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宋阳标:斥《学习时报》刊载《十六国时期的胡汉交融》一文

2022-08-31 08:29: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阳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30日,《学习时报》微信公众号刊登一篇署名吴天宇题为《十六国时期的胡汉交融》奇文,该文把“五胡乱华”这等民族血泪史描绘成“继春秋战国之后,又一次民族大迁徙、大交流、大融合的重要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地位与意义”。吴天宇进一步称,“如果能打破‘夷夏之辨’旧有的思想壁垒,便可发现所谓‘五胡乱华’的本质,其实是中原王朝控制力衰退与周边民族势力崛兴所导致的竞争与碰撞,随之而来的是包括汉族在内的多个民族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融合。”

  真是一语惊天下。作为中央党校机关报的《学习时报》刊登出此等奇文,可见意识形态领域还有很多问题,任重道远。

  “五胡乱华”,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血腥的一段。晋武帝太康元三年(282年),载于史籍的户口数据全国为377万户,约2262万人。前燕幽帝建熙十一年(370年)全国246万户,998万人。五胡乱华前,公元282年户籍记载有2262万人;五胡乱华时,公元318年全国包括胡人约1240万人,汉人约900万。

  仅在五胡乱华中期,三四十年的时间内,汉人死亡1300多万,这还是净死亡比。如果按照某些人统计大跃进死亡人数的方法,死亡人数恐怕要翻几番。五胡乱华后期,公元370年,全国只剩下998万人。这里面还是包含了各胡人数的。

  如此血腥的历史,吴天宇一句轻飘飘的“大迁徙、大交流、大融合”就能带过去?

  羯赵石虎政权,将数万汉人女子俘虏随军,一边供淫乐,一边屠杀作为军粮。《晋书·石虎传》载:(石)邃自总百揆之后,荒酒淫色,骄恣无道,或盘游于田,悬管而入,或夜出于宫臣家,淫其妻妾。妆饰宫人美淑者,斩首洗血,置于盘上,传共视之。又内诸比丘尼有姿色者,与其交亵而杀之,合牛羊肉煮而食之,亦赐左右,欲以识其味也。

  公元334年,石虎篡位成功,大发百姓女二十已下十三已上三万馀人,为三等之第以分配之。郡县要媚其旨,务于美淑,夺人夫者九千馀人。百姓妻有美色,豪势因而胁之,率多自杀。

  后冉闵解放后赵都城时,仅从宫中就救出20万汉人女子。

  吴天宇,你有祖宗的话,如果你的祖宗被人如此屠杀淫乐,你还会认为这是融合?当然,你的祖宗是满清八旗,也是来杀汉人的,你不会有如此心理。

  吴天宇在文章开头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作为自在的民族实体,是数千年来历史发展的结果”。这话看上去好像很准确,实际上是玩了一个偷换概念的把戏。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并非一个实体民族概念,而是一个政治概念,其范畴包括了56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民族。如果说中华民族是民族,那么,请问吴天宇,谁的身份证上写着“中华民族”这个民族属性?

  吴天宇说,“对于这些内迁和沿边各族进入中原、建立政权的现象,传统史家称之为‘五胡乱华’,视之为野蛮民族对华夏政权的破坏。”

  这是“传统史学家”看出来的破坏吗?这是赤裸裸的历史事实,是上千万汉人的尸骨血泪留下的历史印记,怎么到了满人学者吴天宇的嘴里就成了“称之”、“视之”?

  查吴天宇简历:

  吴天宇,男,满族,1991年生,黑龙江省大庆市人。2009-2015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获历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15-2020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8月,赴日本神奈川大学交流访问。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中国思想史。已在《史学月刊》、《史林》、《文史》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篇,独立完成古籍整理作品一部。

  记住里面几个关键地方:“满族”、“赴日本神奈川大学交流访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满族并不是什么过错,去日本交流也不是过错,当中央民族大学讲师也不是什么过错,但是这三者巧妙地联结在一起的时候,就结出了吴天宇为“五胡乱华”“正名”的硕果。(民族大学出反贼已经不是新闻了)

