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日拟增设“认知领域”遏华 专家:岸田在遏制中国路上越走越远

2022-08-23 08:28:0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23年度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新增“认知领域”,此举被指是为应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信息战”。相关专家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所谓的“安全威胁”来自日本国内而非外部,更不是来自中国,日本有必要对此进行认真反思。

  “美国之音”22日援引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针对“敌国”以散布虚假图像、视频等方式创造有利于形势的“信息战”,日本防卫省将加强应对策略,尽早发现并更正虚假信息,以求完善国内外支持日本政府和自卫队活动的舆论环境。据悉,日本防卫省将在2023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调查研究和强化体制的经费,最初预算将反映出加强负责调查分析与信息发布人员的扩充、组织的一元化等体制。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认为,“中国非常重视‘信息战’”,日本也急需对策。不过,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表示,“目前中国在日本开展大规模虚假信息的活动尚未证实”。

  日本共同社22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防卫省2023年度预算申请金额为5.5947万亿日元(约合2783亿元人民币),由于存在多项“未写明具体金额的事项要求”,金额必将进一步增加。防卫省认为应对“信息战”不可或缺,还将强化信息收集以及运用人工智能的研究经费一并列入预算申请的项目当中。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2018年度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在传统的海陆空之外新增太空、网络以及电磁波三个新领域,分别创设专门部队。2023年度起要将“认知领域”纳为第四个新领域,以建立跨领域作战能力。此外,日本防卫省已于本年度新设“全球战略情报官”,负责搜集海外信息,调查分析各国官方发表的内容和社交媒体上的虚假信息是否与军事有关。在信息传播方面,日本基于所谓的“战略性沟通”设立跨部门小组,从去年夏季着手强化信息传播方面的工作。

  除了“信息战”,日本加速军事扩张的野心更是昭然若揭。据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列装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日本《东洋经济》22日报道称,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长、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宣称,考虑到中国部署了大量弹道导弹,为强化威慑力,日本有必要拥有“一定数量”的远程巡航导弹。此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彻底强化防卫力”的具体化讨论也将在今秋全面展开。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力争今年年内通过《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明确10年防卫能力建设目标的《防卫计划大纲》和列出5年防卫费及装备品数量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

  军事专家宋忠平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美和一些西方国家早已对中国发动了网络舆论信息战,不断制造社会矛盾并歪曲放大,为了达到目的甚至通过造谣、抹黑等一系列“骚操作”试图让“对手”从内部分崩离析。在宋忠平看来,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增设“认知领域”无疑表明日本今后将越发频繁地利用这种手段对抗中国。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无论是军事上试图部署“1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如果报道属实)”,还是拟在2023年度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新增“认知领域”,都可以看出岸田政府继承了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并在遏制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刘江永表示,安倍遇刺暴露出来的“统一教”问题,岸田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暴露出来的疫情防治问题等,涉及日本重大的安全问题均来自日本国内而非外部,更不是来自中国,日本有必要对此进行认真反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资料图

  日本经济长期停滞,近期更是因为日元贬值出现经济萎缩。刘江永认为,在此情况下,日本还要大幅增加所谓“防卫预算”,呈现出“经缩军膨”的怪异现象,这是在日本战后史上未曾出现过的情况,值得高度关注与警惕,也值得日本政府和民众反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