碾压俄罗斯的舆论,把普京赶下台的呼声甚嚣尘上。沉默已久的戈尔巴乔夫突然在电视台公开亮相,喊话普京:“够了,是时候了!现在辞职是最好的选择,人们还会记得你20年来对俄罗斯所做的一切。”

  普京很礼貌的回答: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垂暮之年的戈尔巴乔夫

  此后,随着战事的发展,戈尔巴乔夫频频发声,他不再奢望支持率一路飙升的普京辞职了,而是对普京毁了他一生努力的“成就和政治遗产”大加批评。他向记者说:“我一生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苏联解体,还给了俄罗斯人民自由,这包括言论、结社自由,私有财产圣神不可侵犯的权利。使俄罗斯与西方建立了信任,为俄罗斯融入西方提供了机会。而普京却要重建苏联……”

  对于现在正在发生的事和即将发生的事,戈尔巴乔夫表示极度的沮丧和失望和无奈。毕竟,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的政治影响力几乎是“零”,也没有一个政党和团体去为他的政治主张发声。

  联邦委员会门前,俄罗斯人要求审判戈尔巴乔夫

  91岁的戈巴乔夫,已经在莫斯科新处女公墓为自己买好了“往生地”,自从夫人去世后,赖莎孤独地等待着戈尔巴乔夫。他已对自己的政治前途心灰意冷。

  这个苏联的掘墓人大概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能够活得足够长,长到可以亲眼见证俄罗斯正在一步步向他推倒的那个“苏联”靠近,亲眼见证普京正在一步步的把他毕生最大的“成就和政治遗产”毁掉。

  戈尔巴乔夫注定是一个悲剧人物,如果他不是苏联的领导人,也许他会是一名垂青史的政治家,但不幸的是,他是俄罗斯人。这个民族是不会原谅“膝盖软”的懦夫的。

  普京之所以得到俄罗斯人民的拥护,现在的支持率高达85%,就是因为俄罗斯人认为普京正在让一度“跪地”的俄罗斯重新站起来。

  一个结束美苏冷战的戈巴乔夫走了,普京礼貌地对他进行了哀悼!

  一个打破美国霸权主义的普京来了,历史将如何做出自己的评价?

  (作者系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