  为何?满清入关前,明朝人口正式在册的大约有6000万左右,大部分学者都认为这个数字仅仅是在册人口,就像我们前些年统计人口时,户籍人口绝不会包括超生游击队一样。学者估计明末人口约2亿左右,到了清初,只有5000来万。

  满清“大迁徙”后,与汉人“大交流”,实施“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的“大融合”政策,仅在扬州,就“融合”了汉人80万。

  夏允彝的《幸存录》、夏完淳的《续幸存录》、吴伟业的《鹿樵纪闻》、王秀楚的《扬州十日记》、朱子素的《嘉定屠城记略》生动详实的记载了满清对汉人的“大交流”、“大融合”。

  历史已经过去,我们要放眼未来,在如今的中国领土内,不管是哪一个民族都是国家的一份子,都要同心同德建设新中国,如果哪些人群还沉湎在过去的历史当中,妄想恢复其祖先所谓的“光荣”,将小民族的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扯什么“如果能打破‘夷夏之辨’等旧有的思想壁垒,便可发现所谓‘五胡乱华’的本质,其实是中原王朝控制力衰退与周边民族势力崛兴所导致的竞争与碰撞,随之而来的是包括汉族在内的多个民族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融合。”这类狗屁话,那就是真正的历史虚无主义。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

  领导人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然而在现实中,一些人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有的否认甚至美化侵略,为历史上有定性的叛徒、卖国贼、汉奸、特务、刽子手洗白、翻案;有的贬损、丑化革命烈士、英雄模范,等等。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吴天宇在文章中一再强调胡人对汉人文化、历史的认同,即便是胡人建立政权,也是起了汉人政权的名字,而且即便是在胡人政权里,汉人官僚也占人数的优势。他认为,这就是民族融合。

  那么,我只简单问一句,日本侵华时,华北的汉奸政权也是汉人官僚占多数,东北伪满洲国的官员是满族占多数,那么,这个政权就是中国历史的传承?是我们要写入正史的政权?它就一下洗白为合法政权?顺天应人了?

  万一打着“崖山之后无中华”旗号的日本人也去祭拜个宋皇陵,像你们祖宗康熙去祭拜明孝陵一样,那么,是不是他们就是合法政权了?屠杀中国人的罪行就可以洗白了?

  吴天宇的逻辑就是,汉人(中国人)只要杀得多,必然就会认同外来的侵略者。

  吴天宇脑子不清醒没关系,《学习时报》如此糊涂,为这种历史虚无主义辩护的文章提供发表平台,而且明明这文章不是刊登在2022年2月18日头版的,非要如此标注,无非是替这些反贼张目,扩大影响。

  左侧为2022年2月18日头版,右侧为2022年8月29日A3版,《学习时报》以为在此细节上造假就不会有人发现吗?

  今天,吴天宇可以用此理论为“五胡乱华”洗白,明天就能用此为“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洗白,再接着就可以为“南京大屠杀”洗白。毕竟,这是吴天宇制造这个理论的唯一现实意义。“五胡乱华”过去一千多年,满清入关也三四百年了,也无从追究,但是,日本侵华的罪恶并没有彻底清算,吴天宇此时发表这个文章,看上去好像是在替祖先大屠杀,实际上是在为日本侵华战争洗白。

  毕竟,吴天宇,也是去日本“大交流”过的,和那个在南京寺庙供奉战犯的吴啊萍一个套路。

  吴天宇在文章最后说“中国历史上强盛的隋唐王朝,正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民族大融合的基上形成、发展起来的。”

  他说错了,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隋唐王朝,正是在对“五胡乱华”的彻底清算上形成发展起来的。唐朝的由盛转衰,也是因为新一轮的“五胡乱华”。

  唐宋之间的五代十国,也是新时期的“五胡乱华”。

  中国历史证明,只有排除了“五胡乱华”,中国文明才能大步前进,一旦发生了“五胡乱华”,中国人民就要遭受惨重的灾难。

  这才是真正的历史逻辑。否则,按照吴天宇的逻辑,你愿意大家都去你家如此“迁徙”、“交流”、“融合”吗?

  《学习时报》为历史虚无主义张目,为侵略者洗白,必须删文道歉、检讨,建议相关责任人去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扫地一个月。

  【文/宋阳标,前知名调查记者。本文为作者原创稿件。发表时略有修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