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的专家怎么了?

2022-08-31 08:30:01  来源: 横眉观点   作者:横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北师大的董藩教授发表了雷人之语,不过我对此倒已见怪不怪了,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所谓的专家有这种怪诞之谈了。中国的专家所说的话,既不专业,也难以服众,甚至极具讽刺与滑稽的色彩,这是当今我国舆论界的一种奇葩现象。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这些专家脱离了普通群众共同的物质生活水平,因而在思想观念上趋近于既得利益者或者统治阶级的想法。他们的世界观,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如若不然,董藩怎么会建议农民要去城里买房,又怎么会建议农民要开车去农村种田,稍微有点基层生活经验的人,或者作为一个有着常识的普通人,都知道这根本是在天马行空的胡扯嘛。

  毛主席之前曾论述过有关知识分子的一些问题,他指出:“知识分子要同时是红的,又是专的。要红就要下一个决心,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这并不是要读很多书,而是要真正弄懂什么叫无产阶级。”

  我觉得,这一论述直到今天还具有尖锐的现实意义。这是由某些专家的惊人之语中所得到的证明,这里试举几例专家们的“怪谈”。

  1.董某某,不仅在前几天有农民开车、买房的怪谈,更在多年前公开向学生宣告,毕业后到40岁之前赚不到4000万,就别说是我的学生。

  2.还是董某某,在有一次讲座中,说道:中国房价并不高,买不起房是个人问题,不是房价的问题。

  3.王某某教授说,中国农民在历史上没有用,农民是愚蠢且懒惰的。

  4.中国社会科学院某主任表示:房价过低既不利于家庭奋斗,也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5.经济学家李某某表示:不能提高劳动者的工资,低工资是我们的优势。

  此类例子举不胜举。这表明,这些专家教授从来不是站在无产者和普通群众的立场上观察、思考社会问题,而是以上位者的优越感在居高临下地侃侃而谈,这是对民生、民意的肆意调侃和公然侮辱,非常不负责任。

  鲁迅先生在《隐士》一文中,就曾生动地描写出了这类人的虚伪面孔,他写道:“泰山崩,黄河溢,隐士们目无见,耳无闻,但苟有议及自己们或他的一伙的,则虽千里之外,半句之微,他便耳聪目明,奋袂而起,好象事件之大,远胜于宇宙之灭亡者,也就为了这缘故。其实连和苍蝇也何尝有什么相关。”

  问题也就出现在这里,正因为他们不是农民,不是刚出社会需要买房的年轻人,不是普通工人、群众,正是他们所说的话不会牵涉到自己的既得利益,所以就算泰山崩塌,黄河四溢,他们也好像都看不到或者根本视而不见,置若罔闻。这就是知识分子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必然结果。

  毛主席所说的这段话,到今天似乎还很难实现。他指出:无产阶级领导资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领导无产阶级?无产阶级领导知识分子,还是知识分子领导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应当成为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没有别的出路。

  ——选摘自《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52——453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